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尚店卫生院 - 健康科普

舞钢市尚店镇卫生院健康科普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尚店镇卫生院

2022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重要场所,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提高全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及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健康文明素质、提高全辖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长期坚持不懈抓紧抓实的工作内容。

一、目标

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全辖区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以及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促进社会对健康的广泛支持,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条件,以达到提高全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内容

(一)充分发挥卫生院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广泛动员领导层、动员专业人员、动员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有关人员参与。

(二)每年制定并下达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制定相应计划组织具体实施,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定期组织健康教育培训,齐抓共管,创建一个有益于健康的环境。为健康教育投入必要的人类、财力、物力。

(三)加强医院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如宣传栏每月更换一次(每年出刊12期)。积极征订健康书刊,对上级下发的及本院自制的健康教育资料及时张贴、分发。

(四)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1、对全院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培训每年一次,使医务人员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0%以上。

2、加强对村卫生室人员的健康教育知识技术培训。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健康教育水平,全年不少于6次。

(五)大力开展院内健康教育活动。

1、门诊健康教育:医生应有针对性开展候诊教育与随诊教育。

2、住院健康教育:做好入院教育与出院教育的同时,重点做好住院教育》:

①医生在进行医疗活动时所运用的健康咨询、健康处方等对病人及亲属开展健康教育。住院病人相关知识知晓率达≥80%

②健康处方:每位住院病人或家属至少一种健康教育处方,有针对性的对每位住院病人或家属开展健康教育2—3次。

③利用宣传阵地进行教育。

(六)积极开展院外健康教育活动。针对辖区内的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高危健康人群、重点保健人群等不同人群,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对辖区各村进行经常性指导。

(七)加强反吸烟宣教活动。积极开展吸烟危害宣传,充分利用宣传窗等多种形式,经常性的进行吸烟与被动吸烟的危害的宣传。

(八)做好检查指导和效果评价。每年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卫生室的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完善健康教育执行过程中的各种活动记录、资料,并对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评价与总结。

(三)时间安排

一月份:正确认识呼吸道传染病、脑卒中防治相关知识。

二月份:中医药健康知识、哮喘的防治知识

三月份:结合3.24结核病防治宣传日重点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中国公民建康素养基本知识和理念。

四月份:结合4.25全国计划免疫传宣日,重点开展儿童预防接种知识、合理用药知识。

五月份:结合无烟日,重点开展、吸烟危害等知识教育、“手足口病”等健康教育知识。

六月份:开展日常急救知识、日常中医药健康教育知识。

七月份:重点开展夏秋季肠道传染病,饮水饮食卫生知识教育、糖尿病健康教育知识。

八月份:结合母乳喂养宣传周,开展母乳喂养知识宣传知识教育、牙齿健康保健及日常护理

九月份:开展秋季养生健康知识宣教、冠心病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十月份:结合全国防治高血压日,开展高血压防治知识和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十一月份:结合全国防治糖尿病日、119消防安全日,开展糖尿病防治、糖尿病合理膳食、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

十二月份:结合12.1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日,重点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和慢性支气管炎防治知识

三、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康教育是“低投入,高产出,高效率”的服务手段,是控制医疗费用,拉动保健需求的根本措施。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工作重要日程,实行目标管理。

(二)健全网络、抓好培训。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健康教育的工作能力。通过定期的检查指导和年度考核等形式,推动健康教育全面发展。

(三)利用医院资源、推进健康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加强检查指导,扩大受益面,增强吸引力,提高有效性、针对性。

(四)做好评估、注重质量。要针对医院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制定切实的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教育评价。提高全辖区人民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

五、总结评估

每年对辖区各村卫生所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通过年度考核、知识测试等形式做好总结评估,发现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推进我辖区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舞钢市尚店镇卫生院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