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铁山中心校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133311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铁山乡中心校

2022年秋期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市教育局、教研室工作部署,立足岗位实际、紧扣《新课程标准,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教科研主导、服务功能,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教研工作方向,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打造高效课堂,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办学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使铁山中心校教学、教研工作全面提升。

二、总体思路

1. 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

2. 全面实施新课标精神,打造高效课堂。

3. 继续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活动等教师基本功

4. 落实《舞钢市教育教学管理工作40条》,加强对高效课堂教学的研究。

5. 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以“高效课堂建设”为中心的学科教研视导活动,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督查及评价,严格教学环节的监控。

6. 提高以中心校为中心的教研队伍的研究水平和服务水平,提高各学校教科研能力及中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素质。

三、工作措施及工作目标

(一)加强德育工作

1. 结合新课标,组织各学校积极探索学习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思想、新内容、新方法,完善德育工作新体系;加强校风校纪建设,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展示个性特长的活动;对师生强化“自尊、自爱、自信、自律”的教育。

2. 加强师德建设,育人先育己。不断的深入开展基本功强化活动;进一步树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德形象。

(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各学校要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过程的管理。从我乡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教学的“备、讲、批、辅、考、评、思”等主要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努力探索和拓展“生活化、活动化、自主化、情感化、趣味化”的教学新思路;重视对教学工作的督促与检查;加强学习与交流;中心校定期开展教学质量调研,组织教学质量分析会,以保证中心校对各校教学质量的监控;从而提高各校的教学质量。

(三)立足课堂,加大调研力度,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1. 中心校教研员要深入课堂,把学生学习方式的优化与教师教学方式的改进作为教研重点来开展,举办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

2. 引导教师把先进的理念转变为教学行为,在教学模式的构建上注重处理好学科目标与综合素养、双基教学与能力培养、探究体验与接受理解、自主学习与同伴合作等方面的关系。

3.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以活动为抓手,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力,围绕“有效教学,多效课堂”活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视导、教研,形成常态化的全员、全程教研格局。

(四)狠抓教学质量的监控,促进教学质量上水平

本学期要强化教学质量的监测工作,抓好考试教学质量的监控。同时,中心校还要组织各小学的语文、数学和英语的调研考试,对教学质量的监测进行及时的评价。使教学质量监测真正有利于提高教学质,给教师以人文关怀,尊重和保护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自信心。同时,中心校重视课题研究管理组织建设,构建并逐步完善教科研网络,致力于配合市教研室做好平顶山市、舞钢市、中心校三级课题的管理实施。认真进行课题实施的阶段性调研总结,为各课题组提供交流学习和展示推广的平台,全面启动我乡教育科研工作,并保障其健康深入开展,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深化课程改革。

不断高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通过学习交流、观摩等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要求做到“五个一”:一是读一本教育专著。开学初,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要选好一本教育专著,每周进行学习,并做好读书笔记。学校每月进行检查。二是确定一个研究课题,写好课题报告。课题可大可小,能够上交评奖更好,比较完善的教后感也行。三是上好一堂公开课。每位教师每学期都要上一堂公开课,并进行评课。以此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四是参加一次教学技能大赛。中心校每学年组织一次教师基本功大赛。五是写好一篇教育论文。教师要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写好一篇教育教学经验论文,努力培养名师队伍。

(七)走以校为本,以研兴校,以研强师之路,进一步推进校本教研

各学校要加强教研组建设,培养教师的研究意识、合作精神。重视不同学科、不同学段教师的交流与研讨,创设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师生新课程的教学环境,使课程实施与教师成长同步。校本教研要以促进每个学生发展为宗旨,以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主体,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使教师充分享受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八)营造书香校园,激发师生读书热情

实施“营造书香校园行动计划”。指导各学校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建设,提供专门的时间给师生,实现师生共读,共写随笔,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各学校都要根据情况设立自己的“读书节”、“读书日”,“读书周”活动,举办各类以读书为主题的竞赛活动,举行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古诗文诵读等活动,来促进读书活动的全面展开。鼓励各学校要做好书香校园建设与课程改革结合起来,与促进学生发展结合起来,与促进教师成长结合起来。与促进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形成学校教育特色结合起来。

(九)继续开展“听、评、议”课活动

本学期每位校长及全体教师都要深入课堂,扎实开展有效地教研活动。每位校长、教导主任听课20节以上,并至少参加6次教研活动;每位教师听评课18节以上,并讲一节高质量的校级以上的公开课。提倡同行互学之风,校际交流,互相切磋,共同提高,力争使自己成为某一学科的带头人。

(十)大力加强中心校教研员自身建设

中心校教研员要认真学习与新课程改革相关的报刊书籍、理论知识,多上网查阅相关的课改资料,拓展视野。深入基层,多听课、多学习、多请教,及时掌握教师和学生的动态,从而准确把握全镇教育教学脉搏。本学期各教研员听课不少于30节。

 

                                     20228

舞钢市铁山中心校2022年秋期教研工作安排表

周次

月份

活动安排


八月

15

16

17

18

19

20

21

1.开学准备;2.课标学习


22

23

24

25

26

27

28

1

九月

29

30

31

1

2

3

4

1.制定并下发教研工作安排
2.制定并下发各学科教学进度
3.教研听课
4.组织2021-2022学年新成立社团、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申报备案工作
5.教学视导(含集体备课检查)
6.舞钢市第五届中青年教师基本功评比活动
7.各校开展中小学生诗词诵读大会
8.各校制订新学年师生阅读成长计划

2

5

6

7

8

9

10

11

3

12

13

14

15

16

17

18

4

19

20

21

22

23

24

25

5

26

27

28

29

30

1

2

6

十月

3

4

5

6

7

8

9

1.教学视导(含集体备课检查)
2.启动第十一届“教科研活动月”

7

10

11

12

13

14

15

16

8

17

18

19

20

21

22

23

9

24

25

26

27

28

29

30

10

十一月

31

1

2

3

4

5

6

1.期中考试(11月1-4日)
2.参加学科教学观摩课活动
3.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4.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原创试题命制比赛
5.组织课题研究培训会
6.教学视导(含集体备课检查)

11

7

8

9

10

11

12

13

12

14

15

16

17

18

19

20

13

21

22

23

24

25

26

27

14

28

29

30

1

2

3

4

15

十二月

5

6

7

8

9

10

11

1.教学视导(含集体备课检查)
2.第十一届教科研活动月总结

16

12

13

14

15

16

17

18

17

19

20

21

22

23

24

25

18

26

27

28

29

30

31

1

19

一月

2

3

4(腊月14)

5

6

7

8

1.3-9年级期末考试(元月4-7日)
2.评选教科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3.本期工作总结

20

9

10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