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寺坡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寺坡街道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浏览次数:

寺坡街道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

 

贯彻落实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关于防汛工作的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制,强化防汛指挥,做到组织、思想、措施、物资四落实和责任、措施、工作三个到位,争取把防汛工作准备做得扎实、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洪灾损失。按照上级防汛部门的安排和部署,本着全面规划统筹兼顾,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原则,特制定寺坡办事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遵守组织纪律,树立服从大局利益,服务辖区居民的思想,认真做好本街道的防汛抗灾工作。坚持对防汛工作麻痹不得、马虎不得、侥幸不得的“三个不得”,充分做好防汛、抗灾的动员和宣传工作。坚持一把手为防汛抗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各级防汛责任制,切实担负起防汛抗灾工作的责任,完成我街道防汛任务的落实和到位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马国辉为指挥长,其他领导成员为副指挥长,下设抢险救援组、安全保卫组、信息组、医疗救助组、后勤保障组(各组名单见附件一),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郭云飞担任办公室主任,鲁鹏举、苏振江、郭少华、柴丽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工作。防汛抗旱指挥部坚持定期召开防汛抢险工作会议,统一思想、研究具体行动步骤和通报工作进度,做到相互配合,协调作战。

指挥部人员名单:

  长:马国辉

副指挥长:王会勉  郭云飞    黄洪亮  尹旌任  马耀宇

  员:鲁鹏举  苏振江  刘英艺   李中阳  

段世锋 方美玲  栗光辉       

薛东兴  李旭辉   黄艳芳  郭小刚  

办公室主任:郭云飞

办公室成员:鲁鹏举  苏振江  郭少华    

三、指挥部的职责

防汛抗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洪灾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区指挥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

1.负责防御避灾躲灾有关的责任落实、队伍组建、物资准备、预警建设等各项工作。

2.掌握洪灾及山洪险情动态,收集各地雨情、水情、灾情等资料数据,及时上报,并发布预警信息。

3.督促社区、村定期进行危房、地质灾害点、山体滑坡等隐患的监测巡查。

4.动员和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与避险、抢险,落实安置灾民、恢复生产和稳定社会工作。

四、各级应急响应措施

331日起至930日止,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随时与防汛抗旱指挥部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分析和通报雨情、水情、汛情,按照市防指命令或灾情发展动态,适时发出抗洪救灾指令。

1.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低于150毫米,发布四级预警信息和警报。

防汛人员坚守岗位,加强值班。

危房、地质灾害监测人加强对危房、地质灾害点等隐患点的巡查。做好低洼地带和隐患点人员的及时转移工作。

防汛责任人要到岗到位,落实防汛工作措施。

2.发生1小时达50毫米降雨量时,街道指挥部发布三级预警信息和警报。

将信息通知至防指全体成员和社区防御工作组。

街道、社区防指副指挥上岗指挥。

街道、社区防指监测组、信息组投入工作,其他各应急组集结待命。

3.发生1小时达70毫米降雨量时,发布二级预警信息和警报,拉响手摇报警器。

将信息通知至防指全体成员和社区防御工作组。

街道防指指挥长上岗指挥。

街道、社区防指加强值班,监测组、信息组密切掌握情况,其他各应急组进入社区组,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等一切准备工作。

各社区通知危房、地质灾害点、沿溪低洼地带居民转移。

4.发生1小时达90毫米降雨量时,发布一级警报信息和警报,拉响手摇报警器,各预警点打铜锣,告知群众按预案紧急避险。

街道、社区防指将信息及时通知到所有街道及社区、村干部、各应急队和危险区、警戒区内各住户,启动预案。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各应急队投入抢险救灾,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到达防汛指挥岗位。各科室、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及各抢险队长未经街道防洪指挥部指挥长批准,不准外出,应无条件服从街道防汛指挥部的指挥。

各抢险救灾队伍随时听指令集合待命。

各社区、村指挥部组织好灾民转移及临时居住安置工作。

五、步骤及措施

1.严格落实防汛工作制度,对排查出隐患点及时上报,提出整改意见,配合相关部门,争取在汛期来临之前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彻底的整改,将危险性降到最低。

