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尹集中学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7231326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进行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转变育人方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稳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加强教学研究,着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改进和强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研究和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质量为中心,把“人”放在核心地位,关注教师的“情感、情智、情操”,关注学生的“生命、生活、生长”本学期我校按照舞钢市教体局相关会议精神,围绕局里重点工作,将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二、党建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培训、知识竞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认真落实党的会议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带头作用和党员示范岗的示范引领作用;搞好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及学校重大事务组织指导工作,完成各项重要的教育活动。

三、教学工作

深化教学教研改革,探索构建基于“减负”与“提质”并举的教学教研机制,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强化教学管理,优化教学方式,抓住关键求突破,提高教学水平,进而提高学生在校的学习效率。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学科教研组管理,教学研究常态化;做好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工作;做好“青蓝工程”工作;做好“三有六强化”工作,打造特色学校。

四、政教工作

以构建学生发展为本的德育工作体系为目标,抓细抓实学生的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勤俭节约教育,教育学生节水、节电、节省粮食;规范班主任量化考核办法,完善班级各项综合考核评比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做好防疫知识普及、晨午检记录、因病缺勤追踪记录工作,维护学校稳定,提升学校形象。  

五、后勤工作

继续加强学校的卫生管理加强门卫管理工作,打造平安校园加强校舍、校产等管理工作,维修教学楼和男生宿舍楼;注重食品安全,加强对学校食堂托管的监督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工作。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物资供应;做好扶贫和建档立卡学生的一补及营养餐补助工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进行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本学期我校按照舞钢市教体局相关会议精神,围绕局里重点工作,将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二、重点工作

1做好党建引领工作。重点要围绕班子抓党建、围绕队伍抓党建、围绕体系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深化党建创新研究,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创建五星党支部和评选党员示范岗。

2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学校将结合党建工作,顺应全体师生、家长和社会的期盼,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领导班子,着力培养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富有激情的管理团队。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管理结构。完善校长办公会决策、引领,各职能部门布置、督查、考评,教研组分工落实的管理机制。确保从整体到局部,从教学到后勤,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树立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岗位工作新突破。

3、提高效能,加强管理。在新的学里,我们将加大规范管理、制度管理、和谐管理、效益管理的执行力度,使之能适应并促进学校和学校中每个成员的跨越发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各职能部门,要坚持引导和服务,要实行精细化管理,即方方面面有规定,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4、牢记校训,德业共进。励志、博学、争优、成才是我校的校训,是我校办学的追求方向,是学校精神。深入开展以园丁形象建设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多种不同的形式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以关爱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全面发展服务为理念,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继续实行班主任选聘,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富有活力和爱心的班主任队伍。

5、规范办学,家校联动。我们将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成立家长委员会。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为教师、家长、学生提供更多更实用的信息资讯。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和学校的工作状况家校互动,对学生的安全、生活和学习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和保护。多项措施落实开学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开展纪律、安全、文明礼仪等教育。要求所有学生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带领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班级常规工作要做到日有检查,周有小结,月有评比。继续开展 文明班级等评选活动,使全校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班班通,校园广播、橱窗、短信平台、电子屏等阵地,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社会实践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爱国情怀、行为习惯、法治意识、安全健康、理想信念教育。

6、开展活动,提高素养。继续开展好学生的社团活动,搭建社会德育实践平台,提高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人际协调和资源运用能力。重视对学生开展青春期教育和生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情绪调节,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7、建立文化,精神引领。新学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栏内容更新和广播站的使用,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打造特色品牌学校。

8、严肃校纪,树立新风。着力优化校风学风教风,继续加强学生管理和行为规范教育,从抓学生行为习惯入手,对迟到、早退、旷课、进营业性网吧、歌厅等不良表现进行重点整顿,重塑学风,树立良好的尹集中学学生形象。

9、改善条件,提供保障。学校硬件设施,全面规划,分步实施。进一步强化门卫管控和值班巡逻,建立应急反应和安全信息通报体系,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学校食堂托管的监督管理。

10、统筹兼顾,和谐发展。校党总支将结合党的建设活动,推进党务工作更好开展,认真做好年青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建设,积聚力量、引领发展;继续推进一补和营养餐补助工作,建立贫困生档案,确保学生不会因贫辍学;继续发挥共青团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抓好中生团建工作以及学生社团管理和指导。

