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尹集中学 - 政策文件

河南省第六届中小学“最美大课间”评选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省第六届中小学“最美大课间”评选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等文件精神,把大课间体育活动作为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载体和基本途径,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展示中小学生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校园体育文化,发现和表彰一批大课间体育活动先进学校,推进学校体育改革深入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最美大课间,强健青少年。

三、评选基本要求

1.大课间体育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是所有在校学生必须全部参加的活动,提倡校领导和班主任教师全员参与。

2.大课间体育活动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充分发挥大课间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的作用。大课间学生的平均心率应达到120次-140次/分钟,练习密度应达到50%以上。

3.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要围绕运动技能和体能素质展开设计,使大课间活动成为学生巩固提高运动技能,发展体能素质的重要平台。

4.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要新颖有趣,要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易学易练,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大课间体育活动。

5.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反对讲排场,走过场和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倾向,主要追求锻炼身体和提高运动技能水平的实际效果。

6.大课间体育活动设计要符合和适应学校与学生现状,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条件,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的自身优势,设计开发适应本校开展的大课间活动内容与形式。

四、评选活动内容

评选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示范套路选用和学校自主创编两个部分。为了推动两个大课间活动有效开展,省教育厅组织专业人员创编了若干套大课间活动示范套路供学校选择使用,各地和各学校在评选活动中,即可选择使用示范套路,也可视本校实际情况自主创编。

五、评选方法

本次评选活动分初评、复评两个阶段。

1.初评

市级教育部门负责本地区的初评工作。初评工作应面向所有学校展开,使初评成为推动大课间体育活动深入发展的动力。各市应按照本方案分配名额,推出参加省级评选的候选学校,按要求上报评选材料。具体初评方案由各市教育部门参照本方案自行制定。

初评工作自本方案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0月底结束。

2.复评

复评工作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届时将组织相关专家,根据各地上报文字和视频材料,按照适宜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

六、上报名额和奖励办法

上报名额:各省辖市分别上报小学5所,中学2所。各省直管县(市)分别上报中小学各1所。依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市可多上报3所,洛阳和开封市可多上报2所(中小学不限)。

奖励办法:本次评选活动评出学校“最美大课间”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获奖学校、教师由省教育厅颁发荣誉证书。

七、报送要求

1.初评阶段相关要求

(1)各参评学校要本着全员参与、新颖有趣、负荷适宜原则设计大课间活动内容。

(2)上报参加复评的学校必须经过当地初评选拔,杜绝直接指派现象发生,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2.报送材料

(1)文字材料:本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简介(包括学校简介,大课间的时间、内容、形式、特色、密度、负荷等。限1500字以内)

(2)视频材料:反映本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完整视频(25分钟)。视频应以大课间体育活动全景为主,能体现本校活动特色,能体现常态和真实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过程。以U盘形式报送,上报视频格式为DVD或MPG2。

(3)报送的文字材料及汇总表要加盖公章,同时将汇总表及文字材料发送至评选组委会邮箱:13633783005@163.com。

3.报送时间

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于2022年11月18日(周五)前,将本地区参加省级评选的材料(学校视频U盘、汇总表、文字材料及地市转发文件、活动方案、活动现场照片等)报送至:河南省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406房间(开封市龙亭区黄河大街北段27号),李家晞收,电话:13633783005。不接受学校单独上报,过期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