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杨庄中心校 - 招生入学

杨庄乡中心校2022义务教育阶段年招生工作方案(1)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杨庄乡中心校

2022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招生实施方案

全乡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我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舞钢市教育体育局202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意见舞教基〔20221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现就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切实执行《义务教育法》,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维护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招生原则

1.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地理位置,以经常居住地为依据,实行就近入学,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应入尽入。

2.免试入学原则。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确保招生对象全部免试入学。

3.保障入学原则。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保证招收辖区内的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入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之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4.公开公正原则。要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做到招生工作政策公开、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要严肃招生纪律,确保初中小学招生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三、招生范围与计划

初中:2022年初中招生范围为户籍在杨庄乡居住的适龄学生,计划招生10个班,550人

小学:我乡共12所小学,具体招生范围根据就近入学的实际情况划定,原则上各小学招生所在行政村的适龄儿童,不允许跨村庄、跨乡镇招生。实验小学招收全乡住宿生,并招收毛庄、臧坪、红石岗、刘庄、长岭头村的五年级学生,全乡六年级集中在吴庄小学和实验小学,其中吴庄小学六年级设一个教学班,计划招生50人,实验小学六年级设六个教学班,计划招生260人;其余各学校均设置1年级,招收本村的适龄儿童,计划2022年全乡各小学招收一年级新生170人。实验小学、吴庄小学结合自己学校实际情况详细制定本校一年级、五年级、六年级招生方案,其余各小学制定本校一年级招生方案。

四、招生时间

2022年全小学、初中招生时间均为20228月2426日。8月31日前上报招生数据库。

五、招生办法

小学招生主要依据学生家庭真实住址进行招生。各学校依据本方案,并结合辖区入学儿童实际,制定本学校详细的招生实施方案,要切实保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杨庄乡初级中学招生范围为杨庄乡辖区居住且在杨庄乡吴庄小学、实验小学就读的六年级毕业生,或者虽不在杨庄中学就读六年级但是在杨庄辖区内居住的六年级毕业生以及户口在杨庄辖区内的六年级毕业生,以上招生一定严格按照教体局的招生文件执行。

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招生方案8月22日前须报中心校备案。

六、严肃招生纪律

1.各学校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执行,严格遵守招生纪律。

2.在招生过程中,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政策,各学校要成立以书记、校长、纪检员为主的招生监督组,对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监督,书记、校长负主体责任,纪检员负监督责任,监督组名单随招生方案一并报中心校;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对于违规招生的学校,中心校将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监督电话:8141562   

七、相关要求

1.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对辖区内的生源数量做好充分调查和了解,确保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少年儿童能够全部入学。

2.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平均班额大于55人的年级,原则上不得转入学生。凡手续不全的学生,不许进校入班。对转学的学生,待同步办理完毕纸质文档和电子学籍手续后,学校方可接收进校入班,不允许先接收学生后补办手续。

3.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

4.杨庄乡初中、小学、请于8月22将详细的招生实施方案报中心校备案。各校招生方案备案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招生。

5.各学校的招生,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实行招生学校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并对招生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各学校要收齐相关佐证材料存档至少3年,录取结果公示后,将汇总表的电子档和纸质文档及公示照片报中心校。各小学、初中要认真填写《舞钢市留守儿童登记表》和《舞钢市留守儿童情况汇总表》,招生结束后要上报中心校纸质档案份及电子档

6.各学校一定严格按照招生方案进行招生,凡是伪造证件入学者,一经发现取消其入学资格。    

7.为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领导,中心校成立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冯宏杰 校长)

副组长:岳耀波校长助理

 员:杨会军(普教专干、办公室主任)

        段学军(纪检员

        冯艳朝(信访专干)

        李艳红(师训专干)

全乡各中、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校普教办公室,杨会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和协调工作。

 

 

                                                                                                                                                                                                                                                                         20228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