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尹集中学 - 应急管理

尹集中学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保障我校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依据相关法律建立完善应急救援机制,以便在发生重大事故时,能及时、正确、高效地处理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把事件造成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食品安全事故领导小组

组长:杨付印

副组长:尹宏涛、贾其新、吴应奇

组员:王广启、姚清华、王洪涛、牛彦征、袁延春、贾付来

一、事故处理方法及流程

教职员工和学生如发现短时间内出现多例呕吐  腹泻、腹痛等类以食物中毒症状的病人时

班主任把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明显的学生带到教师办公室,进一步观察,并向校长或值班校长报告具体情况。

校领导研判是偶发个案还是群发事件,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协调事件的处理。

根据应急预案,由校长向上级食品卫生部门、医院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报告发生中毒的食物的情况,以利于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组织抢救,调查分析中毒原因和预防方法,若怀疑投毒则向公安部报告。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有序开展救援,由抢救组:尹宏涛 钱贺军 胡香伟 贾付来负责把疑似中毒人员及时送往医院就医。

现场保护组:王广启 何丰乾 徐文申负责封锁校餐厅,并指派专人看管食品留样柜和监控设备。

联络组:吴应奇 袁彦春 徐顺旗负责联系送医的学生家长,并告知事情,配合医生,不必恐慌。

控制组:贾其新 王洪涛 赵英杰 牛彦征负责封锁校园,严禁不明真相人员拍照,甚至冲击校园。

三,后期处理

发生食物中毒后在向有关部门报告的同时要保护好现场和可疑食物,中毒者吃剩的食物和排泄物  (呕吐物、大便),炊事用具、饭菜成品、半成品、留样品等保留待查,以便卫生部门检验,为确定食  物中毒提供可靠的情况。每天留取样本,48小时后,全一切正常后处理掉。

四、如实反映情况

校长及与本次中毒事件有关的人员,如食堂工作人员、分餐老师及中毒人员应如实反映本次中毒情况,将中毒人员吃的食物,进总人数,进餐而未发病者、中毒者的主要特征,可疑食物的来源、质量,存放食物条件,加工烹调方法和加热的温度、时间等情况如实向有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