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红山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舞红政〔2020〕63号

   

  舞钢市红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为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以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聚力聚焦项目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街道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总结

  四年多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辖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基本实现了“十三五”的发展蓝图,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做了一些增强发展后劲的事,做了一些保社会大局稳定的事,这些不懈努力,使得产业集聚区初见规模,产业发展逐步向好,民本民生普惠更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产业集聚区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几届红山人的团结奋斗,得益于全辖区广大干群的实打实干。

  “十三五”期间,最喜人的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街道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工业总产值额达29.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6150万元。

  “十三五”期间,最振奋的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止2020年11月,围绕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的建设,红山街道累计完成五个行政村1346户,3787亩的用地协调,拆除房屋84户,拆除违建50处,清理树木39200余棵,迁移土坟343座,协调处理厂群关系86起,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十三五”期间,最直观的是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出侯庄示范点、蒌子沟休闲运动小镇,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结合河湖治理、双违双拆、柳叶河治理等重点工作,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十三五”期间,最欣慰的是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积极推进柳叶河社区分房安置,解决辖区部分群众急需住房问题;打赢脱贫攻坚,2020年底,实现辖区38户53人的全部脱贫;扎实开展低保申请、核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力落实民生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专场晚会、民间艺术表演已成常态;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评选,养成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

  “十三五”期间,最难得的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财政资金紧张,历史欠账较多的背景下,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维持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定期对辖区企业和各村开展排查,杜绝发生违规融资和非法集资的行为发生;积极开展信访矛盾化解行动,稳控一批、化解一批、办结一批信访问题;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筑牢辖区安全防线;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组织开展夜间巡逻,公众安全指数不断提升。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辖区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群众住房难、出行难、吃水难的情况依然存在;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较大,农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创新能力和公仆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社会矛盾较多,维护稳定的形势仍然严峻,入股资金的兑付、厂群关系的协调等依然面临更大挑战。四是少数党员干部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适应不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等。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十四五”期间逐步解决。

  2021年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推进产业集聚区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作为核心目标,全面激发街道发展的内生动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贡献红山力量。

  二、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旅游产业基本形成,产城融合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十四五”战略重点

  未来五年,街道发展的战略重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建设富美丽红山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在村党支部设置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无职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严格对照市委“二十一”项,持续完善乔庄、营街、王大苗、小刘庄党群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筹措资金建成闫楼村党群服务站,以标准规范的基层阵地建设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落实。

  (二)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未来5年,按照产业集聚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力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通区内纵横断头路,加快园区绿化工程建设,实现园区供水、道路、供电、通信、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同时,围绕做大做强产业聚集区,最大限度的争取土地、政策支持,完善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筑巢引凤工程”“腾龙换凤工程”,激活辖区僵尸企业和“半拉子”工程,推动聚集区产业全面升级。二是加快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柳叶河社区一期分房安置和二期的筹备建设,尽快完成规划范围内8个自然村的搬迁,预计腾空连片土地850余亩;积极推进柳叶河剩余河段治理建设,道路游园建设,三角绿地建设,确保产业园区宜业宜居;注重服务业发展,完成柳叶河社区商铺、公租房商铺的招商,为物流业快递、电子商务、餐饮服务等等,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大教育、医院、公共交通、商务酒店等公共服务投资,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三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红山街道虽没有招商任务,但在全力服务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的同时,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发力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特别是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做好招商工作,吸引他们中的优秀者返乡创业,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十四五”期间,预计引进5000万元以上投资2个,亿元以上投资1个。

  (三)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期间,辖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结束,围绕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针对辖区38户老弱病残的贫困人员,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基本方略,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街道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建设富美红山。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产业旺、农民富、农村美。一是产业兴旺。按照“一村一品”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各村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扶持小刘庄种植集体经济、营街仓储集体经济、乔庄土地租赁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五年,力争每年收入突破10万元。二是生态宜居。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通过实施红山寨生态修复暨文旅项目工程,使楼子沟休闲运动小镇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一个;积极开发营街古街文化,建成古色古韵的文化戏楼、古街道,让古街文化再次换发活力;结合产城融合步伐,全面完成柳叶河社区一期二期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乔庄村的城中村改造,确保城中村改造规范、有序、快速推进。三是乡风文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十千万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所”等宣传教育载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开展“星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改善;加强村级“一约五会”建设,有效改善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四是治理有效。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农村用电、消防、疫情防控等公共安全事件的排查管控治理。加快推进乡村综合智能化治理平台建设,努力建设平安街道、平安村庄、平安家庭。五是生活富裕。以改善民生、增加就业为第一追求,突出抓好农民工、失地农民、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千方百计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努力让辖区群众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增长。从而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五)持续抓好风险防范,着力构建社会稳定根基。

  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是一凡风顺的,存在着诸多挑战,要打好任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一是持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趋势,根据中央、省委、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要求部署,适时做好防控动态调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二是创新完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加强辖区信访案件化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实时掌控辖区各村土地征收情况、土地入股情况,资金兑付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应急预案,为化解辖区突出矛盾提供重要依据。认真开展“强化为民宗旨、化解民生诉求”专项行动,预防化解影响辖区稳定的矛盾和风险。三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四是全力防控社会风险,维护辖区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引发安全问题。全力确保辖区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经济繁荣。

  向市政府提出做好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通过我市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抢机遇,做优势,补短板,沿着既定方向,围着市委八届既定的目标,奋力开拓发展心境界。根据要求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要盘活土地。产业集聚区内现有入股闲置土地近600亩,每年需耗费财政1000多万元,建议把现有入股土地装入公司,包装成资产,然后由资产转变资金,用于谋大事、谋大盘推动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快速落地。

  二是要盘活企业。建议持续加大产业集聚区僵尸企业和“半拉子”企业的改造力度,给足政策性支持。通过资产拍卖、破产重组、“腾龙换凤”等模式,盘活做优辖区企业。

  三要做好招商引资。正如陈书记在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上讲的那样,建议要依托市委提出“4+1”招商团组,出台激励措施,建立招商机制,鼓励全市各级单位主动招商、支持招商、参与招商。以上是作为“强县”方面如何发力,就“富民”而言,建议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抢抓上级政策机遇期,认真研究国家的各项产业鼓励政策,有什么样的资金,就包装什么样的项目、有什么样的政策,就实施什么样的项目。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