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 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 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的关键事、企业的困难事,基层的烦心事、群众的操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强化“借势发展、借势超车”的进取意识,努力营造“以发展重振雄风、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赢得未来”的浓厚氛围,聚力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征程,贡献矿建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时间安排

2021年5月至12月底,贯穿全年。

    三、重点任务

(一)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专项行动。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等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帮扶、大解决、大提升活动,切实查实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需求、长期未解决的民生遗留问题、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集中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创新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落实“三保障”、社会救助、返贫保险等措施,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确保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进一步建立完善扶贫资产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产业项目带贫益贫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三)集中开展提升服务能力办好民生实事专项行动。坚持以回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村级便民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抓手,加快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文化活动广场建设、生态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及其他民生建设项目,着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四)集中开展加强基层治理确保社会稳定专项行动。大力借鉴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兼顾做好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依托五治融合,积分定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村级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筑牢维护社会稳定防线。加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进程,继续管好用好“平安矿建”视频防控平台,加强村民议事组织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化解在源头,推动形成线上调解与线下议事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五)集中开展做志愿服务人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民政救助、社会帮扶等为工作,积极发动青少年、“五老一新”、党员、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引导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党史学习宣传、“下基层送温暖”、“保持一米清洁卫生 还给大家干净空间种下一颗树 传播绿色希望”义务植树、““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鲜花换鞭炮、文明祭先祖”“扬爱老美德、树文明新风”“庆一、颂党恩”“小手牵大手、树文明新风”“引领新风尚、圆梦新征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六)集中开展深化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联企征意见。继续做好街道领导干部全覆盖联企助企,领导班子带头深入项目、企业走访调研,创新办法、准确掌握涉企涉商涉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重点关注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或项目推进的问题线索。专项督查找问题。街道纪工委每周不定期开展窗口服务、涉企重点项目实地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处置,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党政班子会议和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干事精神。分类化解破难题。通过民意调查、走访调研、专项督查等渠道收集的问题,分层分类梳理确定一批重点问题,由领导班子领衔、相关站办所负责落实,集中攻坚、限期解决,确保取得实质性成效。完善机制强服务。完善“一链式服务”工作方案,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生产,实行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