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农业农村

矿建街道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我街道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维护生态安全,进一步压实党、办事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加快建设生态强市步伐。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 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 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绿色矿建” 为目标,健全保护规划体系、 强化生态修复治理、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为重点,促使我街道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 主要目标

我街道为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稳步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质量,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建立街道、 村二级山长制网格化管理系统, 完善责任明晰、 目 标明确、 协调有序、监管严格、 运行高效的铁山街道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实现森林资源“三保、三增、 三防” 目标,为建设山青、天蓝、水净、景美的“绿色铁山”提供制度保障,为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二、 组织体系

我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建立街道、村、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形成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网络。

(一)分级设立林长

我街道及村级组织为林长制工作主体, 我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总林长,党工委领导班子担任第一总副林长,各村书记为分林长。

(二)建立林长公室

根据工作需要,第一总林长,第一副总林长,分林长,分别设立独立的街道公室,便于更好的投入工作。

三、 工作职责

我街道总林长负责组织和领导全街道范围内所有区域,保护管理和林长制工作,承担全面建立林长制的总指挥、总督导、总调度职责 副总林长负责抓好辖区内林长制工作的落实,负责管理考核各村林长、护林员履行职责情况,强化激励与问责,协调解决辖区内涉林重点难点问题。村林长和副林长负责组织实施。本地生态资源保护发展、管理工作和日常巡,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落实上级交街道的各项工作任务 抓好对护林员履职情况的管理和考核。村护林员负责管护区域森林资源和绿化区域的巡护,积极保护野生动物和各种涉林标识设施,管控林区野外用火,及时报告火情、虫情、 灾情和人为破坏行为,协助开展相关工作,落实上级交街道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 主要任务

(一) 建立健全保护规划体系。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森林蓄积量,提升森林资源综合效益,着力增加群众收入,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目标,我街道建立了健全保护规划体系。

(二) 推进生态修复工程。

我街道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坚持人工造林、见缝插绿相结合,实现应绿尽绿,提质增绿, 重点围绕荒荒坡、街道道路沿线、河道两岸、村庄四旁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造林绿化。全面推进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修复、陡坡地生态治理等工程建设。

(三)严格生态保护。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林地、 草地、 湿地等生态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确保辖区森林面积、林地,湿地面积稳步增加不减少。扎实推进违建问题清查整治,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强化林木采伐限额和林地征占用定额管理,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古树名木保护,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的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力度,构建以天然林为基础,自然保护区和湿地为重点的自然保护体系,维护生物多样性。

(四)继续深化林业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和动力。

严格执行公益林、商品林补偿制度。健全林地承包经营制度,规范林地流转程序。全面推进森林抚育经营管理,积极推广优良乡 土树种,调整优化森林结构,不断提升森林生态服务、林产品供给能力,着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干果、苗木花卉等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产业发展,推进林业一、 二、 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致富。

(五)强化灾害防治。

坚持“管住火先管住人”的堵源头、严控火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大松才线虫病防控力度,及时焚烧疫木, 严禁疫木流散,严控疫情扩散。

(六)强化执法监督管理

深入开展林业普法宣传教育,全面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健全执法监督体系,稳步推进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乱砍滥伐林木、乱占乱用林地湿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案件,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七)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优化和完善网格监管体系,加强大数据运用和支撑,提升网格监管平台智能化水平,实现网格化监管镇域全覆盖。二是创新基层综合监管网格化治理体系,整合河长、林长、生态护林员、治安员、村民小组长等人员力量,动态实时监测的基层网格化治理新体系。

五、 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

我街道各村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把建立林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牢记使命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细化工作进度安排,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明确干部职责,做到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和考核到位,确保我街道林长制顺利实施。

(二) 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山长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总林长定期召集成员单位召开;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定期公布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建立工作协调制度,督促相关站所履职尽责,合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建立工作督察制度,加强对林长制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

(三)严格考核问责

建立林长制考核制度,以健全保护规划,严格生态环境保护、 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为主要考核指标。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责成限期整改。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四) 强化社会监督

我街道建立信息发布平台,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森林资源概况、保护发展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增强全社会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共同推进“绿色矿建”建设。

(五)强化宣传引导

我街道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倡人人爱绿植、爱绿、护绿的文明风尚,增强全社会保护发展森林择优责任意识,让爱绿植绿护绿成为所有人们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