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 应急管理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性侵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预防和有效处置校园性侵害事故,降低事故的危害程度,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工作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及联系电话

长:陈登锋13937558218

副组长:杨大辉13592193298、王培涛13781807520、赵卫华136837568106

成员:安全保卫处、办公室、政教处、团委、学生发展中心、医务室、全体班主任

二、具体职责

1、总指挥:陈登锋

2、副指挥:杨大辉、王培涛、赵卫华

3、报告:分管校长王培涛及时教体局报告事件发生情况和初步处理意见

4、负责疗伤校医腊双梅15037592266、妇联主任贾藏18737502189、班主任和女任课教师

5、调动人员:安全保卫处、政教处、妇联、学生发展中心、班主任

6、心理疏导: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芮留克13569555397

三、事故应急预案  

快速处置、正确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性侵害事故对学生的伤害。  

1.接到受害女生报案,立即拨打“110”和“120”等急救电话,立即联系学生家长。处置小组成员首先要控制局面,封锁消息。除了必要的知情人,尽量不要再让他人知悉此事。  

2.由女教师对受害女生进行心理谈话,必要时,立即到医院检査是否染上性病,或者怀孕,并按照医生建议采取相应措施。费用由学校先行垫付。  

3.由女教师和校医用关心、温暖的态度问清情况,避免开放空间且有他人在场,以免当事人曝光,造成二次伤害。  

4.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和舞钢市教体局。  

5.收集证据,为严惩罪犯提供法律依据,但须减少对受害人的查问。  

6.心理辅导芮留克教师要全力帮助受害学生进行心理康复,必要时,可求助专业心理医生。

7.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给予受害女生更多的宽容和关爱耐心等待并帮助受害女生从创伤中恢复。

8.主动联系受害女生家长,及时沟通情况,共同做好受害女生的心理康复工作。

、事故应急措施及处理  

1. 在思想上树立性侵害意识。在社会中,女性作为性侵害的特殊客体容易遭受侵害。因此,女生在校内校外的各种活动场合,要随时注意遭受性侵害的可能性,提高自我保护的警觉性,对同伴那些肮脏下流的笑话,淫秽暧昧的语言,挑逗暗示的动作采取强烈的排斥态度,及时打消图谋不轨者的念头,从而防止性侵害。

2. 在生活上注意仪表言行得体。女生在校期间的穿着打扮要大方得体,平时穿校服,以朴实无华为好,不要盲目追赶潮流,浓妆艳抹。在言行举止方面,要自尊自爱,不要与男性过分随便、亲昵甚至暧昧,使人误解,从而将自己置于一种潜在的危险环境中。

3. 在防范上关注所处环境。性侵害犯罪作为一种特殊的犯罪行为,犯罪分子往往注重作案环境的选择以减少作案风险。所以,女生对自己的生活、居住环境要加倍关注。晚上尽量不要外出,有事外出也要尽早回来,夜晚外出或在校内行走最好结伴而行。在学校或校外租房就寝时,要避免独处,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睡觉时要关好门窗,拉上窗帘。  

4. 学会防卫与逃脱技能,减少性侵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①头脑清醒控制情绪。  ②明确意愿态度坚决。 ③沉着理智机智反抗。  

④采用暴力正当防卫。  ⑤抓紧时机迅速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