    三、主要措施

(一) 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

1、开展党员队伍思想大教育活动。有计划地指导学校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理想信念及廉洁自律、教育价值观等多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人文素养和业务水平。

2、开展党员干部示范岗活动。积极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展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榜样形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进取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在教职工中的威信。  

3、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鼓励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各种岗位练兵、教学技能比赛、优秀教案论文评选、优质课评比展示等活动鼓励党员教师带头教学教研。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校管理

1、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学校将结合党的两学一做实践活动,顺应全体师生、家长和社会的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以及上进、团结、有凝聚力的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着力培养奋发有为,富有激情的领导干部队伍。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树立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岗位工作新突破。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坚持制度管人、管理、管权,学校领导成员要坚持做到明明白白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2、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管理结构。完善校长室决策、导领,各中层职能部门布置、督查、考评,教研组分工落实的管理机制。细化分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以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确保从整体到局部,从教学到后勤,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

3、完善民主依法管理举措。积极实施校务公开、教代会等制度,对制度修订、评先评优、教师考核等过程做到规范透明,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对教师关注的事项予以公示,充分发挥教师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增强教师的向心力、凝聚力,提高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要求教师要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学生,不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关心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无私自在校外兼课、兼职、乱订教辅材料、违法乱纪等现象;自觉学习,积极进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保护学生合法权益。

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加强招生管理,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规范收费行为。按规定项目和标准收费,不乱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做到收支两条线管理。

规范办班行为。加强管理和引导,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按规定要求转学、休学等。

规范课程管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制定学校的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大课间活动安排表,并上墙,接受社会监督;开齐、开足、上好新课程要求的课程,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随意调整课程难度和教学进度,上好思政课,上好劳动教育课,上好写字课。不占用节假日集体上课、补课;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

)注重师德培养,加强德育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教师以素质树形象,以作为换地位,以业绩显才华,以特色求发展,立足学校,做好校内名师建设,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教师以身边的教师为榜样,比、学、赶、帮、超,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优秀的师德风范、模范师爱形象、高超知识本领的教师队伍。要求每位教师要有教育情怀,育人育己,渡人渡己,强化教师职责担当,贯彻育仁育心理念,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善待人、友爱人、体恤人,把美德善行根植心底,做一名真正的教育者,给学生终身受益的教育。

2)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学校将通过领导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方式,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地了解教师执行教育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情况。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继续实行班主任职位选聘制,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富有爱心的班主任队伍。加强班主任培训和交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班主任业务素质。进一步完善班主任考核评估机制和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等评选制度。公正客观地衡量班主任工作,激励班主任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2、丰富德育教育活动

1用爱国主义抹红学生的心灵底色。紧扣爱国主义主线,引导学生确立学习初心,树立目标信仰,赓续红色血脉。让学生的世界格局,家国情怀在每天的课堂上深深扎根,不断生长。利用校园广播、橱窗、电子屏等德育阵地、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利用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对学生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培养;抓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个性化、人格化的教育。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让学生在锻炼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展现自我,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热情。

2)突出德育工作重点。学校的德育内容以理想信念和民族精神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实践系列活动;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培养文明礼仪修养和儒雅风度,促进优良学风和校风的形成;以社会公德和公民意识教育为突破,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崇德、仁爱、诚信、感恩的优良品格。为规范学生的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要求班主任根据班级的特点,建立好本班的班规班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对班级常规工作做到每日有检查,每周有小结,每月有评比,学期有总评,继续积极开展 文明班级等评选活动,使全校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用生命教育筑起学生的生命厚度。以心理健康为基础,注重生命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用好学校心理咨询室,通过面询、信箱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继续完善特殊群体心理健康档案,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校园欺凌现象。

4、形成德育工作合力。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落实德育工作责任,建设德育工作基地。政教处要认真做好德育工作的规划、德育制度的制定、德育活动的统筹等工作,应积极履行学校德育、学生管理工作的执行、督查、评估、考核的职能;政教主任必须牢固确立德育首位的意识,对本的德育工作负总责;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具体实施者,负责班集体建设,良好班风的形成和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的营造。

