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00wgs-00000-2022-00010 发文日期 2022-04-08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成文日期 2022-04-08 12:00:00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00wgs-00000-2022-00010
关键词
主题分类市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拆迁安置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舞钢市拆迁安置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321日       

 

 

舞钢市拆迁安置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和拆迁安置工作,保障拆迁户、购房户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尊重事实、依法处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同时切实保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不同项目的不同情况,加强政府引导,依法处置历史遗留问题。

(二)企业自救、业主参与。坚持各项目工作组负主体责任,涉事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相关业主积极参与,稳妥有序推进项目化解。

(三)突出重点、分类处理。根据问题楼盘项目所处位置,所属类型,解决的难易程度,对项目进行分类处理,优先处置已有解决路径和涉及民生的项目。

(四)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本着重在盘活消化的原则,尊重问题楼盘项目的历史形成原因,客观分析问题症结,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盘一策”,精准施策、强力推进。

二、任务目标

(一)实施范围。此次推进解决的问题楼盘和拆迁安置项目包括福苑小区、怡景花园和怡景居三个项目。

(二)时限和目标。通过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的努力,保证三个项目按时完成任务。

1.福苑小区项目2022年6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10月底前配套工程建设完成交付使用,20户拆迁户安置到位。

2.怡景花园项目2022年6月底前破产拍卖完成,10月底前项目复工建设,2023年底交付使用,23户拆迁户安置到位。

3.怡景居项目2022年6月底前复工建设,10月底前二次结构施工,2023年底交付使用,34户拆迁户安置到位。

三、政策导向

各职能部门要结合问题楼盘项目实际,用足用活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充分运用司法、行政等手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盘活现有资源,使项目尽早完成建设。

(一)严把质量关,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问题楼盘项目的主体结构进行检测和房屋安全鉴定,工程质量符合国家现行规范要求的,重新申请施工许可后方可继续施工,复工开工前必须做好安全生产检查,确保问题楼盘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可靠。对于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构件,要依法依规及时拆除;不能及时拆除的,要尽快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避免建筑物破坏、坍塌等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二)政府引导,支持项目续建。督促、帮助、指导问题楼盘权属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早盘活项目。对于建设单位有开发能力或项目业主有自救意愿,可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续建的,全力支持项目续建;对于建设单位有一定续建能力,但缺少资金的,要创新方式,在风险可控、商业价值可持续的前提下,适当提高问题楼盘项目企业的授信额度,特别是原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要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通过资产抵押、信用担保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三)市场运作,优化资源配置。对原建设单位无力开发建设但有开发价值的问题楼盘项目,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做好清算评估的基础上,确定新的权属单位或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引进新的市场主体方式完成续建。涉及的回迁安置问题,要确保接手企业必须先解决回迁问题,妥善补偿和安置被征收房屋群众。根据项目实际,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调整项目使用功能、土地性质、容积率等规划设计条件,对接手问题楼盘的开发企业依法给予适当优惠政策,增加项目可运作性。

(四)把握政策,补办有关手续。对问题楼盘项目手续不完善的,要依据项目开工建设时或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尽快补齐项目相关手续,明确开发建设期限,全面依法推进项目续建。对于确实无法补办相关建设审批手续的,依据历史遗留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相关政策,及时纳入解决范畴,协调市相关部门,按照民生优先、从旧从轻的原则,依法依规登记办理。

(五)司法介入,妥善解决纠纷。问题楼盘处置工作组和法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对于涉及的债权债务及抵押、查封等问题,能协商解决的,由政府协调开发企业与银行或资产公司通过协商解决,达成解押或更换标的物意见;对于债权债务复杂、难以协调的,由政府引导购房群众尽量采取调解方式快速解决纠纷,涉及经济犯罪的,公安部门要主动介入,立案侦查,全力追回涉案款项,尽量减少企业损失;对于债务亏空大,涉法涉诉,债权债务复杂的企业,且通过行政协调、市场运作等手段均无解决希望的项目,各项目工作专班和职能部门要依法采取破产重整的方式盘活项目,保障购房人和回迁户的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问题楼盘和拆迁安置问题不仅是单纯的经济纠纷问题,也是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社会问题。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政府市长担任双组长,分管县级干部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县级干部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和拆迁安置工作。各项目工作专班和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解决好问题楼盘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和拆迁安置工作,努力争取问题楼盘得到尽快尽早解决,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

(二)强化工作责任。问题楼盘项目的处置和拆迁安置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构建政府牵头组织,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法院介入联动,各职能部门和属地办事处等部门主动参加的多方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工作专班组长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单位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要建立周例会、月评议、季通报、专题会商等工作机制,找准问题症结,明确解决路径。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在推进问题楼盘项目处置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切实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市场与政府良性互动,全力推动问题楼盘和拆迁安置工作妥善解决。

(三)强化人民至上理念。要深入研究政策,弄懂化解举措,依法依规精准推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争取群众理解,营造良好氛围。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不安定因素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