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矿建街道办事处 - 公共文化服务

抗疫“娘子军” 阵地绽芳菲

发布日期:2022-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的早餐真丰盛,油馍、菜馍,想不到还有豆腐脑,真是难得啊!”7月16日早上,在矿建街道张楼村核酸检测点,吃着“娘子军”送来的早饭,工作人员赞叹中既有感激,更有感动。

7月11日起,舞钢市疫情防控进入最严峻时刻,每天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这几天,正值高温酷暑天,为了尽快高效完成核酸检测,许多采样点早上5点就开始进行。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是空腹上阵,毫无怨言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一己之力。其中,在矿建街道张楼村,有一支“娘子军”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既在前线维持秩序、登记信息、答疑释惑、引导群众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又在后方自觉做好后勤服务,为工作人员送去可口的早餐,受到党群一致点赞。

“现在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咱也要号召姐妹们积极参与防控,在家的四组一队成员全上,看还能不能带动更多的姐妹们做好服务。”张楼村妇联主席杜俊丽同副主席安菊一商量,两人一拍即成。经过召开四组一队会议,当即把本村的四组一队成员分成班,有人打前线,有人搞后勤,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参与。

从11号开始,张楼村每天都有女同志活跃在村组之间、采样点上。早上通过大喇叭喊话群众做核酸、组织群众有序采样,日间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晚间执勤巡逻,坚决杜

绝外人进村。而后勤组的几名女同志更辛苦,每天4点就要起床,变着花样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可口的早餐,并送到采样现场。在她们的影响下,更多的姐妹们主动加入进来,队伍由原先的10人逐步壮大到18人。

7月15日晚,73岁的村民郭春主动找到安菊,商量着为大伙做一顿特色早餐。“咸豆腐脑是咱的家乡特色饭,人人都喜欢吃,做这饭我比较拿手,明天的早饭交给我吧!”

“好是好,可是你年纪大了,一个人忙不过来啊!”考虑到豆腐脑的制作过程太繁琐,不同于一般早餐,安菊不无担忧。

“没事,有媳妇打下手,还有邻居几家都来帮忙,我们已经分工好了,就等你点头同意!”郭春坚定地说。

为了做好这顿特色饭,她们早上2点就起床开始忙活了。架起地锅,烧柴、洗菜、打浆、和面,在郭春的指挥下,分工明确,有条不紊。60多人分量的早餐带着温情被送到采样点。享受着难得的美味,大家边吃边连声赞叹。

“战地亮红妆,巩固前后方。有此娘子军,病魔一扫光。”有人诙谐赋诗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