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00wgs-00000-2022-00009 发文日期 2022-04-08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成文日期 2022-04-08 12:00:00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00wgs-00000-2022-00009
关键词
主题分类市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舞钢市“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月9日               

 

 

舞钢市“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

宜居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持续发掘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我市旅游融合发展,切实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中国气象局“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文旅康养城为目标依托自身气候资源自然禀赋推动气候资源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助推全域旅游,为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提供坚实保障。

二、创建条件

“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对象为我国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包括县(县级市)行政区域或规模以上旅游区(旅游区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

(一)气候条件优越,生态旅游气候资源特色突出,一年中气候舒适时长不少于3个月

(二)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

(三)旅游配套齐全,生态保护措施得当,两年内没有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负面事件发生。

、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315日前)

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创建条件和要求,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

(二)创建申报阶段(3月15—3月31日)

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证等方式,对形成的材料进行论证审核、查漏补缺、充实完善后,由市气象局负责组织填写《中国天然氧吧申报书》。

相关创建材料报市政府审查后,由市气象局负责报送省气象服务中心初审。

(三)初审及复核评定阶段(2022年4月—2022年7月)

由评审机构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反馈初审意见。根据初审意见进一步补充完善综合评估报告等文件资料。“中国天然氧吧”评选委员会组织复核组,开展实地复核。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舞钢市“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宜居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创建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共同做好创建工作,形成全市上下统筹推进、同步创建的工作合力。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创建资金及维持经费,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协调配合“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宜居城市”创建工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专业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要求和相关技术标准,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充分挖掘我市生态资源,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认真撰写申报材料,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手册、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宜居城市”创建工作,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动态,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度,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附件:舞钢市“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舞钢市“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一、组成人员

 长:朱志骞  市长

副组长:顾东辉  副市长

 员:邢秋浩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胡国刚  市财政局局长

张晓东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崔盘营  市水利局局长

唐应学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杨耀宇  市林业局局长

李长春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张伟鹏  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生态环境局舞钢分

程长江  市气象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气象局,程长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责任分工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宜居城市”创建总体工作;提供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指数记录表,气候背景分析报告,负离子监测记录表及负氧离子水平分析报告;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落实创建实施方案;建立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我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市委宣传部:负责提供市综合概况介绍文本、对外宣传图文资料,我市历年取得的生态旅游相关荣誉等情况说明。

市财政局:负责做好创建工作的经费保障。

交通运输局:提供市境内交通可到达性分析报告,主要分析市发展生态养生旅游的区位优势,阐述交通配套情况。

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负责提供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记录表,本地区空气质量情况分析报告;提供颁布实施的环境保护发展规划。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提供颁布实施的主要生态发展、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等发展规划、政策以及贯彻执行情况等。与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相关的地区特色资源、项目、产品(产业);提供旅游配套情况报告;挖掘整理市特色气候或自然景观。

林业局:提供市境内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以及林业资源保护情况报告。

市融媒体中心:负责制作创建工作专题宣传片,做好创建宣传工作。

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市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做好相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