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尹集镇姬庄村:喜看乡村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之举,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约上三五好友来到尹集镇姬庄村享受美好田园生活,已成为市民假期生活中最惬意的慢时光。

    多面环山、鸟语花香、黛瓦粉墙……金秋九月,走进尹集镇姬庄村,沿途一栋栋古香古色的房屋整齐划一,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尽收眼底。近年来,得益于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姬庄村完成了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美丽蝶变。说起姬庄村的变化,村民吴自明感慨万千。

    “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三清’、‘五星’支部创建等工作的开展,俺村大变样,环境美了、产业有了、人气旺了,来这玩的人越来越多了,村民收入越来越高了。” 尹集镇姬庄村村民吴自明说。

    姬庄村人口千余,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大部分处在山区。要想发展,必须找准产业支点。姬庄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这是发展的最大底气。按照“三清”行动标准要求,该村干部群众齐上阵,硬化道路、美化庭院、亮化村庄……在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处处荒草地成了小游园,一座座老宅子变身主题馆。今年以来,姬庄村被确定为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并多次在全省、平顶山市的人居环境观摩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

    产业方面,姬庄村利用资源优势建起“百草园”,在中药种植、加工流通、治疗体验、研学科普上全面发力,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在龙头企业鸿康药业公司的带领下,姬庄村已实施规模化中药材种植1000余亩,并做强药茶馆、药酒馆、药膳馆,建起溯源堂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国医诊疗馆等,实现了乡村旅游、康养体验一体发展。姬庄村的华美蝶变,吸引了一鸣书屋负责人黄普磊的目光,他果断选择在姬庄村发展民宿项目,经过近一年的筹建,“一鸣书居•半山溪民宿”和“一鸣书居•图书民宿”先后开门迎客,不仅直接带动村民就业,经营利润还按照一定的比例给村里分成,增加群众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曾经是舞钢市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姬庄村,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18625.8元,比上年增加1628.8元。从前的“脏乱穷”变成了“绿富美”,贫困村成为“明星村”。(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