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铁山中心校 - 政策文件

铁山中心校教师任职考核细则

发布日期:2022-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铁山中心校教师任职考核细则

2016年12月修订)

为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确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激励、督促教师提高业务素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本着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评目的

1、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倡导主动工作和不断创新的激励机制,采取有效的激励手段,以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潜能,促进师生个性的发展与张扬,为教师提供展示个性风彩的健康平台。

2、改革评价机制,体现“人文精神”,有效调动全体教师参与学校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教师与学校同发展、共成长,以适应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校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3、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实事求是的考察教师的德能勤绩。

二、考评项目及分值(满分为 100  分)

(一)政治思想 10 分

(二)教育教学教研工作 55 分。

(三)工作量 20 分。

(四)出勤情况 8 分

(五)奖励情况 7 分

三、考评指标及分值

(一)政治思想(10分)

1 、职业道德(4  分)

评价分为三类:A 类 4 分、B 类 3 分、C 类 1 分。

(1)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校,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学校发展,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遭到家长投诉,一次扣 1 分。

(3)有存在道德品质败坏或作风不正派,无理取闹、顶撞上级领导,散布谣言等严重妨碍和谐社会安定团结的行为,且影响恶劣的一票否决,记 0 分。

2、 政治理论学习(3  分)

严格遵守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坚持自学,每学期五次次学习体会(300 字左右),缺一次扣 0.6 分。

3 、履行职责(3  分)

评价分为三类:A 类 3 分、B 类 2 分、C 类 1 分。

A 类:模范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和学校规章制度,关心学校、顾全大局,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及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关心、团结同志,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方面成绩突出。有事业心、责任感、工作积极主动。

B 类:遵纪守法、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关心学校,顾全大局,能自觉完成本职工作及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成绩。有事业心、责任感、工作积极、负责,较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团结同志。

C 类:①工作经常不服从安排,讨价还价,无大局观念,强调个人原因。

②违反政策,法令,严重违反学校纪律。违反工作纪律,工作时间经常闲谈,打游戏等,干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以主要精力从事本职工作,上班时经常擅自离岗。

③工作很不负责,严重失职,家长、教师意见大。

④不写教案,作业批改很不及时或不批改,或让学生代为批改。

教师政治思想测评表(样表)

姓名

职业道德

政治理论学习

履行职责

得分合计

A(4)

B(3)

C(1)

3

A(3)

B(2)

C(1)

表格说明:1、三项评价分为三类:A类3分、B类2分、C类1分。2、“姓名”一列填本校全体教师姓名。3、评价为A类的,得“A”票数必须超过投票人半数方可认定;评价为B类的,得“A”、“B”合计票数必须超过投票人半数方可认定。

否决条件:凡是受到乡中心校及以上行政部门通报批评的不得评为A类,受到警告以上行政处分的不得评为A、B类。

操做办法:由学校全体教师打分。合计算出平均分,减去扣除分;在参考否决条件的前提下,得出教师该项实得分。

(二)教育教学教研工作(55  分)

1 、备课(5  分)

评价标准:

(1)教案书写数量、质量以教研室要求为准。教案齐全,必须达到本学期规定的节数。缺一节扣 0.1 分,书写教案必须规范,封面必须有学期、学科、姓名、第几本,无有者扣 0.1 分。首本第一页必须有教学进度、计划、学生名单,无有者扣 0.1 分。每节教案前有总课时数,缺少者扣 1 分。

(2)有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板书设计,学生当堂练习内容,教后反思,教法新颖,符合课改精神。以上要求缺一项或应付的扣 0.1 分。

(3)语文、数学、英语每周不少于 4 节教案,综合科每周不少于 1 节教案,总节数按正课时间 16 周计。涉及教 2 门主课的或者 3 门以上其它学科的可以适当放宽要求。

评价办法:

(1)有业务主任负责,班子成员及教研组长参加,每组对照标准,以流水作业式检查,得出该教师教案分数,然后相加平均(每学期检查两次,以记录为准)。

(2),打印教案必须有较详细的二次备课、课后反思等内容,否则扣 2 分;凡有提供旧教案者不予检查,按零分处理。

(3)在学校规定时间内不交教案者按零分处理。

2 、上课(5  分)

