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农业农村

关于印发《矿建街道办事处2021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发布日期:2021-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辖区各单位:

《矿建街道办事处2021年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矿建街道办事处2021年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舞钢市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我街道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遏制露天焚烧现象,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认真落实“三改变一结合”要求,持续深化和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构建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防群治的秸秆禁烧新格局;加快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促进我市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目标

秸秆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露天焚烧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力争实现全年卫星拍照“零火点”;秸秆离田利用量进一步提高“五化”利用比例更加均衡,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三、阶段划分

2021年,我市继续坚持“全年不放松,夏秋重点管”的常态化禁烧管控机制,实行全时段、全地域、全要素禁烧,即全市范围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和杂草等各类可燃物。其中,夏、秋、冬三季为禁烧重点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季9月5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翌年3月31日),其他时段为常态化监管阶段(4月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4日)。

四、保障措施

1.强化宣传,做好教育引导。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种田意识和良性循环发展农业意识,把不烧秸秆、综合利用秸秆化作群众的自觉行动。一是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村村响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各村要以会议传达、张贴标语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营造秸秆及垃圾禁烧的声势;二是通过各幼儿园小学发放《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同农户签订《秸秆禁烧禁抛承诺书》等形式,把秸秆禁烧的有关精神宣传贯彻到群众中去;三是通过典型宣传,引导群众主动进行秸杆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秸秆还田率。

2.以疏为主,坚持堵疏结合。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的效能提高秸秆直接利用率。一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各村都要明确专人负责地块,督促农户适时耕种;二是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等农业机械新技术;三是大力倡导农作物秸秆转化和资源化加工处理,循环利用资源,大力推广秸秆饲养,积极推广利用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化经营。

3.明确责任,严格奖罚。一是办事处与各村签订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保证书,实行机关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包村、包组、包户责任制;二是凡秸秆禁烧工作中完成零焚烧的村,办事处将进行奖励(含工作经费),工作特别突出的村办事处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可适当提高奖励标准;三是督查发现人员缺岗、旷工、迟到者有关制度进行处理,并全街道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四是街道督查组每发现焚烧一起,15分钟之内无人扑救的,对所在村,包片、包村干部和村书记进行通报批评;被舞钢市督导组发现的,对所在村(从村级经费中扣除),包片、包村干部和村书记(从工资中扣除)进行处罚;被平顶山以上督导组发现的,对所在村(从村级经费中扣除),包片、包村干部和村书记(从工资中扣除)进行严重处罚;同时取消季禁烧奖金。五是对焚烧秸秆的个人,依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禁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的规定,予以处罚。对因焚烧秸秆造成林木毁坏的,由林业部门按规定予以处罚,对焚烧秸秆造成重大损失和伤亡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抓好秸秆清运,消除焚烧隐患。夏收、秋收时节,各要督促引导农户及时对田间地边堆积的秸秆进行清运,同时以村、组为单位成立秸秆排查清运小组,对村内、沟渠、路边、树下等重点区域散落、遗弃的秸秆进行全面排查清运,不能及时运走利用的采取集中堆放或填埋等方式进行有效处置。要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合人员队伍,调配机械车辆,利用农闲时节对沟渠路边、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杂物和落叶枯草等进行清运处理。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破除烧荒陋习,倡导文明祭祀,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

、强化组织领导

1.办事处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4个督查组,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及协调指导工作。

2.各村要成立以包村领导任指挥长,委干部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搭建秸秆禁烧指挥棚,悬挂秸秆禁烧指挥部横幅,指挥棚要能挡风遮雨,要配备桌凳、值班床、照明电灯、记录本和必要的灭火工具。

3.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要加大对禁烧工作的执法力度。

、信息报送

5月20日起,每天上午9点前,每个村由包村领导指派专人将前一天的禁烧等情况报送街道禁烧办,由街道禁烧办进行统计后上报市禁烧办。同时各村要加强预测预警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对于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果断处置,最大化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街道宣传通讯组要及时宣传报道全街道禁烧工作开展情况,禁烧办要及时编发禁烧工作简报,宣传典型,指导全街道禁烧工作。

 

附件:矿建街道办事处2021年夏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

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矿建街道办事处2021年夏季秸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王晓南(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长:陈文超(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郭新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袁晓阳(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王春来(党工委委员)

李红梅(主任科员)

陈东兴(副主任)

 娜(副主任)

白天培(公安派出所所长)

成     员:张丽丽(党政办主任)

            张艳丽(党建办主任)

            陈惠喜(经济发展办主任)

            张俊山(扶贫办主任)

杨文才(农林水办主任)

 静(人居环境办主任)

余国伟(生态资源和社区建设办主任)

周中原(民政社保办主任)

姬少歌(社会事务办主任)

苗文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彬(纪检监察室副书记)

张丰圈(司法派出所所长)

李幸福(赵案庄村支部书记)

薄凤转(张我庄村支部书记)

王天秀(张楼村村支部书记)

杨卫东(张楼村小学校长)

宋凯阳(赵案庄村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农林水办,刘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816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