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寺坡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 田(山)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

田(山)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寺坡村:

现将《寺坡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山)长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寺坡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管理田(山)长制领导小组

 

寺坡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28日

 

 

 

寺坡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

田(山)长制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适应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需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根据中共舞钢市委办公室、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舞办〔2021〕7号)精神,经街道党委研究,决定推行实施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以下简称“一网两长”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0〕33号)相关要求,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推行“一网两长”制,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乱采资源行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保障我市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规划

各村要参照《舞钢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源头防控监管实施办法》将本辖区内所有耕地和山体纳入网格化监管范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以网格化属地管理为主,做到“支部领导、组长参与、责任到人”,健全以田(山)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夯实网格管理责任。

设立总田(山)长、田(山)长、网格员。按照市、街道、村三级网格划分设立三级总田(山)长、三级田(山)长、四级田(山)长及网格员。1. 三级总田(山)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三级田(山)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 三级网格员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担任;2.四级田(山)长由村支部书记担任;四级网格员由村委监委会主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区所监察员担任。设立街道“一网两长”制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面推行“一网两长”制日常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三级总田(山)长、三级田(山)长职责

对市级田(山)长负责,主要负责推动本行政区域内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的建立和落实,承担网格化管理的主体责任;协调和督促解决本行政区域内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方面的重大问题,负责对所辖网格内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等行为进行制止并依法处置,对本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负总责。

(二)四级田(山)长职责

承担村网格化管理的具体责任,与四级网格员共同做好巡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上报;教育和引导村民履行资源保护义务,依法保护资源。

(三)网格员职责

各级网格员要在各级田(山)长领导下对责任网格范围内的耕地和山体的利用、监管和保护负责。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把“一网两长”制作为推进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好组织保障,结合本村实际科学划分网格,充分配备人员,理顺责任体系,分工到人,推动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网两长”制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三)严格监督考核。定期对“一网两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各级田(山)长制推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根据实际情况按有关规定进行奖励激励;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对因失职渎职导致土地矿产资源被违法占用和开采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进行问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实施田(山)长制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保护自然资源意识。通过媒体或在责任区公布田(山)长和网格员名单、工作职责、联系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耕地和矿产资源保护、及时制止和检举违法占地和非法采矿的行为。田(山)长要做好土地矿产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切实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一网两长”制管理工作。

 

 

 

附件1:

寺坡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管理

田(山)长制领导小组

三级总田(山)长:

    杨志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三级  田(山)长:

余鹏召(寺坡街道办事处主任)

四级  田(山)长:

吴铁柱(寺坡村支部书记)

三级  网  格  员:

张锡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区所监察员)

四级  网  格  员:

袁奎珍(寺坡村监委会主任)

四级  网  格  员:

张文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区所监察员)

领导小组下设街道“一网两长”制办公室,余鹏召同志担任“一网两长”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推行“一网两长”制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