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00wgs-00000-2022-0001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00wgs-00000-2022-00011
关键词
主题分类市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关于建立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系统工作作风,提高抓落实的质量和效率,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高效、从优从快落实,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我市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的机制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市政府重大事项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围绕上级及我市重大安排部署、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工作会议工作安排以及项目建设年、科技创新年、民生改善年专项行动任务分工,实行台账式清单化,工作任务清晰明了,领导干部带动分管单位对照清单抓落实。切实做到工作任务1天内要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初步落实情况,一般性工作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经批准后按照解决方案中确定的时限要求推进工作,并按月反馈进展情况。确保政府工作实现第一时间明确、第一时间跟进、第一时间反馈,不推诿扯皮、不耽搁延误,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工作措施

(一)建立市政府周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市政府班子周工作例会,听取市政府各班子成员工作进展情况研判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难点,安排部署本周重点工作,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明确重点事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每周五汇总责任单位承办事项进展情况,次周工作例会进行通报。市督查局围绕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确保落实见效。

(二)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小结、半年观摩、年度考评”工作推进制度。加强对工作安排和重点项目的执行情况开展跟踪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坚强动态监测。由常务副市长牵头,实行每周一调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分析研判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动下步工作;市督查局每月根据重点工作任务承办单位推动工作任务的快慢、成效的优劣进行一次通报;市政府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小结,分析工作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总结经验,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每半年进行一次观摩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找差距、促提升,瞄准年度目标再加压、再部署,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年底进行年度考评盘点总结工作,兑现奖惩措施。

)开展项目建设年、科技创新年、民生改善年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以开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民生改善专项行动为抓手,制定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承办单位要抢时间、抓落实、赶进度,确保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的突破。

(四)建立对标对表学习制度。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提升政府系统专业素养,开展对标对表争先创优学习活动,实行政府系统全覆盖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经济发展各领域,对标省内外先进标杆,制定对标对表争先创优学习任务清单在学习中坚持目标导向,吸纳经验、找准不足,巩固提升现有优势,补齐补强短板弱项,结合我市实际,探索形成切实可行舞钢模式,争取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国取得先进位次

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聚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建立各种台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土地等方面的“窝心事、烦心事”,打通问题“症结”,解开企业“心结”,以“万人助万企”活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

(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民生改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领域,市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躬身入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详细掌握真实情况,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严防搞作秀式调研、旅游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加强督促整改,改进方式方法,提高调研实效

(七)持续落实基层减负。健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严把发文关,严格实行发文计划管理,规范发文流程执行市政府文件“十不发”负面清单制度,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切实提高公文行文质量;严格实行会议年度计划制度,执行市政府会议“十不开”负面清单,规范会议审批程序,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规格,加强会风会纪督查,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文山”“会海”,打造精简规范、高质高效的政府机关。

)建立激励奖励工作制度。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协税护税等重点工作,建立导向明确的奖励机制,落实《舞钢市科技创新资助奖励办法》《舞钢市“四上”企业入库奖励办法》《舞钢市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舞钢市乡镇(街道)招商选资奖励办法》《舞钢市综合治税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出台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等一揽子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提升工作成效。

、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市督查局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强化督导检查。围绕各单位执行“13710”工作制度情况,进一步完善任务分解、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核查复核等制度机制,建立监督检查任务台账,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不落实或执行偏差问题,要明确整改事项、整改单位、整改期限等内容,实时转办、跟踪检查,确保“13710”工作制度贯彻到每个工作细节。

(三)严格奖惩兑现。要对执行“13710”工作制度过程中,推动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对组织不到位、落实不得力,以及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效能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情节较轻的通报批评或督查约谈,情节较重或因失职失责造成重大损失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市政府文件“十不发”负面清单

3.市政府会议“十不开”负面清单

 

 

 

2022年3月29日                     

 


 

附件1

 

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朱志骞  市长

常务副组长:刘海亮  常务副市长

 组  长:郭爱珍  副市长

唐巍巍  副市长

汪耀宇  副市长

顾东辉  副市长

黄红丽  副市长

 娜  副市长

王海彦  市三级调研员

谢炎涛  市三级调研员

陈建政  市四级调研员

     员:  尚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进朝  市督查局局长

 辉  市发改委主任

魏红涛  市教体局局长

张辉程  市工信局局长

宋晓鹏  市公安局政委

任宏伟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

张天翼  市司法局局长

胡国刚  市财政局局长

胡东涛  市人社局局长

张书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付建喜  市住建局局长

张晓东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崔盘营  市水利局局长

刘全州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阳  市商务局局长

唐应学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姬冠华  市卫健委主任

谢宗凡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谭绍辉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刘保全  市审计局局长

周明霞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卫贤  市统计局局长

袁江涛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杨耀宇  市林业局局长

 娟  市信访局局长

李长春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袁杭州  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附件2

 

市政府文件“十不发”负面清单

 

1.未列入年度发文计划的原则上不发文;

2.市政府文件未明确要求配套的不发文;

3.市政府文件的分工方案不发文;

4.除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两会等重要会议外,其他会议重点任务分工不发文;

5.虽事关重大但涉及范围较小,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的不发文;

6.虽以前每年发文但现阶段相关问题不再突出、必要性不强的不发文;

7.党内法规、上级文件等已作出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规定仍适用的不发文;

8.关键问题不涉及政府职能的不以市政府名义发文

9.议事协调机构的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年度要点、计划方案等自行发文能够解决的,不以市政府名义发文

10.事项比较具体由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以市政府名义发文

 

 

附件3

 

市政府会议“十不开”负面清单

 

1.计划外未经市政府审批的不开会;

2.只传达上级精神、没有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的不开会;

3.准备不成熟、酝酿不到位的不开会;

4.能协调解决或现场办公解决的不开会;

5.上级会议按要求直接开到乡科级的,不再层层开会;

6.能开视频会的不集中开会;

7.能开座谈会、专题会、现场会的不集中开大会;

8.能以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或部门名义召开的不开市政府会议。

9.由文件、电话、传真等方式安排部署的工作,不另行召开会议。

10.只研究部署本系统工作,传达贯彻上级主管部门或或业务对口部门工作安排的会议,不以市政府名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