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 招生入学

舞钢一高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2年招生工作,根据《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舞教〔2022〕60号)文件精神,制定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一、总体目标

按照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和舞钢市教育体育局下达的普通高中年度招生任务,我校2022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8个班,招生总人数为990人,其中分配生545人。

二、考录办法

2022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仍与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合并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招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指导和组织报名、录取工作,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阅卷工作。我校根据教育体育局的统一安排,负责做本年度我校的招生录取工作。

(一)报名

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我市中招报名工作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通过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http://gzgl.jyt.henan.gov.cn,以下简称“服务平台”)进行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和志愿填报等工作。

(二)命题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要求,各学科命题均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发展素质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时事政治命题范围为“考查2021年国内外重大时事,2022年1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

(三)考试

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生物、地理学科为初中二年级考试科目,成绩原则上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暂定以全市报名人数进行等级划分,等级A(含并列)不低于15%,等级B及以上(含并列)不低于50%,等级C及以上(含并列)不低于95%,等级D不超过5%,生物、地理学科等级均为B级及以上的可参与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均为C级及以上的可参与其他普通高中录取,两科中任一科为D级将不参与普通高中录取。

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各考点要统一配备相关设备。为统筹做好高考分数公布、高招及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中招考试时间为6月22日-24日,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和分值见《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方案》(附件1)。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综合研判,报请平顶山市政府同意,决定取消2022年平顶山市中招体育考试终结性评价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相应成绩不计入中招考试总成绩。

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音乐、美术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考试),由初中学校组织实施,体现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四)阅卷

阅卷工作在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领导下,由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普通教育教研室负责组织,继续采用网上阅卷的形式。强化对主观题的复评,继续实行作文由三人独立评阅制度,不断提高阅卷质量。

(五)建档

普通高中招生实行全员建档。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和初中学校组织实施。

初中毕业生建档材料除考生信息采集要求的各类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外,还应包括: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考生信息确认单(网上打印)、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志愿表(网上打印)、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照顾加分登记表(网上打印)、照顾对象证明材料(复印件)、2022年中招考试承诺书(附件2)。初中毕业生档案由毕业学校保存备查。

(六)录取

1.普通高中录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是普通高中录取的主要依据。我省中招录取工作全部在服务平台上进行。我校严格按照《舞钢市2022年普通高中志愿填报方案》和《舞钢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实行网上统一录取。

2.普通高中录取坚持普职招生大体相当的原则。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在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指导下,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合理引导学生分流。

3. 严格各批次招生时间要求。面向全省招生的省提前批第一批次录取时间为7月8日,第二批次录取时间为7月9日。考生可自主填报两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面向全省招生录取按照录取批次依次进行,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省、市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我市各批次开始录取,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于8月20日之前全部结束。

二、相关政策

(一)不断完善分配生指标分配制度。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分配生制度,根据舞钢市教育局规定,今年我校的分配生比例不低于55%。

(二)坚持属地招生原则。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我校在本县域内招生。我校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

(三)严格控制中招政策性加分。我省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见附件5)。按照“谁主管、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公安、侨务、卫健等有关部门须向教育行政部门或考生出具有效的加分证明材料。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除省定加分项目外,不得自行增加加分项目。

(四)切实保障听力残疾学生公平参加考试权利。听力残疾(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学生,可凭地市级以上医院(含地市级)出具的听力检测证明(报告),向所在初中学校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经初中学校公示5天无异议,报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审核批准后,可免试英语听力。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非听力部分得分÷非听力部分总分)。

(五)建立健全招生管理诚信和公示督导制度。一是健全诚信制度。建立健全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综合素质评定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诚信机制,各参与考试招生录取的相关人员都要签订诚信协议,建立诚信档案。凡违背诚信承诺、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要立即停止其职权,今后不得聘请其参与相关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二是落实公示督导制度。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招生录取方案、考试收费标准、加分学生名单以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方案、内容、方法、程序等,均要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向社会公示,强化管理和监督。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中招工作。加强与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联系,细化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做好中招考试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中考期间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做好应急预案,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我市中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在制度、程序、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中招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考风考纪

根据我市以考生所报志愿学校为主安排考场、以考生所报志愿学校教师为主安排监考人员的考试组织方式的要求,我校继续作为2022年中招考试考点。教务处、政教处、信息中心,保卫处要配合做好考点布置、考场安排、监考教师选聘等工作。

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职责。要认真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人,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保证考试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职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的行为要实行“零容忍”,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相关责任人也要一并追究,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玩忽职守造成考点考场纪律混乱、出现严重作弊现象,或者直接参与作弊的考试工作人员,要视情节轻重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纪考生,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作弊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三)规范招生管理,维护招生秩序

一是维护中招工作的统一性和严肃性。要严格执行河南省中招考试方案,不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不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不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学生;不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录取未参加我省中招考试和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被学校正常录取后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二是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学校认真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教基二厅函〔2010〕10号)要求。不限制学生报名,不强迫学生违背本人意愿填报志愿,不以任何方式代替学生本人填报志愿,不采取任何不正当的手段争抢生源,杜绝违规招生。

三是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和办法进行收费,不违规收费。

(四)重视宣传指导,提高服务水平

学校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认真做好考生和家长的咨询接待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考试服务,为残疾人考生等特殊群体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便利,营造温馨考试环境。

(五)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成立中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登峰

副组长:杨大辉  王培涛

成  员:楚新伟   张学文   冯成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二〇二二年六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