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朱兰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朱兰街道:网格治理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朱兰街道:网格治理解民忧 

今年以来,舞钢市朱兰街道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化建设,努力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街道管理服务长效机制,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各社区(村)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在职党员身先士卒、老年党员奉献余热及居民骨干的饮水思源作用,把网格化管理推进到群众家门口。压实网格责任,发挥网格优势,在发现问题隐患上下功夫,在矛盾源头化解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管理能力上下功夫,通过信访事项代办、帮办等措施,形成问题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解决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的良好机制。

为有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各社区还在网格中建立百姓说事点”“民情诉求站,开辟人民调解站”“律师进社区等阵地,建立三长协商机制,基本实现了管理形成网、责任落到格、服务精细化的网格化管理目标。并建立网格管理微信群,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实现事情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提、困难在网格解。各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带领网格员广泛倾听民意,不论地下管道铺设顺畅还是庭院设计,都做到居民满意、施工顺畅。

网格治理新格局让市委、市政府最新决策部署能够第一时间直达居民家中,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汇总到街道,第一时间安排力量解决。同时,各级网格长可实现常态化排查报送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推送水电气等便民服务,实现社区到居民零距离。网格员积极参与社区单元联保、楼栋联防和义务巡逻等活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开展走访入户,收集群众呼声,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目前,街道共设置网格指导员8个,一级网格长8个,二级网格长(两委委员)54个,三级网格长(楼栋长)345个,网格员(单元长)896个,覆盖8852户、250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