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寺坡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寺坡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寺坡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寺坡街道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科室:

现将《寺坡街道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寺坡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8日

 

 

 

 

寺坡街道办事处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为确保辖区城乡建筑使用安全,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安委〔2020〕11号)《平顶山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平安委〔2020〕24号)《舞钢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舞安委办〔2021〕6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决定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事故在外省、风险在当下、教训在眼前”的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深入开展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做到重大安全隐患立即清零,一般性安全隐患及时处置。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六稳”、“六保”落实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整治方式。对排查出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各社区逐一督促房屋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整治到位,整治方式包括加固、拆除。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彻底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验收方式。办事处专项行动核查指导组按照规范验收程序,组织相关科室对分工负责区域内加固补强或拆除等处置的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逐一进行现场复核,严格验收销号,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处置到位。

三、责任分工

   (一)各社区承担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主体责任,负责组织部署、督促落实本辖区内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二)街道办事处负责指导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治、验收全过程工作,负责整治工作各项数据的汇总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6月10日前)。各社区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6月11日至2021年7月31日)。各社区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建立并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整治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实施闭环管理,直至整改销号。

(三)验收总结阶段(2021年8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办事处专项行动核查指导组对加固或拆除等方式的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开展验收工作,造册归档,跟踪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要在不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注重标本兼治,完善政策措施,制定长效监管方案,做到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国辉任组长,常务副主任郭云飞任副组长,各科室长、社区主任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应急所。各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城乡房屋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加装坡屋顶房屋安全隐患问题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二)压实整治责任。各社区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指导,落实时限进度,定期对表销账。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强化责任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办事处要统筹全辖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做好政策制定、监督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要严肃问责问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走形式、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社区要进行考核问责等措施。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社区要利用报纸、电视、自媒体短视频等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核实的举报线索坚决予以查处;要加强舆论监督,做好宣传报道,形成强大声势,营造全社会支持加装坡屋顶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