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铁山中心校 - 应急管理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2022年11月13日)

11月6日,局里召开会议,安排各学段分批复学。复学一周来,各学校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按照要求狠抓常态化防控、核酸检测、外出报备、人员排查、宣传教育、机制建设六项工作的落实,并涌现出一些好的做法,如,市二高思想教育先行,打牢疫情防控工作基础;市二中细化返校标准,扎实认真审核;市一小把排查融入班级日常管理,开展课前三问,每天早上上课前,问人到齐没有、有发热咳嗽没有、有家庭成员隔离的没有;市一幼核酸检测底子清、情况明,每次全体师生核酸检测,都有专人掌握做了多少人,没做多少人,没做的什么原因。这些做法,大家可以借鉴。

11月9日,朱市长、黄市长、王市长带领有关委局领导,先后到市一高、市七小、市二幼、八台中学调研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在座谈会上,就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市领导座谈会工作要求,结合局班子成员入校督导反馈情况,下步,我们工作的重点,依然是持续抓好11月6日会议安排的疫情防控六项工作的落实。工作推进工程中,要做到坚持一项机制、严把两个关口、守好三道防线。

坚持一项机制:就是坚持周研判机制。各学校在建立校园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的基础上,各学校校长每周至少一次组织学校相关人员召开校园疫情研判会,了解进度,研究解决问题,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目前,有的学校的校园疫情防控责任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有的理解为就是校门口指挥体系图,会后要抓紧制定完善,标准是拿到一看就知道每个人的职责是什么、核酸检测、请假返校审批、人员排查等工作分别是谁负责,使每项工作都有人抓。

严把两个关口:一个是教职工、学生返校审核关口。教职工、学生销假返校前,要弄清情况,特别是学生请假几天的,要弄清是否去外地、是否去过涉疫地区,必要时查看其所有共同居住人员短期核酸检测记录、行程码、健康码等。另一个是人员排查关口。为了减少家长上报数据,目前,我们利用企业微信,开展的教职工、学生每日健康情况统计只有5项,最后两项就是排查共同居住人员是不是处于隔离状态、有没有计划近期外地返舞的情况。针对这两项排查出的情况,要及时与属地对接,通报信息,配合属地做好相关工作。要利用教职工会议、班会特别强调:教职工、学生如果有共同居住人员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先不要入校,教职工、学生要等到解除隔离后才能进入校园;共同居住人员正在落实“三天两检”措施的,暂不见面。这是我们开展人员排查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明确专人负责后台查看、汇总。

守好三道防线。一是校门口人员出入防线。外人入校落实 “五必须”,要注意做好扫场所码后的查验,核酸超过48小时不得入校,扫场所码后变成红色的,要求其原地不动,立即联系社区专车转运;黄色的上报社区,督促其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红码和黄码均不得进入校园。二是核酸检测防线。师生全员不漏一人,重点人员不超过核酸检测48小时,在此基础上,专人统计每次师生全员时做了多少人、多少人没做,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异常,及早处置。(统计方法查管、看扫的码)三是常态化防控防线。在做好日常消杀的基础上,规范校园门口出入人员管理,加强秩序维护,严格落实校门口家长接送“两米”距离,防止人员聚集,杜绝交叉感染。强化安全信息互联共享,加强学校、属地沟通联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入校督导发现,学生上学、放学戴口罩问题需进一步要求,下午放学,不参加延时服务的低年级学生,零星离校,没有教师提醒,有的不戴口罩,要在教室统一组织要求戴好口罩后离校。有的学校主抓疫情防控副校长更换,对校园疫情防控70条内容不熟,会后各学校要组织好对70条、第九版的学习(最起码副校长、中层参加)。落实校门口家长接送“两米”距离要求,市直幼儿园任务重,各园门口标识线模糊的要重新画,必要时利用小喇叭提醒家长接送时保持“两米”距离。

校园是人员聚集场所,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多,请大家做好统筹、融合,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管理要求嵌入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同思考、同部署,筑牢校园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