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公共文化服务

关于印发《2021年尹集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尹发〔2021〕12号


 


关于印发《2021年尹集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


     现将《2021年尹集镇尹集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尹集镇委员会


                                                                                                                                                                                                                                                          2021年3月20日


 

 

                                   

 

尹集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委、政府要求,结合尹集镇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尹集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对全省重点区县精神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的要求,围绕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着重从建机制、打基础、强队伍、活载体、破难点、提素质上下功夫,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镇民幸福指数,着力提升新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尹集镇“融城兴镇,产业富民,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全面打造富美尹集”的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组织领导

成立尹集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王钦占   镇长

  员:胡延洋   党委副书记

李红岩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丰丽   副镇长

白东亮   宣统干事

刘文静   党建办主任

刘少华   文明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三、工作安排

重点围绕七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工作。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舞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为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纳入理论宣讲的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各种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和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宣传舆论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各个环节,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把“三个倡导”内容融入市民教育全过程,覆盖到各中小学校和学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按照《舞钢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着力探索以学雷锋为核心的、具有新建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重点抓好“建档案、进社区、做帮扶”三个方面的工作。宣传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建立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推进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供需对接、激励保障等制度建设。深化创新社区志愿服务,在全镇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系列活动,开展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常态性开展各种针对性强、一对一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为抓手,倡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助人为乐、行善积德”的理念,构建和谐望城和爱心望城。

(三)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根据《舞钢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行业开展“诚信建设制度化”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诚信建设”创建活动,将诚信建设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和各个环节,推进“星级文明信用户”、“诚信做产品”、“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普及信用文化和知识,张贴一批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优秀公益广告,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诚信理念。

(四)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舞钢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大力开展行之有效的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美德少年”评选,在未成年人中树立一批身边的学习榜样。开展“金色童年”系列活动,组织少儿原创歌曲、少儿才艺歌舞节目的创作编排,组织全镇中小学生以学校、家庭为阵地开展“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活动。扎实抓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家庭教育辅导中心、学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建设。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净化网络和出版环境,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关爱特殊群体的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进步成长,做有道德的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扎实推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建设。把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建设与创建文明镇区相结合,推进“文明市民”教育。切实抓好民生基础设施的建设。搞好镇辖区主干道、单位(小区)庭院、家庭屋顶、河堤湖岸和城区出入口的绿化美化工作。大力开展城村“治脏、治乱、治堵”活动,规范治理镇辖区卫生,规范治理各种标识、标牌、标志、管线,规范治理交通秩序、区场秩序、公共场所秩序(包括车站、医院、广场、娱乐场所、商场、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等)。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规范治理生产企业、经营商户和城区居民对废水、废气的排放和躁音的污染。窗口行业大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建立窗口行业优质服务管理措施,提升服务人员综合素质,规范优质服务标准。

(六)扎实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根据《舞钢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实施方案》,围绕中国梦、爱国爱党、传统美德、生态环保、文明礼仪等内容,特别以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为主题,推出一大批高质量、有影响、积极健康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实现公益广告宣传多媒体、宽领域、广覆盖、长效化。增强公益广告的即时性、感染力和受众面。

(七)扎实推进农村精神建设。要大力推进镇、村联动建设,紧紧围绕“十化”目标,一方面大力开展以治理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工作,加强日常保洁,提升镇容村貌;另一方面,加快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多角度多方面辐射配套功能。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过程要以村文化活动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家庭家教家风、文明新风乡规民约、身边好人榜等为重点,融入到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创建出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乡风文明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貌。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建章立制阶段

1.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召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2.各相关单位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保障措施,规定时间节点。

(二)重点推进和督查跟进阶段

1.对照精神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七大工作内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2.平时巡查与每月定期督查相结合,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进度,发现创建工作的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实时反馈工作动态。

3.做好各项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真实反映各单位创建情况,为迎接省督查做好平时准备。

(三)自查自纠和整改提升阶段

1.各责任单位对照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对照整改、查漏补缺。

2.组织模拟测评,进一步查纠整改,高质量、严要求做好精神文明建设试点工作,迎接省测评组考核验收。

(四)总结经验和表彰奖励阶段

及时总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试点经验,表彰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将创建工作纳入我镇综合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影响整体工作进程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镇的一项非常重要而光荣的任务,也是我镇繁荣发展、提升形象的重要途径,全镇上下要以为新建增光的使命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把创建工作当成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好抓实。各单位要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做到分工明确、人员到位、措施有力。

(二)广泛动员,凝心聚力。各单位要利用动员大会、宣传栏、标语、公益广告等形式,动员单位干部职工群众激发创建热情。积极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成为文明创建的强大平台。

(三)转变作风,关注民生。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走基层接地气,及时倾听民意诉求,聚集民心民生民情,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解决社会的焦点难点热点入手,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作用和统筹协调作用,不断破解民生难题,以务实亲民的公仆形象转变文明创建作风,通过文明创建实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实现党风政风民风更加好转。

(四)加大投入,夯实基础。针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建设力度,加快大型公益设施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改善我镇形象,提升品位。对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所需经费给予保证,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每年应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创建经费,要充分发挥区场机制的配置作用,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创建工作。

(五)加强学习,交流借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交流沟通,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眼界和视野,拓宽文明创建的思路。建立定期学习机制,组织重要职能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全国文明城镇学习考察。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到我镇进行培训授课。加强与其他试点城镇的交流沟通。加强基层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督查调度,定期跟进。镇成立督查组进行平时巡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形成巡查报告及时反馈给各单位。每月由镇领导带队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督查,协调解决难点工作。

 

                                                                                                                                                                                                                               尹集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