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实验初级中学 - 学生管理服务

舞钢市实验初中 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舞钢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评定原则

按照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理念的要求,坚持以学生平时表现为依据,以学校评定为主体,把学生全面发展与个体差异相结合,力求评定结果客观、公平、公正,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进行。

二、评定内容和标准

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中提到的六个基础性发展目标,确定评价内容如下:

1.道德素质   2.公民素养     3.学习能力   4.交流合作与实践创新能力  5.运动与健康   6.审美与表现

参照《舞钢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等级评定说明》,按照舞钢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确定学生综合评定的等级(分A、B、C、D四级)。

三、评定方法

1.学生自评

学生依据评定标准,确定各项的自评等级,并将自评等级按A-4分;  B-3分;C-2分;  D-1分计算出六项所得总分值,确定综合自评等级(A-23分以上;B-18分以上;C-15分以上;D-14分以下)并向班主任申报。

2.学生互评

班主任依据学生自评申报结果,组织学生互评,学生自评申报等级必须有本班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通过后,方可确定为学生互评等级。学生互评时必须有班级评定小组在场,确保评定过程客观、公正、公平。

3.班级教师评定小组评定

在学生自评、互评的基础上,班级综合评定小组以学生日常表现为依据确定学生综合评定等级,以A、B、C、D四级呈现,并及时反馈学生本人及家长。

4.学校评定委员会审核认定

班级评定小组确定的学生综合评定等级,经校评定委员会审核认定并报市教育局批准备案。

四、评定注意事项

1.学生毕业综合评定时,按七、八年级各占30%,九年级占40%计算成绩,是学生三个学年六个方面表现的最终评定结果。

总等级确定:等级分值A=4、B=3、C=2、D=1,总等级分值N=30%Q+30%B+40%J,Q、B、J分别为七、八、九年级等级分值。按总等级分值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总等级为A级的学生名单。

2.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为A级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33%(取整数),学校将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A级指标,各班评定为D级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B、C级人数可依据学生自评、互评情况确定。

3.班级评定小组确定的等级在上报学校之前,一定要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本人和家长,家长若有异议,可到学校申诉并举证。

4.学校评定委员会审核认定的A级学生名单将在学校予以公示,其他等级的学生名单由班主任在班级予以公布。

5.毕业综合评定结果是中招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依据,望各位考生及家长及时到学校咨询相关问题,该方案解释权归学校综合评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