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供气 - 供气动态

供气动态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安全检查计划、抄表计划信息及供气质量

1、公司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燃气用户入户安全检查,并建立完整的检查档案。

2、对市区用户(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每月抄收一次,对用户个月用气量进行统计。

3、民用灶前压力:在气源供应正常情况下,天然气民用灶前压力不低于 1800Pa

燃气热值标准:天然气高热值不低于 31.4MJ/m³

二、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1、怎样识别燃气漏气?

燃气是一种无形无色的气体,肉眼是看不见的。但是,用户使用的燃气必须经过人工加嗅,它是一种特殊的臭味 ,易于被人闻到。如果闻到这类臭味,即应注意是否燃气泄漏。寻找漏气时可用肥皂水涂抹燃气表、灶和管道连接处,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气漏损处,但检查不能使用明火。

2、发现燃气漏气怎么办?

如在室内发现燃气气味,应立即打开门窗,并检查燃气灶开关是否关闭,如已关闭,可能是燃气管或是燃气表等处漏气,应立即将燃气表前总阀门予以关闭,随即到室外打电话通知燃气公司派人检查。燃气用户外出家中无人时,应关闭燃气表前总开关,以保证安全。

3、发现漏气应注意那些安全禁例?如遇燃气支管漏气,用户自己无法断绝气源时,要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在检修人员还未到达以前,用户切勿在室内逗留,并严格禁止各种火种入内,亦不要开或关电灯,以免发生爆炸等事故。

4、停用时怎样做好安全检查?在停止使用燃气时或临睡前,应该将燃气灶的开关检查一遍,是否全部关闭,要做到只只燃气阀门都关闭。

5、其它注意事项

1 要经常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灶阀门、连接管及其他燃气设施,以免扭坏阀门或忘记关闭引起燃气泄漏事故。还要教育儿童不要吊在外露的燃气管上玩耍,以免管接头松动而发生漏气。

2 严禁用空烧燃气来烘烤衣服、床单、小孩尿布等,以免衣物被烤发生火灾。

3 燃气灶、热水器及其它燃具都不准在门窗关闭的室内使用,也不能在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使用。

4 在燃气管、燃气表等燃气设施上不得挂吊物品,不得搭绳拉线,以免管接头松造成泄漏。必须特别提请注意的是:不允许将燃气管线作为电器设备的接地线,禁止在燃气管上烧焊,以免造成事故。

5)用户不得擅自加长燃气胶管。家庭用的胶管不应超过2米,胶管两端要用管卡锁紧,对于老化的燃气胶管,应及时进行更换。

三、燃气安全使用“八项注意”

清洁高效的燃气为千家万户带来了方便,但使用不当往往造成事故。为了有效防范燃气事故的发生,居民在使用燃气时,务必掌握八项基本使用方式。

勿动管道

室内燃气管道的用材、敷设是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的并经层层检测、验收确保了安全可靠,如果自行改动户内管道及设施往往为事故的发生埋下安全隐患。如果确需改动,应该请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施工。

切忌封闭

燃气泄漏易造成爆炸、起火,因此进行户内装修时,切忌封闭燃气管道及户内设施,整体橱柜安装时应预设通风口,确保通风良好,避免形成密闭空间造成事故隐患

有人照看

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防止干烧、溢水等原因造成漏气或起火。使用后及时关闭户内开关,间歇使用或长期不使用燃气时要关闭总开关。

开窗通风

燃烧时会消耗大量空气,因此使用燃气时不要紧闭门窗,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特别是几个人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应保持一定的时间间隔,适时地保持一定的室内外通风换气,避免因室内空气来不及交换而造成伤害。

精选细保

劣质燃气器具的做工劣、用材差且不符合国家规范的强制性安全规定,购买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最好选择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和强排风热水器等安全型燃气器具,同时要选择专用燃气灶具连接胶管并根据使用说明书要求,定期做好维护保养,这样即节能又安全。

更新淘汰

无论是何种燃气器具都有正常的使用年限,家用燃气热水器和灶具的使用年限通常为68年,陈旧的燃气具由于零部件的磨损、老化等因素,不仅会影响正常的运行,而且会导致漏气、燃烧不完全或废气较多等问题。因此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必须及时更新。

定期检查

要经常检查户内开关是否启闭到位,热水器烟道管、接口处是否发生损坏或脱落,烟道是否堵塞,专用燃气灶具连接胶管是否出现老化和开裂,燃气胶管接口是否紧固等。并根据使用情况及时更换燃气胶管,最好每年更换一次。

及时报修

户内燃气设施采用报修制,当发现类似燃气泄漏的现象时(如闻到异味),应首先打开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立即关闭燃气开关,疏散室内人员。在此期间,现场应杜绝火种,禁止启闭任何电气开关(包括排气扇及抽风机及拨打电话),远离现场拨打电话报修(8131717),待维修处置完毕后,方可回到室内。

四、家用燃烧器具的安全使用常识

 1、燃烧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

1)先点火后开气

2)根据火焰状况调节风门和进气阀门,防止脱火和回火或呈红黄火焰。

3)使用燃气时不能离人,严格做到人走火灭。

2、燃气热水器的使用方法步骤

1)使用前确认所用的燃气种类是否与热水器标牌规定的一致。

2)点火前先打开冷水开关。

3)接通排气装置电源,打开房间进气口。

4)打开燃气阀总开关。

3、燃气热水器的正确安全使用

1)燃烧需消耗室内大量的氧气,故在使用热水器时要有足够的空气对流。

2)热水器在使用时会排放大量的废气,因此必须给热水器装上排烟装置,保持室内有足够的空气,防止燃烧不完全。

3)如遇停电或排烟装置不能工作时,热水器会自动停止工作,用户不得自行改装强行使用。

4)如果供气压力不足,很可能造成回火现象,导致燃烧器积碳而影响热水器正常工作,此时火焰由蓝色变成黄色并引起一氧化碳排放量明显增加,此时应暂停使用,通知燃气维修部门进行处理。

4、天然气热水器的报废年限是8年,灶具的报废年限是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