5、优化德育工作策略。坚持正面激励、个别疏导、榜样示范的德育工作原则,屏弃德育工作中的机械灌输、空洞说教、埋怨指责、轻率惩戒等不良倾向,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

)完善教学管理,搞好 “双减”和“延时服务”工作

1、邻导班子带头搞教学。校长要带领中层干部加强理论、业务学习,要学会捕捉关键,提高效率,不仅要懂业务,还要抓业务、做业务。向精细管理要质量,绘好“路线图”、做好“施工图”、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指定“责任人”,坚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管理干部沉到课堂,贴近师生,现场解决教学改革中的各种问题,推动学校“双减”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2、加强学科教研组管理,教学研究常态化。

学校在学科管理上构建了“教研组”教学教研管理机制,狠抓教研组建设,使教研组成为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主线之一,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带头作用,努力做到“备好课,讲好课,评好课”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为主要内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各教研组要重点研究中考题,继续开展空中课堂,抓好集体备课,打造高效课堂;努力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构建教研组教学教研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教学研究,大力开展“同课异构”、“微课堂”和“开门听课”活动。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素质和教研教学能力。继续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同时加强校本培训,通过全员读书、名师论坛、专家讲座等活动,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质量教师队伍,从而引领学校走向内涵发展。

3、推动课堂革命。课堂是撬动教育内涵发展的支点,高效课堂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即以学为本,目标上以学定教,方法上以学促教,评价上以学论教。高效课堂突出一个基本路径,即自主、合作、探究,让学生在展示、交流、思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学校要成立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主题教研制度、每日公开课制度、课堂开放制度,推动课堂发生深刻变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人工智能工具,促进课堂教学融合创新,灵活运用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学生进行拓展学习和深度学习,摒弃灌输式机械式教学模式,注重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提效集体备课。根据2022版《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河南省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平顶山市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行集体备课的指导意见》《舞钢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40条》,规范课堂教学,开展有效教研,强化集体备课质量,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走进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全力以赴补短板,锻长板,不断提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能力水平。寻求集体备课新思路、新模式,打破老师们各自作战,无法发挥群体智慧的局面。各备课组要把集体备课作为信息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把集体备课的重点放在对课程标准(双新、双减背景下初中课程标准)的学习上、把握上,放在对教材、教法、学法的研究上,放在对例题、习题、作业和检测的设计上,以研促教,以教促研,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集体备课活动的实效(解决课程标准与课堂教学两张皮问题)。要充分运用新安装的智慧黑板等现代化教学设备、教学资源,让教研教改加上科技元素,接上更多地气,实现更好效果。

5、坚持课题引路。教师要树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的意识,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式进行研究与分析。通过“微小课题”形式广泛开展“有效教研”活动,用研究成果再去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极端负责、极其用心、极为精细的态度,不厌其烦、不厌其难、不厌其碎地对待教学教研工作,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

6、抓好教学常规。学校要把重质量、抓质量、提质量作为立校之本,让“优质”成为学校教育的核心要素,成为立在我们学校门口的金字招牌。所有教师必须熟悉常规教学管理40条,要紧抓常规不放手,注重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科、每一堂课、每一个教案、每一道作业批改等所有环节、细节,关节。校长带头,中层参与,要加大对教学流程监控的力度,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采取日巡课、周抽查、月检查措施,及时了解、掌控每个教师的状况。

7、消除薄弱环节。一是教师组织教学的能力(课前编写教案的能力、课堂施教的能力、课堂管理的能力)。组织教学的能力高低决定着一堂课能否高效。二是作业设计质量。保证一教一辅,除一教一辅外不得再统一购买或者让学生到指定地方购买其它资料,或者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变相购买。学校要建立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教导处的组织管理作用,制定作业管理及评价细则,实行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合理调整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标,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同时,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加强对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对教师的作业设计与实施给予指导、评价。要加强日常作业、学期作业。单元作业的整体设计研究,倡导教师设计拓展式,体验式,项目式的作业,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三是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8、用好延时服务。学校要因地制宜推行课后服务,认真做到一校一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需要。在课后服务中,要优先安排作业指导,使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要为学困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优秀生拓展学习空间,此外,在内容上构建课程体系,建设丰富的“课程超市”,要统等利用各类资源(含智慧云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推动将延时服务升级为素质教育第二课堂。要坚决纠正把课后服务变成学科教学的加长版这种现象。

