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二高级中学 - 教务公开

舞钢市第二高级中学管理工作流程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第二高级中学在实施精细化目标管理中,把学校工作按照一日流程管理一周流程管理一月流程管理一学期流程管理一学年流程管理进行细化。力求事事有人做,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检查,处处有人督导,以达到清除管理盲点,提高管理效能。具体做法如下:

一、一日流程管理

1、一日签到管理工作。行政值日领导每天至少应提前20分钟到校签到。一是能做好表率作用二是能处理突发事情,如有老师请假要协调安排替班老师,要了解学生校情况,家长来校反映情况,做好接待解释工作。三是检查教师到班情况,所有教师应按时签到、坐班。

2、一日“两操”管理工作。上下午大课间两操活动是教学工作的延续,大课间活动可以锻炼学生的身体,增强学生的体魄。政教处要对各班组织的出操,做操、动作规范情况,进行检查评比,且将此纳入日检管理之中。

3、一日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是校务巡查制度。落实一天一条安全语,加强课间,午间的管理。课间、午间往往是学校管理中容易疏忽的地方,学生之间的矛盾,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大多集中在这时候。加强课间、午间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安排好课间、午间值日教师,午间值日学生。值日学生在第一时间内将突发事件报告给当天值日的教师、值日领导,进行妥善处理。每日对学生、活动、休息,学校派专人负责管理,值日领导负责督察,并做好记

4、一日教学管理工作。校长和教主任要深入课堂听课,落实校长巡堂、推门听课制度。随时了解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动态,及时了解每个班级学生学习的情况。听课后及时教师交流,听课才能提高实效。同时要求老师们之间要多随堂听课。只有课上好了,课听好了,才能谈得上开展教研活动。

5、一日学生习惯养成管理工作。加强学生“一日养成十个好习惯,快乐成长每一天"的训练。即:早睡早起勤锻炼,轻松迎接每一天整理衣冠讲卫生,干净迎接每一天主动招呼有礼貌,微笑待人每一天物归原处有收拾,关爱他人每一天不吃零食爱粮食,勤俭节约每一天新闻摘要勤了解,关注时事每一天中英故事常练习,自我欣赏每一天积极劳动乐助人,友善邻里每一天做件好事不留名,快乐欣慰每一天要求学生要熟记内容,并按内容要求去做,逐步养成习惯。

6、一日容貌管理工作。校园文化氛围浓郁教室干净整洁操场亮丽洁净厕所进无异味,室内无蛆蝇,墙面无污迹,地面无渍水,蹲位无粪便。

7、一日梳理管理工作。值日行政领导每天晚自习后要推迟30分钟以上休息,一查看学生是否全部就寝,处理一些突发事件,二对一天的管理工作进行简单的梳理,及时将一些好的情况和不良现象记录在校务日志上,以便在周一例会和国旗下讲话时,将好的情况进行表扬,对不良现象进行通报并要求改正。

二、一周流程管理

1、周一例会、升旗仪式的管理工作。作为学校的管理人员,开好周一例会很重要。中层及以上领导在周一例会上对上周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处理好抓大与抓小抓粗与抓细,抓整体与抓局部,抓头与抓尾,抓重点与漏洞的关系。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做好思想导向工作,落实国旗下讲话活动,落实学校领导国旗下讲话制度。

2、一周教学管理工作。教师要精细育人,力求做到: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要精细,每个教学步骤都要精心,每一节课都要是精品每一道作业题都要精选,每一个学生都要精教。

3、一周班会、周会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每周的班会、周会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记载规范。

4、一周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一周一节安全课,各班每周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教育。

5、一周梳理管理工作。每周五要对本周的工作进行简单的梳理。这个梳理最主要是记录一周工作,防止时间长了,有的工作开展了却没有留下痕迹二是及时总结,从中发现问题,进行反思,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使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完善。

三、一月流程管理

1、一月时间管理。学校要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在相关季节交替之际及时变动作息时间,并告知学生和家长每周休息时间,这样便于学生守时家长及时调整接送孩子的时间,努力做到精细服务。

