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第六小学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7052283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教体局开学工作会议的整体思路,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明确目标,细化责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营造“幸福教师,快乐学生,和谐校园”的育人氛围。狠抓德育关键点,培养学生优良习惯;聚焦学科薄弱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寻找发展突破点,加强学校特色建设;放大学校教师闪光点,促进师生内涵发展,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坚持立德树人。狠抓师德教育,有效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

2.夯实养成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及各年龄段学生特点,扎实开展各项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活动走进孩子的内心,规范学生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注重精细化管理,优化学校教学管理及班级管理,放大教师闪光点,注重学生的可塑性,进一步提升学校发展内涵。

4.深化课堂改革。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以培优补差问题为抓手,以高效课堂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5.加强特色建设。以校本课程开发为载体,扎实开展师生读书活动,巩固书香校园。同时立足艺体特色,继续组织并抓好各类特色项目活动。

6.提升育人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明校园、卫生校园档次。

三、主要措施

()狠抓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

大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规范从教行为。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坚决制止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有偿家教、推销教辅资料等违规行为。大力宣传和弘扬在抗疫斗争中的先进人物和身边的教师典型事迹,树立比、学、超的氛围,打造和谐进取的教师团队。

()开展立德树人教育,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1.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以养成教育为抓手,通过学校文化主线,分区域、分楼层设计育人文化;每个班级根据不同实际,布置班级特色作品、张贴优秀学生宣传榜,营造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2.开展生动活泼的德育实践活动。以小学的“成长季、毕业季”为切入点,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疫情后复学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对人有担当,做事自律,在公众场合注意卫生,学习讲勤奋,社会讲公德,在家孝顺父母的良好风气。给每个学生颁发喜报活动,引领学生文明成长,以此引导队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充分利用清明节和三八节等节日活动,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使学生知道关爱他人、感恩回报,为创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开展“关爱绿色、保护环境”环保系列活动、开展“优秀中队”“优秀中队辅导员”“雷锋式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

3.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品质的发展状态,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和心理耐挫力。在疫情防控时期,各中队辅导员及时做好队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坚持每周和学生、和家长做好线上沟通,帮助学生妥善处理人际关系,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提高心理承受力。发挥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作用,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逐步走上正常化、科学化轨道。

4.关注弱势群体。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访万家活动,访万家工作常态化。重视建档立卡、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留守孩等特殊家庭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学校将根据实际及时的进行调查学生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能够和正常人一样学习,通过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学困生的工作。

5.网络育人。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和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网络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增强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自觉抵制网络不法行为,懂得在网络环境下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6.加大学校、家庭、社区间教育联动力度。以五老教育为抓手,通过社区居委会的桥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大力办好家长学校,做好校园开放日和家长开放日活动。

7.加强对学生的毒品知识预防教育。加强国防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教育知识知晓率。加强环境教育,提高学生环保意识、环保知识的同时,强化学生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自觉行为。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学生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知晓率,使学生自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社会公民。

()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抓教学计划的制定与落实。

教学计划统率着整个教学过程,教务处将继续抓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采取线上跟进,平时随堂听课,期中、期末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来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2.抓教学常规细节的落实。

1)坚持同年级同学科集体备课,突出个性化的二次备课教学风格,防止只备不用的现象发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时期,更要加大对集体备课的督查力度,每周将对集体备课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本学期将进行两次教案大型检查和多次不定时小型检查(包括教案展评活动等),针对检查情况,教务处都将认真总结,如实反馈,促使教师改正缺点,发扬优点。

2)严把课堂教学纪律关,教师必须严格执行课堂常规,按课表、按教学进度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要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注意培养学生的读写姿势和学习习惯,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3)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教师布置作业量要适度并及时批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杜绝“重复抄写”与“罚作业”现象,作业要求整洁、不允许涂涂画画。

4)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辅导策略,扎实做好“培优挖潜”工作,辅导内容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潜能生”的辅导务必做到耐心和细致,帮助学生选择和构建适合他本人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努力使每一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进步。

5)根据舞钢市教学质量奖惩方案,严格教师各项考核,做到奖罚分明,建立考核档案,将平时检查等相关资料及时归档,便于期末公平、公正、公开考核。

3.加强质量意识,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抓好毕业班的教学研究工作,通过校领导带毕业班,召开毕业班教师会、学生家长会,各种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动、年级组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学校一教一辅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班班通设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教学方法,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

4.打造书香校园。营造书香校园氛围,丰厚文化底蕴,“让学校成为提升教育品质的理想平台。”在教师中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让名师和骨干教师定期召开专题讲座,举行教师读书分享会,写读书笔记等;在学生中开展共读一本书和读书漂流活动,举行读书分享会,开展读书打卡活动,定期展示读书成果,形成互相赶超的读书氛围。