9、做好三有六强化工作。

人人有一手好字;人人有一肚诗书;人人有一项特长;强化周一升旗仪式;强化课前一支歌;强化阳光大课间活动;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家校沟通。

)建设校园文化,促进个性发展。

1、营造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以师生的发展为本,以师生的关切和诉求为本。学校的员工,要把每一个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我们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和事业追求;学校的管理者,要把为广大员工创设良好的工作条件,搭建专业发展的广阔平台,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作为我们的职责、作为我们的义务。以人为本,重要的是对人的尊重,对人的物质、精神需求的关切和尽可能的满足。尊重员工的创造性劳动,充分认识员工的价值,公正评价和认定员工的贡献。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应当受到的保护、关爱、包容的权益。

2、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创建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校园环境。不断提炼具有我校特色的校风、教风、学风;完善各教室、功能室的标识牌及布置工作,不断深化学校文化建设内涵。

3、坚持特色培养,注重学生的多元发展。学校将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校园文化节,开展中英文演讲比赛、读书征文、书法绘画作品展览等活动,既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审美能力,又陶冶了学生情操,体验艺术魅力,还能发掘体育、音乐和美术等方面特长。尊重学生的发展特点,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使之成为优势。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心理疏导,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成长的特点,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开展对中学生的心理辅导,举行专门的心理辅导讲座,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精神,增强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利用家长学校加强对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心理氛围,指导学生学会正确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

)改善办学条件,共享教育人生

不断更新和丰富了各类教学设备资源,改善教学环境。上学期,学校为师生安装直饮水设备。此外,学校还将加大对校园环境的管理力度,积极开展美化校园活动,重视花草树木的管理,确保校园净化、美化、绿化,并配合公安局派出所对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外部环境。

)做好后勤保障,建设平安校园

1、继续加强学校的卫生管理。在卫生方面做到经常保持室内外无砖瓦、杂草、纸张等杂物;室内无烟尘、墙壁整洁、空气清新。实行学生值日承包制,使学生每天都明确自己的任务,养成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良好日常习惯。严格检查,及时处理所发现的问题,严格执行日检查周评比的管理制度,为全校师生创造良好卫生环境。

2、加强门卫(保安)管理工作,打造平安校园。本学年,学校将加大对门卫(保安)管理工作的管理,并进一步明确门卫(保安)人员职责,切实加强进出人员登记工作,特别加强学生进出校园的管理工作,建立严格的请假批准制度;注意校园车辆的有序停放,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加大保安的巡逻,杜绝安全隐患,减少校园冲突事件的发生。

3、加强校舍、校产等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校舍、校产管理工作,对校舍、校产要进行分类、编码、造册登记。严格财物的借用、归还制度;注重教育学生注意关门窗,节约水电,合理使用资源,如水、电、纸张等,尽可能杜绝浪费。加强校产的使用、维护工作,确保学校教师多媒体设备、专用教室和各类设备正常使用.

4、注重食品安全,加强对学校食堂托管的监督管理,为师生创设安全、温馨的生活环境。有效开展传染病的预防,群策群力,做好学校的卫生防疫工作。

5、加强法制安全教育。本学年,学校将会继续邀请法制方面的专家来校,安排法制讲座,以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定期召开安全会议,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要求各班上安全课,以学生安全集中教育大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主题板报、手抄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与宣传。

)搞好对外宣传,提升学校形象。

逐步完善教育教学的软硬件支撑体系。进一步添置信息技术硬件设施设备,并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和使用,推进校园的信息化建设,合理运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逐步建立教育教学共享资源体系。添置必要的实验器材、体育器材和图书,满足教育教学需要。要优化校园广播站的管理,用积极的舆论导向感染学生

新学,学校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困难与希望,我们将在舞钢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总结经验,结合校情,开动脑筋,扎实工作,团结一心,力争为尹集中学的全面发展、为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