(1)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中途不离开教室,课堂精心组织,授课得法,生动、有特色,教学效果好。

(2)由学校校长、业务主任、教研组长、任课教师参加的课堂教学评估小组,在学期内组织考评组人员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两次以上听课打分,按《优质课评价表》上的内容进行打分。

(3)评价分为三类:A 类 5 分,B 类 4 分,C 类 3 分。

3 、作业批改、辅导(5  分)

(1)教师布置作业要适量,在切合学生实际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学生,要求学生把作业一次性做好。做到字体工整,书面干净,作业本整洁,认真纠错。

(2)教师批改作业要规范,批语要准确,并写出鼓励性批语。批改符号,批改时间要清晰,不了草。每次作业要有批改记录,批改及时,讲评有重点,无错批,漏批现象。

(3)高年级作文、周记间周一次,低年级写字、组词、造句和高年级大字要天天练。数学作业每周 4 次以上。

(4)辅导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要求学校根据作业布置和处理的质量分为 A、B、C 三个等次,A 类 4 分,B 类 3分,C 类 2 分,学生数以 10 人为基础,每增加 5 人可加 0.5 分。学校组织相关人员每月评定一次,每学期评定三次以上(少一次扣一分),以记录为准(无记录此项为 0分)。

4 、学生评教(5  分)

(1)每学期评教一次,学生全部参与(期末考试前)。

(2)评教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种情况(学校打印问卷)。

(3)满意率 90%以上得 5 分;满意率 70%以上得 4 分;满意率 60%以上得 3 分;满意、基本满意率 60%以上得 2 分;不满意率 80%以上得 0 分。

5 、教学效果(20  分)

(1)教学成绩的评定以市教研室、乡中心校组织的调研考试为依据,语文、数学、英语按照及格率 60%、优秀率 10%、平均分 30%的权重计分,排名次,第一名记20 分,每低一个名次降 1 分。在此基础上,与上期成绩相比,每提高一个名次加 1分;每学科成绩与同期第一名相比,每少 10 分扣 0.5 分,10 分一个档次,依次类推。

(2)教两门及以上主科的,教学效果分取平均成绩再提高 1 分计分。

(3)校长担任主科的,教学效果分取所教学科成绩和全校老师的平均成绩中较高成绩计分。校长未担任主科的,按全校老师的平均成绩计分。

(4)任综合科的能够圆满完成岗位任务的均按学科成绩第五名计分,直接负责的工作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等活动中争得市、县、乡级团体奖励的分别按第一、二、四名计分,分配的奖励指标不计。

(5)不担课的工勤人员能够圆满完成岗位任务的按学科成绩第六名计分;直接负责的工作在上级组织的评比等活动中争得市、县、乡级团体奖励的分别按第二、三、五名计分,分配的奖励指标不计。

   6)再取中心校全体学校该年级平均班额(计算时采用进一法),任课教师所教班级人数每超平均班额一名,教学效果分增计1.5个百分点计分,业务档案填报不超过20分。

7)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效果由所在园制定详细考核办法,对本园所有教师进行排队(不允许并列名次),按比例分三档,依照总人数1:1:1三类,多余人员从低档向高档排,在园内公示后上报中心校,中心校按照第一名记 20 分,每降一个名次扣 1 分的方案执行。

6 、班主任工作(5  分)

(1)班主任持证上岗,严格履行班主任职责,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得 5 分。

(2)认真制定各种计划,完成学校布置的班级任务。缺少一项扣 0.1 分。

(3)主题班队会每周一次,以记录为准,每少一次扣 0.1 分。

(4)配班的语文、数学、英语教师要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得所在班班主任分数的 60%。

(5)校长按班主任得分学校中层领导(副校长、教导主任、总务主任、少先大队辅导员按班主任的 80%得分。

7 、素质教育实践(3  分)

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素质教育实践活动中,获奖的教师凭证书(辅导奖、自制教具奖、课件奖,文体比赛等获奖)加分,获得地市级以上得 3 分,县级 2 分,乡级 1 分。

8 、教研活动(5  分)

(1)完成学校布置的教研任务(计划总结听课等)得 1 分,

(2)在上级组织的课题研究、优质课、观摩课、公开课等活动中获奖的教师凭证书得分,乡级 1 分,县级 2 分,市级及以上 3 分。(课题主持者得 3 分,参与者得 2分)。不累计。

