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庙街中心校 - 应急管理

庙街乡中心校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1)

发布日期:2022-02-03 来源: 浏览次数:

庙街乡中心校

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势头,维护学校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全乡中小学校园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校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明确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推动学校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棚和智能充电装置,全面清理学校楼梯间和楼道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坚决杜绝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亡人火灾事故。

二、治理领导小组

组长:安冠军

副组长:赵海东

成员:张春峰  赵彦春  何坤阳 史彦峰  刘晓燕

三、治理重点

电动自行车存放及充电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不集中,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器老化或破损,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区域乱放、乱堆杂物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是解决当前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维护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举措。切实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

(二)认真排查,落实举措。学校认真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学校要抱着对广大师生安全负责的态度,严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个阶段,每一名责任人员。专项行动期间,凡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工作措施

(一)严格规范停放充电。组织清理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二)严格开展整治活动。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加强日常检查,发现违规停放、充电且拒不及时清理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的,依法追究事故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消防宣传教育要依托校园电子屏、版面及安全主题班会等载体,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教育,宣讲火灾危害,引导教职员工选购合格电动自行车,自觉遵守电动车停放充电各项安全要求,学习掌握火场逃生和应急避难知识;指导师生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师生逃生自救能力。

舞钢市庙街乡中心校

2022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