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武功中学 - 应急管理

舞钢市武功乡初级中学 消防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及时做好防火应急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消防应急预案。

一、分组及其职责

1、领导小组及职责

 长:胡桂彬  

副组长:郭业峰  刘靖波  张春雷  

   员:何志远  宋云霞  张国红  郭建华  张晓慧  贾蕊

何保国  付明阳及班主任

校长胡桂彬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郭业峰为消防安全责任人。主要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消防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和有关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

3)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储,落实饮食、防冻防雨、教材教具、抢救设备等物资准备工作,强化管理,使之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4)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保证和促进学校安全稳定。

2、灭火行动组

长:何志远     员:义务消防队人员

主要职责:

利用学校配置的消防器材及有关设施,采取初起火灾扑救措施

3、疏散引导组

长:刘静波

员:宋云霞  郭建华和当时处在火灾现场的教师员工。

主要职责:

快速有序组织学生疏散,引导学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疏散到安全地点后,立即清点人数并上报。并负责重要物品的看守工作。

4、安全防护救护组

长:何保国

员:王保定 李兴兵  谢晓芳

主要职责:

利用现有器材对伤员进行紧急抢救,拨打120联系有关医院抢救。

5、联络组

组长:郭业峰   组员:张国红   王巧丽

职责:及时通知上级有关领导,拨打119报警。

6、现场保护组

组长:张春雷    组员:杨美  吴广院  唐海停  常雨

主要职责:协助疏散人员同时保护现场,做好挽留目击证人工作,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二、情况处置

(一)当发生火灾时

领导小组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消防救护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应急任务。

(二)应急过程行动:

1、领导小组得知消防紧急情况后立即赶赴本级指挥所,各种救护队伍迅速集结待命。

2、疏散引导组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3、灭火行动组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利用现有灭火器材、设备等,进行扑救。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4、联络组通知所属领导,拨打119报警。

5、安全救护组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医院抢救。

6现场保护组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和历史文物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的发生。

三、火灾后有关行动

1、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家长的思想稳定工作。

2、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学校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3、迅速了解和掌握学校火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四、要求

1、加强对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对防火工作高度重视,指定专人巡逻、巡查,及时做好汇报、记录工作。义务消防队人员要高度重视随时准备执行任务。

2、深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加强对防火知识的培训学习,克服各种麻痹思想,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力争把灾害降低到最小。

3、积极做好防火准备和防火的训练、演练。学校安全工作小组要结合季节情况,适时做好研究和演练工作。认真熟悉方案,适时进行情况模拟演练,做到一声令下“拉得出、援得上。”

4、加强请示报告。经常和主管领导沟通、联系,及时汇报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遇有情况时要沉着冷静,果断处理。

5、协助学校做好每天的消防巡逻工作,发现烟、明火、乱拉乱接电源或带有易燃易爆物品行为人员,应主动上前制止。视情况轻重报送有关部分处理。

6、熟悉学校内外各个消防器材的位置以及使用方法,每天要对消防器材全方位检查,发现情况立即上报主管部门,以便妥善解决。

7、熟记防火应急方案,如出现火情,按应急行动方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