2.一旦接到上级下达的防汛讯息,社区、村工作人员要立即下到D级危房户和其他危房户家中进行走访传达信息,提醒做好安全工作,并做好记录。

3.防汛专项经费到位,配备必须的雨具、手电筒、抢险工具和救灾物资。街道综合科和公安、卫生等部门配合,做好汛期的安全防护和疾病预防工作。

4.各社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如黑板报、喇叭、微信群、宣传橱窗等手段宣传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及应对洪灾和山洪灾害的方式方法,尤其是对危房集中地区要加大宣传力度,以此来提高广大群众的应急防范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当指挥长接到防汛办短信通知时,办事处组织力量对危房及山洪泥石流易发区进行巡查,干部职工必须到各自挂点的社区村,做好居住在危房内人员及三无人员的转移工作。

6.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抢险队员必须无条件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抢险救灾,其他工作人员按照防汛演练参加抗灾抢险,尽可能避免人员伤亡。

7.保持通讯畅通,随时与上级防汛部门保持联系,及时准确的掌握汛情变化,当汛期来临时,抢险队员一律不准外出,无条件服从上级指挥部的命令,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8.做好舆情管控和信息上报工作。确保上传下达,政令畅通无阻。同时,对网络舆情进行密切关注和监督,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做好舆情监管。

六、受灾群众安置地点、转移路线及责任人

从现在起,街道和社区、村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组织群众走大路安全转移到各社区村安置地点(转移群众名单见附件二)。

1.龙泉社区安置在博龙皓苑二楼,转移路线为龙泉路往西、钢城路往北、加油站北向东到达。责任人:张杰 社区党支部书记。

2.大石门社区安置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转移路线为往西至钢城路往往南200米左转100米到达。责任人:化玉娥 社区党支部书记。

3.奋飞社区安置在大酒店,转移路线为一马路往南湖滨路往东50米到达。责任人:张国欣 社区党支部书记。

4.九九山社区安置在社区办公室,转移路线为二马路往北左转路北到达。责任人:孙风华 社区党支部书记。

5.中兴社区安置在新农贸市场二楼,转移路线为三马路一直往北到达。责任人:赵寒燕 社区党支部书记。

6.祥和社区安置在老火车站,转移路线为四马路一直往北到达。责任人:黄昌平 社区党支部书记。

7.玄翠苑社区安置在社区办公室,转移路线为玄翠苑南北路一直往北到达。责任人:张挑 社区党支部。

8.羊角山社区安置在辖区医养中心,转移路线为羊角山东路往北左转到达。责任人:张伟 社区党支部书记。

9.湖滨社区安置在社区办公室,转移路线为沿楼前楼后路到达。责任人:边书军 社区党支部书记。

10.寺坡村安置在村办公室,转移路线石漫滩大道往西一马路一直往北过铁路到达。责任人:吴铁柱 村党支部书记。

、严格抗洪抢险纪律

1.在汛期必须以对党和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坚守工作岗位,明确各自的职责,无条件听从各级防汛指挥部的命令

2.在紧急防汛期,街道各站所科室、各社区工作人员及防汛应急救援队队员必须服从统一指挥,承担各级防汛指挥部分配下达的各项抗洪抢险任务。

3.在紧急防汛期,对于抗洪抢险所需要的一切物资、器材、设备、交通工具和抢险队伍,各级防汛指挥部可采取强制措施进行调配。

4.对擅离岗位,玩忽职守,违令失职人员,街道监察室将依照相关纪律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寺坡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30日

 

 

 

附件1   

寺坡防汛抢险分工

抢险救援组:郭云飞(组长)、苏振江、、郭少华李旭辉任哲、及街道民兵小分队成员。

工作职责:接到抢险命令后,及时、快速的赶赴受灾地点,抢险救灾。

安全保卫组:陈立组长)、段世锋、郭小刚、王小涛、周世杰、片区民警及巡逻队员。

工作职责:负责现场警戒、灾区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障,保障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信息组:王会勉(组长)、鲁鹏举、李博、刘弋枫

工作职责:负责处理指挥部日常工作,负责与各部门的协调联络;负责指挥部与下设各组信息的上传下达,以及数据资料归总报送。

医疗救护组:尹旌任(组长)、栗光辉王亚磊薛东兴及寺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等。

工作职责: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助,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爆发流行,提供所需的医疗用品和器械。

后勤保障组:黄洪亮(组长)、王毛、李小伟、范岳阳、

曹文龙、邢伟培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灾民的转移安置、调配救济物品、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及临时性住宅安置等工作。负责供应各类救灾物资,保障救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