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尚店卫生院 - 应急管理

舞钢市尚店镇卫生院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尚店镇卫生院

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关于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精神,为有效预防突发医疗纠纷,保障医疗安全,及时、妥善地处置医患突发事件,建立“信息畅通、反应快捷、处置有方、责任明确”的医院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机制,保障医务人员和病员生命与财产安全,建设平安医院,保障医院正常医疗工作和生活秩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载体,建立医院安全应急处理机制,迅速、及时、积极的开展各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有力保障医务人员和病员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医疗安全和社会安定,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二、适用范围  

    医患突发事件是指在医疗过程中,医患双方对疾病治疗效果及其原因的认定存在较大分歧,患者及其家属对治疗工作极不满意,强烈要求追究我院及医务人员的责任或者提出较大赔偿损失的医患纠葛。  

    三、事件分级  

根据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将突发医疗纠纷事件分为  

一般突发医疗纠纷事件和重大突发医疗纠纷事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一般突发医疗纠纷事件: 

1.医疗纠纷发生后,患者及其家属不依照法定程序处置; 

2.纠集少数人员扰乱医院正常医疗、工作秩序;

3.侮辱、威胁、恐吓医院工作人员。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重大突发医疗纠纷事件: 

1.患者死亡后,家属不按规定时间将尸体送至殡仪馆;

2.纠集人员占据医院机关等,扰乱正常医疗、工作秩序,在医院内挂横幅、设灵堂、烧纸钱、放鞭炮等; 

3.故意毁坏公共财物,非法限制工作人员人身自由; 

4.患者或其家属有自杀、自残倾向,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  

    四、处置原则  

处置群体性事件总的要求是: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岗位责任制。

2、预防为主、防患未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事件控制在萌芽阶段,及时消除诱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各种因素。

3依法管理,以人为本。坚持依法管理,保障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4、加强教育,正确引导。要教育群众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合法、正当渠道和方式反映问题。

5、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结合。事前处置做到信息反应灵敏,事中处置做到依法、及时、稳妥,事后处置做到精确处理,追踪掌控。

五、应急机制  

(一)应急机构 

成立由院长任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 医务部、护理部、办公室、当事科室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医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 

    长:柯新典    

副组长:任留来

   员:陈艳娟、张沛喆、朱军辉、徐耀强、张培莉、杨伟娜、李智波

负责医患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协调、调查和处理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由陈艳娟兼任办公室主任。     

2、职责:

    1)凡出现涉及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群体性突发事件苗头或群体性事件尚处在酝酿过程中,由科室直接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出面做好化解疏导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应当解决的要明确答复群众;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讲清道理,并做好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化解矛盾,避免事态扩大。同时,要将工作情况及时报应急领导小组,并准备好处置预案。

2)群体性事件发生后,单位负责领导小组成员应迅速到达现场指挥、处置。尽快控制事态的发展,工作人员应诚恳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和要求,面对面地做群众的工作,对群众提出的要求,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当场表明解决问题的态度;无法当场明确表态解决的,责成涉事单位或部门限期研究解决;对确因决策失误或工作不力而侵害群众利益的,讲清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说服教育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和冲突,控制事态发展。

六、善后工作

群体性事件现场事态平息后,对已经承诺解决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到位,不得搞虚假承诺或久拖不决。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而没有落实到位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单位或部门加以落实;对群众因不了解有关规定而存在误解的,要说明真相,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对有关规定不够完善的,及时修改完善。坚决避免违背承诺、失信于民,重新引发群体性事件。

 

                                                                                                                                                                                                                                                                  舞钢市尚店镇卫生院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