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 应急管理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高我校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市教体局相关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长:陈登锋13937558218

副组长:杨大辉13592193298、王培涛13781807520、赵卫华136837568106

成员:安全保卫处、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学生发展中心、医务室、全体班主任、全体教职工、后勤处、膳食科、物业

二、具体职责

1.总指挥:陈登锋

2.副指挥:杨大辉、王培涛、赵卫华

3.报告:分管校长王培涛及时教体局报告事件发生情况和初步处理意见

4.负责救治:校医腊双梅15037592266

5.维护现场:安全保卫处赵万里13938664164、办公室主任路向阳13937572331、楚新伟13781807880、

                    政教处主任吴金耀13937510990、值班组、后勤处

6.消毒消杀后勤处彭克主任13781888858物业经理党青妮18237553437有关人员

7.物资供应:后勤处张学军主任15516005091

8.餐饮供应:膳食科于耀朝主任13937572331

9.调动人员:政教处、团委、全体班主任、学生

10.心理疏导: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芮留克13569555397

11.线上教学:各年级主任、全体任课教师

12.核酸检测:定点医院、学生会

、应急处置流程

(一)自感不适或检测异常的处置

1.在校内任何场所,一旦自感不适或检测发现师生员工体温 ≥37.3℃,应由所在场所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将异常症状人员带至就近的临时留观点,为其佩戴一次性口罩,并在旁陪护安抚,同时报告学校领导。

2.异常症状人员带离后,场所其他工作人员登记现场师生员工个人信息,提醒在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员接触,注意观察自身状况,可继续在校学习生活。没有接到排除信息前,有关现场人员不得离校。

(二)临时留观点的处置

1.在临时留观点,对有异常症状的人员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应使用水银体温计检测腋温简单询问,如果确认体温≥ 37.3℃则启动应急处置;如有境外或国内重点疫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并上报舞钢市教体局防疫中心刘永15837564630。如果体温<37.3℃,由校医或定点联系医院医生根据实际,决定继续观察、返回恢复正常学习生活或启动应急处置。

2.在校门口、教室设置临时留观点,临时留观点配备水银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 口罩、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医用手套、一次性护目镜或防护面罩、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消毒喷雾器、椅子等物品。

(三)校内出现密接、次密接应急处置

学校接到通知校内出现密接、次密接者,由校长第一时间上报舞钢市教体局防疫中心刘永15837564630,学校应急小组全部到位。

1.人员管理:配合疾控医院做好对阳性人员进行流调,转运、隔离。离校人员:班主任通知同班级人员居家等候流调结果,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至校外隔离点。在校人员:校内人员停止流动,规范佩戴口罩。心理疏导,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

2.学校管理:全校进入静止状态,启动封控校园,相关密接人员核酸结果未出之前,保持静止。在疾控机构帮助下,进行全面消毒消杀,相关密接、次密接为阳性,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为阴性,则解除管控。

3.后勤保障:做好食物、饮水保障

)校内出现新冠肺炎阳性人员处置

学校接到通知发现初筛阳性人员,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处置,由校长第一时间上报舞钢市教体局防疫中心刘永15837564630,学校应急小组全部到位。

1.校园封控。广播站陈尤嘉老师13592194696通过校园广播,告知全体师生员工带好口罩,保持静止,授课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管控,上体育课的学生有体育老师管控各班主任或现场授课老师带好口罩维护好班级秩序;防疫应急其他成员进入各自管控责任区维持秩序,保安人员立即关闭校门,严禁所有人员出入。

2.核酸检测组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核酸检测组按指挥部要求,配合医护人员组织留校师生24校内的两次核酸检测。

3.政教处对初阳学生所在教室前后门、楼梯口、卫生间备用教室等处设置警戒线和隔离栏,对重点区域进行物理性隔离,禁止人员随意出入;学生发展中心芮留克主任对留观教室进行安抚教育及心理调适;后勤消杀组穿戴隔离衣对学生所在班级教室及转移路线进行消毒消杀。其他班级师生原地静止等待,进行通风,做好个人防护,任课老师或班主任安抚学生情绪,调适学生心理。

4.复检阳性。经市县两级复检确认阳性后,核酸检测组配合疾控部门对确诊病例进行定点医院转运,密接学生向隔离点转运,其他人员校内封控管理。

5.留校人员流调。办公室对异常人员活动轨迹及接触史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接人群,配合疾控、公安等部门做好隔离人员的通知和转运,通知班主任密接学生的家长及共同生活人要做好自我隔离并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告。

6.留校人员生活与健康保障。膳食科、后勤处和物业负责管理区域内师生员工用餐保障,加强供水供电、网络、生活、车辆、防疫物资供应调配,基本医疗服务。负责师生宿舍综合管理做好废弃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的处置。按规范和要求对隔离室、留观室、异常人员转移路线、封控区域进行整体消杀,对已采样的封闭区域进行终末消毒;办公室汇总、指导留校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统计工作,摸底师生员工基础病、慢性病情况,及时联系医疗机构给予基本医疗服务和转诊。指导排查师生心理健康情况,及时发现师生员工心理问题并做好开导。

7.办公室做好师生疫情信息和流调情况的网络直报,协助工作专班做好各组信息收集、报告,统筹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保持与属地部门及上级部门的联络顺畅。

8.心理干预。学生发展中心芮留克主任及时摸清学生思想动向,做好学生安抚、教育和心理调适,指导班主任做好家校沟通联系工作。负责师生员工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

9.办公室密切关注校内外网络媒体等有关的信息动向,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及时处置各类网络突发舆情,并做好报告、留档等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疏导工作。

10.封控解除及线上教学。24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全部呈阴性,可以解除封控,组织师生员工有序离校,居家7天隔离,期间,线上教学由教务处负责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和衔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