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武功中学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13937582302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新的学期,新的问题,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快速发展。

一、本学期我们整体思路是:       

坚持将武功中学办成一所“有吸引力的学校”的总体目标,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与业务能力,努力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进一步形成学校团结、拼搏、进取的主流文化,确保教学质量迅速提高。

二、本学年的目: 
  1、在2022年教学成绩已经有所提升的情况下,力争六、七、八年级调研考试全部进入全市前8名;确保中招考试完成局定目标,单科及格率进入全市前8名。

2、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按上级要求完成防疫工作。

3、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争取培养出一部分名师。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良好校风、班风、教风、学风
  5、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加特长”学生。在重视学生能力提高和良好习惯养成的同时,注重学生情感、价值观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育人文化品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7、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学改革完善校园网建设、实验室建设、图书室建设、电教室建设有效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8、加强三结合教育网络,办好家长学校

9、完善农村少年宫建设,各项活动正常化开展。

10、完善各项制度,并保证各项制度的实施。

11、报告厅争取完成内部装修、校园进一步美化。

、具体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本学期,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学德育大纲》、《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不懈地对师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周一升国旗制度、班级量化考核制度、打造我校德育教育特色。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对学生的体育、卫生、安全、法制、健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知识教育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同时,切实搞好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宣传工作,实行校务公开,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依法治教,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以德治教”放在教师职业道德的首位,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个人要管住自己的口,不吸烟、不吃请、不说脏话和粗话;要管住自己的手,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向家长索要礼物等。

2努力造就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适应现代化教育需要的教师队伍。

3搞好“名师工程”。努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教学能手,把评选功勋教师、明星教师、教坛新秀等活动纳入制度管理。

4搞好教师的继续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培训。支持和鼓励教师接受学历提高教育和各种短期培训,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学习,进一步转变全体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素质,建设学习型组织、研究型组织。

5、组织学习新大纲,引领教师享受学习,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三)教学工作

1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管理。重视情感投入,关注师生的成长与发展,营造和谐校园。继续弹性管理机制。加强年级主任工作负责制,领导包学科,尊重基础和差异,改革评价办法,实施多元评价,鼓励人人进步

2抓好教学常规管理。一是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开全、开足课程,按规定课时,完成规定教学任务。二是搞好常规检查,集体备课、作业教案实行定时检查和临时抽查相结合的办法,纳入每一个教师的量化考核。三是有效利用好现有的电教和实验设备,搞好实验教学。四是要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汉字听写大赛。

3、推行课堂改革,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旧有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充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实现高效课堂。继续做好考后研讨制,抓考风促学风,抓检测促质量。

4、积极开展教研和教改。一是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做到学期有规划,中间有督查,任务具体明确,资料真实详实。学校每学期检查教师用书,评定备课情况。二是六年级继续推行新的教学模式,实事求是,边干边改。三是继续开展“小课题大研究”活动,逐步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是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以点带面,促进教学工作的全面开展。五是继续实行“请进来,走出去”,吸取他人成功经验,打造我校“高效课堂”特色。
  4开展第二课堂。开展读书、读报活动,搭建“校讯通”平台,建立学科兴趣小组,让学生真正学到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有特长的学生。
  5重视综合实践课、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使他们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技巧,为学生将来走入社会打下一定的实践和劳动基础。
  6抓好毕业班工作。毕业班工作是检验学校教学质量的镜子,是学校生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一定要立足现实,采取得力的措施,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以最大的努力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确保教学质量再上台阶,使更多的毕业生升入高一级的学校。

7,组织各种教学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名师、骨干教师培训。

8、积极做好新一届优质课评选工作

9初,制订学校各部门及任课教师的各类计划、教研计划,要求具体详实,切实可行严禁形式化、任务性、应付检查。

    10、按照活动计划研究材料,学习《新课程标准,说课做课评课,试卷分析,研究科研课题,教学经验交流等等。杜绝走过场、熬时间,要落实到实处。有详细活动记录。  

   11、建立各学科师徒队伍,组织新老挂钩,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帮助新老师熟悉业务,协助老教师总结教学经验。  

   12课活动经常化。每学每位教师做一次汇报课,每学科搞一次研究课,组织一次观摩课。力争每学都能涌现出新的教学能手。  

    13、同年级同学科要坚持集体备课,应把集体备课做为学校教师自身发展、提高质量的途径和手段,要求教师每次备课坚持做到: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备过程、备资源;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体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目标和任务。青年教师必须备详细的教案,重在规范;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也必须有教案,重在创新。每节课,每种课型均应有完整的教案,教案要做到: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过程清新流畅,围绕教学目标设计问题和步骤。课堂练习要根据教学重点精心选择、精心设计、精心训练、精心评析。上课前应理清教学思路,克服备课的形式主义。杜绝复习课无教案,上课不拿教案。一人担任多个学科课程,在保证主要学科的基础上,其它学科教案课略写,但需有教案。

学校创新教案检查方式,重视平时的随机检查、学科骨干教师的相互检查,建立检查记录和反馈交流制度。学校严把四个关口:一是严把集体备课关,制定集体备课的活动流程,加大对集体备课的过程督查。同时要抓好教师个人的二次备课,突出个性化的教学风格,防止只备不用的现象发生。二是严把课堂教学关,强化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坚持面向全体,建立课堂教学监控机制,尝试建立学生评课制度。三是严把作业批改关,作业批改要认真,要求有眉批,有评价,有日期,抓实学生的错误订正。四是严把辅导关,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辅导策略,加强对学困生的辅导和特长生的指导工作。各学校要引导教师树立“转化一个潜能生与培养一名优秀生同样重要”的理念,要建立“潜能生”档案,有转化“潜能生”的具体措施,有转化“潜能生”的典型事例,从而促进学生学业成绩均衡发展。 

    14、教研组要详实记载每次教研活动的情况,教务处报告工作,反馈教师的意见和要求,以便于领导改进工作。  

    15、学期末,教研组和教导处要写好教研工作总结,教师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和教研活动的心得体会,存入学校业务档案。教科室要整理编辑论文集交流或推荐到报刊、出版社发表。对教科研有突出成绩的个人或教研组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体、音、美、卫生工作
  1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使体育卫生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办好健康专栏,建设好心理健康咨询室,积极开展卫生防疫工作,预防艾滋病、肺结核、乙肝等恶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体育教师认真落实“两操课活动”,落实“阳光体育”活动,扎实上好体育课,指导学生搞好训练。搞好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在篮球比赛中争一保二不下三
  3音、美教师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组建学校文艺队、特长班,坚持训练,要在级以上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4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的思想。经常开展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开展防溺水、防电、防煤气中毒、防盗的教育,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五)后勤工作
  坚持实行财务公开和学校财务、财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化。管好学校的勤工俭学产业,增加办学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工福利。树立服务意识,搞好教学物品的供应,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加强门岗管理,确保学校师生和学校财产的安全。
  (六)其他工作
  建设“职工之家”,发挥学校妇联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学校委作用,号召全体学生正当“美德好少年”;实行“家长学校”课程化;档案管理工作要根据上级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抓好落实,确保我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