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二高级中学 - 教务公开

舞钢市第二高级中学2022--2023学年 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发展规划和2022-2023学年工作要点为指导,以“抓实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师生发展”为主题,深入落实“学本·高效”策略,教师团队服务水平提升为重点,通过常规管理的抓实、校本教研的深化、课程建设与评价的完善,巩固实践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常态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健康、主动、全面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整体性原则

    (二)科学性原则

    (三)连续性原则

    (四)发展性原则

    (五)创新性原则

    三、工作目标:

(一)教师发展目标: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校本教研和教师团队学习活动,促进每一位教师的专业素质有所提高。

(二)教学质量目标:通过抓实常规管理使常态教学工作效果更加突显,通过教与学的变革与优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

(三)课程建设目标:不断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的特色化与个性化落实”建立课程优化机制与教学监控评价机制,部分校本课形成精品课程。

四、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在原有教研组、集备组基础上,建立新型学习型团队组织,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1坚持开展专业研读,促进学习型团队建设以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团队建设为基础成立相应的学习型团队,将专学习与分享活动更加深入地开展下去,引导教师注重“学习、思考、运用、创新”的有机结合,注重常态集备的有效开展合。

2推进和细化主题校本教研,落实《学校教学常规标准》和《校本教研规范》,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

(1)教研外协同教研组以团队专技能竞赛、青年教师邀请课活动、青年教师“三三制”培训活动以及常态课为载体,结合《教师教学工作手册》的相关内容指导教师制定具体的阶段发展目标,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促进常态教学质量的提升。

(2)扩大年级联合教学研讨活动范围。延续上下学期教学研讨,进一步完善我校《语文、数学、外语学科整合方案》,有效开展我校年级间教研活动,解决我校的实际问题,形成一致的教风、学风提高教学效率。

(3)完善骨干教师培养方案,为骨干教师和名优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鼓励并引领骨干教师成立学习型团队,并以青蓝工程、集备互助小组活动为载体,有效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高质量地开展校本、校际间研修活动,并适时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有价值的引领和指导。

(4)完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平台。引领青年教师通过交流、分享、论坛等形式有选择性地开展区域内主题研修活动,解决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在活动中发挥青年教师的创造力,促进青年教师自主发展。

(二)优化常规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优化管理,提高常态质量

     处协同教研组、年级组严格落实《学校教学常规标准》、《校本教研规范》、《课堂教学评价量表》等,引领教师围绕“轻负高质”这一核心,精心备课、上课、设计作业组织质量监测与评价、指导学生课外学习与生活、进行教育教学反思。教研处对常规落实情况和教学质量进行调研和有效评价,并面向团队和个人通过座谈、网上互动、表格评价等多种形式进行及时反馈。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发展规律,有效落实“学本高效”即学生本位、学科本质、学堂本真”的要求。

    2、深化作业管理,落实尊重理念

     巩固教学方式改革的实践研究成果,结合我校实际教学情况对班级学生作业的管理及完成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完善学生作业评价体系和分层作业方案,有效落实作业管理,使“轻负担,高质量”教学特色更加鲜明。

    3、完善评价,促进核心素养提升

    根据素质教育和学校培养目标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研究》,加强学科活动育人评价功能,提升学科活动的品质,完善我校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4科学地进行教学监控,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进一步明确教学监控目标,科学地制订教学监控方案,细化监控职责,加大教学监控的力度,尤其是教学过程监控,并通过及时有效的质量检测分析,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调整教学策略,以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5做好高三年级的教学工作,确保高考的教学质量。

    (三)注重教科研一体化,推进课程的建设与实施

    1不断完善学校三级课程体系建设,以育人目标为导向,建立课程优化机制与监控评价机制,进一步推进必修校本课的系统化开展,加强书法课、阅读课和经典诵读课的有效落实;完善选修校本课程的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选修校本精品课程,部分学科形成精品社团。

    2、继续加强资源网使用,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和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实践应用。

3、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通过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整合,大力加强体育、音乐、美术学科课程的建设和实施。深入研究和实施体育特色课程,进一步完善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阳光锻炼1小时,不断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继续提升乐器进课堂的质量。注重学生科技素养的培养。努力通过课堂教学和学科特色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突出体育、艺术、科技、综合实践课程对学生的教育影响作用,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科学等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