5.深挖研发校本课程,打造特色学校。继续总结每周一节的花样篮球活动,调查走访师生学习情况,找准不足,进行阶段小结,开发篮球大课间。通过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兴趣,凸显艺体活动特色化。

6.进一步强化体育、卫生、艺术教学工作,实施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深入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加强体育课、大课间活动、足球课、课外体育锻炼的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的开展疫情知识预防讲座,知识竞赛,做抗疫小卫士手抄报等活动,教育学生正确开展预防工作。做好视力保护、开展大家唱、大家跳艺术教育系列活动,做到特殊时期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不落后。

(四)突出教研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建立三级教研网络“校长(业务校长)-学校教研室-学科教研组”,每月召开一次教研组长会议,特殊时期每两周召开一次。

2.开展集体教研活动。每周二下午两节课后为集体教研活动时间,教研活动做到“三落实、两固定”,即计划、组织、内容落实,地点、时间固定;教研方式要做到“四结合”,即常规教研和专题教研相结合,理论学习和讨论研究相结合,集中研究与分组散研相结合,反馈学校要求与自主安排相结合。

3.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以“四课一评”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高效课堂建设”为中心的主题式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同上一节课”:深入扎实地开展学科教研进课堂活动,以“同上一节课”为契机开展“家长开放日”推门听课活动,让家长到班级听课,从而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效果,达到高效课堂的目的。(2)骨干教师(优质课教师)观摩课:分发挥骨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学科组织一次骨干教师(优质课教师)观摩课,本学科教师必须进行观摩、学习、研讨,促进教师的迅速成长。(3)期末新教师汇报课:开展新教师和新岗位教师汇报课,让新教师迅速适应课堂教学,成长为学校一线课堂教学的中坚力量。(4)“送课下乡”:把我校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和兄弟学校共同分享、交流,提高帮扶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4.通过磨课活动,锤炼教师,打造一批教师代表课,培养出一批优秀教师团队,汇编课堂实录,为学校建立高效课堂总结经验,引领教师共同前进。

()提高后勤保障高水平

1.加强后勤管理。牢固树立保障教学、服务师生、安全第一的观念,强化自觉服务意识,发挥后勤服务的保障功能。

2.进一步规范公用经费、基本建设、物品采购等方面的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报销手续,严肃财务纪律要求。

3.加强公物管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校产管理制度,做到物尽其用。对现有物产进行一次再排查登记,整理规范场地。

4.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场所的筹备,根据疫情及时的做到环境消杀,并做好记录。协助防控领导小组开展复学演练。

5.做好教学楼后排水沟的开挖疏通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严格安全责任制,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按照统筹协调、分工到位、权责明晰、加强督查、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搞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全面进行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学校要与各部门、各教职工认真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继续抓好年级组长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课堂的分级管理工作责任制。要始终不渝地做好交通安全、饮食卫生、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灾害天气预防、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开展安全演练,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和技能。强化学校群体活动安全管理,学校大型集体活动必须履行严格审批程序,要有专门计划,有专人负责。

()强化党群团组织建设,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1.加强学校党建工作。一要将不断学习纳入工作议事日程,树立“学习即成长,学习即服务”的思想,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准则》等有益书籍,以创建“活力支部”、“廉洁支部”为载体,以党员“六讲六带头”为目标,(即“讲正气,带头积极学习;讲师德,带头关爱学生;讲奉献,带头勤奋工作;讲团结,带头搞好协作;讲业务,带头教育科研;讲廉洁,带头严于律己”),以《党员先锋示范岗》为平台,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丰富党员业余生活,提升党组织活动和战斗力。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九个严禁”、“六个不准”,持之以恒纠“四风”。开展以案说廉、谈话提醒诫勉活动,通过案例警示教育,促进党员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三要开展“整肃行风在行动”活动。开展教师集体宣誓承诺活动。做好教育收费、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等教育热点问题工作,扎实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切实解决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四要在疫情期间,开展教学岗位我先行活动。配合学校教研室,动员党员报名为学生做心理疏导服务和网络课堂直播教学,使学生停课不停学,延学不延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凝聚合力,形成和谐团队。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定期召开教代会,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督促学校行政对教代会提出的提案予以落实和执行。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习,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继续深入抓好校务公开监督工作,办好校务公开栏,让全体教职员工充分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以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为学校的稳定做好协调工作。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训练,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引导教职工争做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职工,提高教师素质,树立教师形象。继续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每位教职工家庭情况,及时探望患病的教职工,为他们送去集体的温暖和大家的关爱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时向教职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购买防护用品,做好预防工作。通过活动,使教师身心得到放松,能以饱满的精神、满腔热忱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同时也促进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交流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