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打造“五美庭院”升级版   共建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08-0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为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我市用更快步伐、更实举措、更高标准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凝聚起“乡村大美”,以户容户貌小改变促进村容村貌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再添“新妆”。

    8月1日,记者在庙街乡党庄村村民刘富贵的小院里看到,她正拿着扫帚打扫卫生,她家的庭院虽然不大,但庭院门前的菜地错落有致,庭院中间的绿植郁郁葱葱;室内温馨整齐,厨厕干净清爽,一股清新扑面而来。说起刚刚被评为市级“五美庭院”,刘富贵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庙街乡党庄村村民刘富贵说:“把自己的小院打扫的干干净净,自己打扫干净了住着也美,看着也美观,心里也舒坦,看着就是干净朗利美观。”

    庙街乡通过表彰先进,坚持示范带动,实行重点户“带头创”,发动群众“广泛创”,党员家庭率先创建、争当示范户,为群众做榜样、树标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五美庭院”创建的积极性,形成“村村开展、户户行动、全民参与”的创建局面,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创建的内生动力,而这也是舞钢市高标准打造“五美庭院”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实施系统谋划,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把“五美庭院”创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创新思路举措,深化工作落实,专门下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坚持示范带动,实行重点户“带头创”,发动群众“广泛创”;将“五美庭院”纳入村规民约,督促农户自觉净化、美化、绿化庭院;坚持宣传拉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实施品牌打造,推进融创共建;同时,把“五美庭院”创建与“五星”支部创建、“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基层治理、文明村镇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让“五美庭院”创建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亮度又有温度。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完成“五美庭院”创建户1.1万户,培树县级“五美庭院”541户、市级275户、省级4户,初步创建示范村10个、示范街15条。(记者 刘伟兵  冯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