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杨庄中心校 - 政策文件

舞教〔2022〕154号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舞教〔2022154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园),市区各民办学校(园),机关各股室及局属二级单位:

现将《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好贯彻落实。

                                                                                                                                                                                                                                                                    2022年11月8日    



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行业安全管理,压实校园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集中排查整治攻坚行动任务,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教育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舞钢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实际,自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特制订本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抓好安全教育、教育设施安全、燃气管道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切实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涉教较大以上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二、组织领导

成立舞钢市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如下:

组  长:魏红涛  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二伟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李宏亮  教育评估监测研究室主任

谢国安  机关党委书记

王东林  党委委员、副局长

曹宏涛  党委委员、副局长

徐兴旺  总督学

张  昂  教育评估监测研究室副主任

刘国文  招生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孙广德  教育评估监测研究室党支部书记

成  员:局机关各股室长及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市直(含民办)学校(园)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股,徐兴旺兼任办公室主任,承担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行动日常工作。

三、工作重点

聚焦安全教育、教育设施安全、燃气管道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开展教育行业安全攻坚行动

(一)安全教育:重点排查学校开展学生防溺水、消防安全、铁路沿线安全防范等教育情况;实验室、实训实习期间和校外实践活动安全管理情况。

(二)教育设施:重点排查教学楼、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和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情况;学校体育设施安全管理情况。

(三)燃气管道:重点排查校园天燃气及瓶装液化气管道腐蚀、破碎、开裂、变形、老化、跑冒滴漏等隐患,安装防泄漏报警装置及自动切断装置情况;违规使用醇基等危化燃料整治情况。

(四)校车安全:重点排查校车超速、超员情况和校车司机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情况;非法跨区域越线营运情况;校车私拉乱运、挪作其它经营的情况。

(五)消防安全:重点排查在教室、宿舍、食堂、报告厅、储藏室等部位配备消防栓、灭火器、烟感报警、安全出口及疏散指示标牌等消防设施器材情况;校内电器用品安装、使用和电线敷设符合国家电气安全技术规定情况;私拉乱接和占用、堵塞、封闭疏散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整治情况;消防巡查正常进行及责任人、记录完善情况;消防控制室人员持证上岗、操作设施设备情况;落实电动车集中停放和电动车火灾防范情况。

(六)食品卫生:重点排查学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订及落实情况;食堂原料采购、存储、加工等各环节管理情况;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订情况;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情况。

(七)校园周边安全:重点排查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情况,流动饮食摊点、非法出版物门店及非法出版物整治情况,校园周边重点巡防及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情况。

四、进度安排

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1月15日)

按照《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各学校(园)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相应的工作方案,对深入开展安全集中攻坚行动作出动员和部署,对照重点排查内容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确保自身隐患问题查得清、查得全、查得准,并且闭环整改到位。

(二)集中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阶段(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31日)

结合目前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立即整改的尽快整改到位;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期内整改到位。

(三)攻坚“回头看”和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对集中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特别是结合教育系统冬季安全大检查及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按照局安全网格化管理分工,谁检查谁负责,对整改情况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切实整改到位。在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过程中,要着眼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固化安全管理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推广总结,努力将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切实巩固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校(园)要在舞钢市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专班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扎实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见效。

(二)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既要达到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校园安全生产事故的目的,又要与当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疫情防控、教学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

(三)强化督导,严格奖惩。教体局将按照安全网格化分工和职责,对各学校(园)落实安全集中攻坚行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凡发现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排查整改走过场,预期未完成整改,隐患处理不及时等行为,全教育系统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在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的同时,由有关部门追究其相关责任。

(四)及时报送信息材料。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园),市区各民办学校(园)于2022年11月16日前把制订的《安全集中攻坚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纸质报送局安全股(502室),同时电子档传至邮箱:wgjyjaqk@163.com;2023年4月30日前报送纸质工作总结。

联系电话:3303015      联系人:王俊英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