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做强“白茶”品牌 培植增收“摇钱树”

发布日期:2023-07-04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进入7月,茶叶采摘已不再是高峰期,可是对于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茶山来说,却迎来了茶树管护的关键期,“人勤地生宝”是种茶人的日常,而漫山绿油油的茶树,成为这些种茶人的骄傲。

    7月1日,记者在庙街乡人头山村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茶场内看到,绿油油的茶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摇曳生姿,生机盎然,茶园内工人们有的在开垦有的在除草。

    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晓军说:“现在已经进入每年管理的最要紧的环节,因为夏季这个高温多雨,一是要防草,二是要防虫,第三是要加强灌溉。从茶季结束了之后从五月份以来一直就是进行一个茶园的基本的除草。今天山上是50多名工人, 从五月份以来,除了下雨天五六十名工人进行除草,工人都是咱周边的农村。”

    据了解,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白茶基地发展如火如荼,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特色产业树立了标杆,白茶产业已发展成为当地的主导特色产业。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10月在庙街乡人头山村注册成立,2015年开始进行规模种植,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3960万,完成1480亩茶园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

    安晓军和他的团队通过创新实施土地流转,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保起来”;实施“包干到户”,把贫困户积极性“提起来”;签订种植合同,把有田地的贫困户“带起来”;签订代管代种协议,让村集体经济“增起来”五种模式,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累计吸纳周边9个村的村民前来务工,仅2021年茶园就实现用工两万余人次,同时扶持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达到近20万元。

    下一步,庙街乡全体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围绕打造“舞钢白茶”品牌,培育“江北第一白茶”规模效应,结合乡村振兴走好茶旅融合之路,以茶为本、以茶为媒,与特色民宿、茶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深度结合,延长白茶链条,发展茶宿、茶食产业,把舞钢市的白茶品牌做大、做强,让小小的白茶真正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记者  邓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