2、一月各项检查考核管理工作

(1)做好准备工作。在月末必须进行各项工作检查与考核。一是对各岗位人员一个月工作的回顾与肯定二是能形成相应的总结和评定材料。

(2)做好考核组织分工工作。每次考核,学校均成立相应考核小组,由全体教师轮流参。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为各考核小组组长,组织考核、点评。

(3)做好总结评价工作。每次考核后,各组应如实填写好检查记录,并进行分数评价,写出书面总结材料,小结存在的问题,搞好分项奖惩结算。

(4)做好反馈、完善、追查工作。在每次考核后都要召开教职工会,将考核情况集中反馈给教职工,对个别人员存在的个别问题,通过个别交流的方式要求其去完善、改正,对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提出解决办法,要求相关人员去改正。

3、一月督查管理工作。校长、副校长、主任要落每月抽查教师教学情况,不少于10人次;安全督查工作不少于10次,落实一月一次安全会,学校一月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专题教育,每个季度向学生及家长发放一份安全手册。

四、一学期流程管理

1、学期初的管理

(1)提前准备好开学要用的各种表格、宣传、资料、工具书等。

(2)搞好开学宣传工作。确保开学正常运转。

(3)制定学校各处室、各学科工作计划。学校要在预备周内制定好各项工作计划,制定好作息时间表、学科课程表,公布并切实执行。

(4)做好预备周工作检查。正式上课前,学校要组织对预备周工作开展情况进检查。主要检查部门计划、教学计划、超周备课、“三表’上墙、班级卫生等完成情况和质量情况,如发现不符合的要求,要限期改正。检查后,校长、教主任对各类计划要签字审阅。

(5)做好新生入学,学生情况统计呈报工作。做好一年级学生入学,入班学生情况工作。做好填写《学期学生登记册》和《统计年报》的工作。主要是做好摸底登记、数据衔接和相关取证工作。

(6)贯彻执行《教师教学工作手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及基本要求》,可与学期初的教师会一道召开,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贯彻执行教学常规提出具体要求,有专题会议记录。

(7)查看教学资源的情况,做好现有资源的管理使用工作,适当补相关资源鼓励教师自制教学具,并做好使用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2、学期中的管理工作

(1)检查各项工作特别是教学进度。教务处要适时了解教师上课进度情况,并加以调控,以免出现过快或过慢的情况。

(2)期中质量调研,填写质量分析表。教务处应严肃认真的组织期中质量调研工作,要求教师认真填写好质量分析表,找出教与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3)落实一学期一次安全演练。学校工作行事历中要把安全演练作好专项活动安排。

(4)每学期中组织召开一次教代会,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参学校管理。当教师满足参决策管理的精神需求后,就能产生一种强烈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从而激发工作热情。

3、学期末的管理工作

(1)《学生素质评价报告册》及各项总结材料填写。学期结束前三周,学校要提前将相关要求告知教师,让教师利用空闲时间将《学生素质评价报告册》及各项总结材料写好,避免紧张的复习与写较多材料之间产生冲突。

(2)验收各项总结材料。各项应收材料要求发下去后,教务处要制定应收材料清单,公而后按清单收集各项档案材料。

(3)期末教学检查。除每月的教学检查外,学期末要进行一次综合检查。重点检查教师的常规工作是否完成教研组和教务处要对全学期检查形成总结,既要写出好的方面,也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学期改正的措施,避免出现教研组总结和教务处总结空洞的问题。

(4)安排好期末质量检测。期末要安排好统考和非统考学科的考察和检测工作。

(5)组织好期末综合责任目标考核工作。落实好学期考核奖惩。

(6)做好学年末评优评先工作。对优秀教师和学生的事迹要广泛宣传,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7)整理好各类档案。学期末学校要细致地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对上级文件装订保存,要始终保持学校有近三年的各部门档案和教师业务档案回收使用好循环教科书。

五、一学年流程管理

1、学年初的管理工作。

(1)确定学年度工作计划及学年工作目标。

(2)完善制定精细化责任目标体系。

2学年中(即第一学期末)的管理工作。

(1)搞好各部门、各岗位阶段责任目标检查考核、小结工作。

(2)组织一次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3、学年末的管理工作。

(1)搞好本学年综合责任目标考核及奖惩结算、总结表彰工作。

(2)召开一次教职工生活会。

(3)安排好暑期教师集训,维修添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