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瘸腿书记”王天秀: 一心为民奔富路

发布日期:2021-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瘸腿书记原先腿并不瘸。2014年,他刚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在一次秸秆禁烧巡查时,由于天黑骑车不慎摔入沟中造成骨折导致股骨头坏死,做过手术之后本需要静养,但他仍拖着病痛的双腿一刻也不停息地奔波在基层工作一线,也因此给自己换来了一个瘸腿书记的绰号。

瘸腿书记名叫王天秀,是舞钢市矿建街道张楼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该市第十届人大代表,13日,在今年的该市最新一批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王天秀再次顺利高票当选为张楼村党支部书记。

201411月,矿建街道张楼村党支部换届改选,42岁的王天秀被全村党员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张楼村是矿建街道所属的3个村中最贫穷落后的一个,群众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村看村,户看户,最穷还是看张楼;土坷垃路,破瓦房,贫困户们排成行。而彼时的王天秀经营着一家预制板厂,每年利润少说也有好几万,属于村里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之一。得知自己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开始也是思想斗争了好一阵子:接受吧,这个穷家不好当,带领群众摆脱落后可非一朝一夕的事。家里人也劝我不要蹚那浑水,干嘛放着安逸的生活自讨苦吃?思索再三,王天秀最终还是决定走马上任,他也给家里人撂下了掷地有声的一句话:群众选我当干部,就是对我的信任,我是党培养的人,既然组织需要我、群众信任我,我没有理由辜负大家的重托!

为尽快改变张楼村的落后面貌,王天秀把更多的时间用来融入群众,他也很快找到了村上拖欠电费、自来水费等外债累累的症结根本原因就在于基础设施及农业生产条件改善未到位,群众有意见,致使人心焕散,经济发展滞后。找准了切入点,他就因地制宜提出了道路发展统一规划,公共事业统一建设,各项投入统一安排,村民福利逐步到位的致富新招儿。为此,他与全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仅用一年多时间,在村里投入20多万元资金用于改造道路、桥梁及排灌渠道水利设施建设,同时还顺利解决了农电、自来水等民生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他积极向上级争取80万元的道路扶贫资金,把对村里几辈子人都在走的土路进行统一规划,并完成了各村民小组之间的道路硬化,使得村民出行得到了很大改观。

现如今的张楼村,村内道路整齐划一,垃圾桶摆放有序,一栋栋二层小洋楼拔地而起,孩子们在游园广场快乐地健身嘻嘻,老人围坐一起边晒太阳边唠嗑。而过去的张楼村,是远近出了名的脏乱差:垃圾乱堆、牲畜乱跑,尤其是村中的陈年大水坑里一潭死水、臭气冲天,群众都习惯把垃圾往里扔,水坑周围杂草丛生。王天秀决定从整治臭水坑入手,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步伐。2017年春,他和村两委会多方筹措资金13万元,拉来土和石渣把水坑填平,清理、硬化,昔日的臭水坑变成了一个占地7亩的游园广场,并新栽柳树、香樟树、大叶女贞树等,安装了健身器材,还在村中配备了60多个垃圾桶、配足保洁力量,对村庄周围积存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集中清理,引导群众自觉清除门前三堆,群众的卫生意识有了明显改变。至20201月,张楼村人居环境发生逆袭蝶变,顺利通过了达标村验收。

2018年冬,舞钢市南水北调引水工程项目入驻张楼村,需要占用该村土地195亩,谁都知道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可195亩地涉及90多户群众,且麦子刚刚播种,本身村里就人多地少,群众都希望麦收之后再开工建设。这个问题让王天秀陷入两难,一方面是工程工期不等人,一方面群众心疼刚刚播下的麦种。为此,王天秀顶着压力,带领村两委会成员没日没夜地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多次召开群众大会,苦口婆心地讲道理。你说的好听,赔偿金不给咋办?上你家要?还有一部分群众担心赔偿金不到位,思想抵触、情绪激动。大家伙放心吧,这笔钱我担保,不给问我要!王天秀公开承诺道。

由于水厂建设也占用自己家的土地6亩,他就带头第一个签订了土地租用协议,并动员村两委会、村民小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等率先在用地协议书上签了字。干部带好头,群众的工作就好做了,在赔偿资金没有到户的情况下,村民自愿签订了征(租)地协议。随后,水厂管道临时租地120多亩涉及5个村民小组300多户群众以及经二路、乔八路建设用地涉及200多户群众,王天秀更是迈着不太利索的双腿历时1年多时间,从土地丈量、房屋拆迁到青苗款发放、附属物赔偿,始终冲锋在前,为工程如期开工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下一步,依托南水北调在我们村设立水厂工程,将创办一个村集体纯净水厂,这样既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安排剩余劳动力就业;而两条道路修好后,乡村振兴就会像插上两支翅膀一样,驶上快车道……”王天秀向群众分析着村子的未来规划。

村里贫困户的冷暖时刻牵挂着王天秀的心。贫困户杜绪生在离异后连住处都没有,王天秀知道后,和村两委会商议协调出一片空地,找人在村边为他盖起了两间瓦房;老柴庄村民组一座旧桥近乎倒塌,一到农忙季节生产机器过不去,王天秀发现后就主动拉来自家的楼板把桥铺好。截至目前,在王天秀的积极协调下,张楼村28户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六改一增政策,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4户养殖户享受到了到户奖补政策,18名贫困群众被安排上了公益岗位,7位贫困生享受到了教育补贴资金,11户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住进了新房。202010月,全村贫困户全部光荣脱贫。把为群众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自己睡觉才踏实、吃饭才香甜。王天秀说。

2020年底,在舞钢市举办的首届家庭文化节中,来自张楼村的多名好丈夫”“好媳妇以及美丽庭院家庭代表还受到了表彰,村子容颜改头换面的张楼村在瘸腿书记王天秀的带领下,文明新风也已悄然吹进家家户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