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朱兰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朱兰街道:“五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朱兰街道:“五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年来,舞钢市朱兰街道和谐社区着眼防范化解基层社会矛盾风险,深入推进以政治为引领、自治强基础、德治促教化、智治为支撑、法治强保障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政治”为引领,凝聚治理定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强组织、搭平台、聚合力、破难题,促进基层党建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建立了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为主体的三级责任体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起自治管理的核心力量,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浓厚氛围。

“自治”强基础,激发治理活力。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构建形成了“党政联手、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减少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完善居民公约,深入开展“四互”(老幼互爱、困难互帮、矛盾互解、遇事互商)积极推广和发展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民主自治形式,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打造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德治促教化,培育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德治”教化作用,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评比“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典型学习宣传,将文明实践与平安创建有机结合,不断通过德治教化,培育崇德向上的文明风和淳朴风。

智治为支撑,补齐治理短板。按照“六有三化”标准,建成社区综治中心,新增视频监控建成“平安社区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并设立心理辅导室和“作退一步想”纠纷调解室。

法治强保障,维护社区稳定。聘请律师事务所宋律师为和谐社区法律顾问,引导居民守法信法用法,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建立以社区“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今年以来,提供法律咨询10余人次,举办法律讲座1次、受众100余人,满足群众用法需求,增强居民自觉守法意识,使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成为社区群众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