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积极构建全域低碳经济发展体系

发布日期:2023-07-1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运行,舞钢公司炼钢电炉除尘及余热回收系统用余热蒸汽替代天然气锅炉,年节约能源1.2万吨标煤;随后相继开工的吸附制氧项目和连续加热炉项目,年节约能源将分别达到0.66万吨标煤和3.36万吨标煤。

    近年来,我市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让节能减排融入生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初,我市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平顶山市唯一碳达峰试点市。

    我市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发展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精纺及纺织服装、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一黑一白一绿”特色产业,构建全域低碳经济发展体系。2022年以来,全市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7个,其中技术改造项目11个、智能化改造项目3个、绿色化改造项目3个,目前完成率均已达100%;与此同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3%,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2.3%。

    以生态节能,让绿色赋能。在绿色低碳行动示范创建活动中,我市持续组织开展绿色节能宣传活动,全域性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绿色社区创建,已初步形成企业重视绿色低碳发展、人人讲究节能减排的浓厚氛围。(记者  席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