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盛开在防疫一线的“雪莲花”

发布日期:2020-02-10 来源: 浏览次数:

“云岭冰峰素色寒,雪莲典雅峭崖欢。娉婷仙韵无尘染,蕙质冰肌献玉兰”,这是古人对雪莲花的赞美之词。雪莲花因其特有的坚强和刚毅而受到世人的喜爱。在当前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就有这样一朵美丽的“雪莲花”,她静静地开放在防疫一线,用果敢和担当守护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这个寒冷的冬天不再那么凄冷无助。

“你吃饭了吗?单位食堂有面条,我给你送过去吧!”

“不用,我这儿有方便面,足够我们几个人吃了!”

“你血糖低,可要注意身体啊,别累坏了,儿子在家等着你呢!”

“我会的,只是辛苦爸妈了,年纪大了还要照看孙子。”

这是矿建街道矿源社区的薛秀莲和丈夫的通话记录。薛秀莲是矿源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中共党员。丈夫是矿建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虽说两人的单位仅百米之遥,可夫妻两在不同的防控卡点值班,使命在身,难得一见,有事只能通过电话沟通。

薛秀莲家在山西。她本计划今年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去山西老家过年,可1月23日晚上22点,微信工作群里的一条信息改变了她的计划:明天上午9点在街道办三楼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不得缺席!第二天,她就加入到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只能通过电话和远在山西的父母拜年了。

矿源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经排查,在湖北籍的返乡人员就有59人。过完春节,就是返工高潮,如果这59人返回上工,不亚于在矿源社区及附近的周边村庄投下一颗隐形炸弹,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接到社区支部防控疫情的命令后,薛秀莲和同事们立即制定了周密的防控计划,人员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疫情信息搜集、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她们一刻也不敢马虎。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三名女同志,为了全力投入战斗,薛秀莲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把家搬到了防控点,累了就在卡点休息一下,饿了就着方便面、火腿肠充饥。

2月4日上午,正在卡点值班的薛秀莲突然感到一阵眩晕,她对一起值班的同事说了一声“我怎么这么难受 ”,就重重地栽在地上不省人事。同事见状,慌忙打电话把她送到就近的卫生院。经检查,确诊为低血糖、低血压加上劳累过度引起的眩晕症。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几天,可是第二天她又拖着虚弱的身体出现在防控卡点。临走前,儿子可怜巴巴地拉着她的衣服说:“妈妈,您在家里多陪我几天好吗?”她爱怜地抚摸着儿子的头说:“乖,那里需要妈妈,妈妈忙完很快就会回来的!”家人和同事心疼地劝她身体康复了再上班,她坚定地说:让我来吧,这时候正是发病高峰期,一点不能出差错,我只有在卡点,心里才踏实!

不与世人邀功名,迎向风雪斗严寒。薛秀莲,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坚定而优柔地挺立在铺满寒气的雪山上,在寒冷的冬天带给世人生命的希望。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铿锵的步伐和坚定的身影是这个战场上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