(3)参加县市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论文评选,获奖的教师凭证书每篇加 1分,最多加 2 分。

9 、继续教育(2  分)

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平时注意理论业务学习,订阅有教育类报刊、杂志的计1 分;并做好学习笔记 10 次以上计 1 分,每少一次扣 0.2 分,最多扣 1 分。当学期参加国培、省培学习合格,且未受到上级培训机构点名批评的不再查看学习笔记。

(三)工作量(20  分)

工作量以周为单位,校长满工作量为 4-6 节,其他教师满工作量为 21 节(平均工作量)。担任两门主科的加 2 节,担任一门主课和四门综合科的加 2 节。达到则记 18分;不满工作量者少一节扣 0.5 分;超工作量的,超一节加 0.5 分,直至加满 20 分为止。(超工作量部分,学校可制订超工作量奖发放。)

(四)出勤(8分)

1、法定假(婚丧产假)不扣分;

2、大病假凭住院、出院证及住院收费凭证不扣分;

3、小病假每半天扣 0.3 分,事假每半天扣 0.5 分。每月(自然月)累计半天以内(含半天)不扣分;

4、每旷课一节扣 1 分,各种常规活动,每缺席一次扣 0.3 分(因急事先打招呼,事后补办请假手续按请假对待);

5、迟到、早退一次扣 0.1 分;

各单位考勤一天一记,一周一统计公布,一月一汇总一上报,由校(园)长及中心校包校人员签字后存档,考勤须实事求是,如发现弄虚作假,取消校长当期评优评先资格,并扣除该学校(园)全体教师考勤分每人 3 分。

(五)奖励情况(7  分)

省级以上奖励记 7 分,市级奖励记 6 分,县级奖励记 5 分,乡级奖励记 3 分,取最高级别,不累计记(奖励必须有中心校推荐、获得教育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或联合教育部门的证书。)。偏远学校教师在奖励基础上每学期加记 5 分7分(此分在奖励分满分的情况下,可记在其它小项得分未封顶的栏内;请假 30 天以上的,当期不再享受加分。)。

四、特殊情况及补充说明

(一)请长假的处理办法:

1、法定产假:业务考核按本校平均分计分。

2、病假:经上级批准的长期病假,业务考核按 65 分计分。

3、事假:经上级批准的长期事假,业务考核按 60 分计分。

(二)补充说明:

1、以上各项加分以该项所规定的分值封顶,扣分该项(指该项直属项)扣完为止。

2、偏远学校包括:王大苗小学5分,偏远薄弱学校:营街小学、营街小学附属幼儿园7分

3、去分母及认定:如果学生确因智力障碍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学习,由学校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中心校认定小组(中心校人员、校长及教师代表组成)认定后可以去除分母;因病住院的缺考学生凭住院证明等相关材料可以去除分母;其他因突发事件确实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凭证明经中心校认定小组认定可以去除分母。认定去除分母时尽可能有影像资料,并接受全乡监督。凡发现弄虚作假的,一票否决,按最后一名计分,并对有关责任人通报批评。

4、业务考核汇总结束后,中心校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 7 天。在公示期内有异议的可申请核查,错误的可以更正;公示期后一律不再更正。

五、考核纪律

参加考核的教师要认真学习考核细则,对照细则提供真实的证书和相关材料。若查出有假或别人举报核实有假者,取消学校优秀指标,该同志当年不能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

证书截止时间为:上半年:当年元月 1 日——6 月 30 日;下半年:当年 7 月 1日——12 月 31 日。各种证书以中心校记载为准,若漏记需提供原始文件和单位出具的证明,经核实后方可加分,否则不予认定;证书截止时间以中心校接到证书时间为准。

六、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证教师任职考核的公正性,中心校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和考核工作组,具体负责考核工作。

考核领导小组:

 长:张志国

副组长:刘国旗

 员:刘黑朝 张振国 王会平 郑克娜 贺松涛 温宏伟 王曙辉

考核工作组由考核领导小组选派人员于考核前成立。

七、本细则自 2016年秋学期起开始实施,未尽事宜由中心校解释说明。

铁山中心校

201612 月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