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fj-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fj-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2022舞钢司法行政工作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舞钢司法行政工作成绩单

2022年,舞钢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平顶山市司法局的科学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突出创建引领,大抓业务效能,强化底线思维,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创建引领,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3月份,平顶山市成功入围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第二轮候选地区。     

开辟“云上舞钢”法治政府创建专栏,提请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一把手访谈”、创建宣传进社区、工作推进会等,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通过短信、 “法治舞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编发《舞钢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材料汇编》,组织全市“两新”人员380人次进行网络法治能力测试。       

发放《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3万余份,在平顶山市司法局委托第三方组织的群众满意度网络调查和面访中,先后获得“综合满意度”第三名和第一名。       

我市申报的“全面优化公共服务”项目,经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资料审核、第三方评估、实地核验,成功入选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和项目名单。

二、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质增效

加强顶层设计,印发了《法治舞钢建设规划(2022-2025年)》《舞钢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舞钢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实施方案》。       

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有效落实,纳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将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列入年度考核。       

推动舞钢市“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市干部培训计划,一体部署推进。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我市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强化法治引领,深入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建设,不断创新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级荣誉。

 三、坚持高位谋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全面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推动服务型执法标兵和示范点创建,扎实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工作,舞钢市城市管理局成功创建省级服务型执法标兵。     

 全面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舞钢营商环境品牌,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第17位。       

规范乡镇执法,形成机构编制激励和执法监督机制,有效推动赋权工作。       

指导全市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工作,本级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事项42项,适用上级有关免于处罚清单事项80件,适用案件总数115件,免罚金额20余万元。 组织全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深入推进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工作,广泛开展“微宣讲、走基层”、微视频、典型案例等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     

做好市政府交办的26件涉法性事务审查工作,向平顶山政府和舞钢市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     

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细化十项重点问题事项,采取召开推进会、制定方案台账、实地督导协调、纳入法治考核、定期报送信息等有力举措,有序推动府院联动工作。

四、大抓基层基础,阵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按照“突出因地制宜,争取各有亮点,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总体思路,以每年改造升级2到3家的节奏,稳步推进司法所星级创建,已打造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7个,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7个。全市四星级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实现全覆盖。

根据全市城乡建设总体布局,按照“一个广场、一个主题、一种风格、一个亮点”的建设思路,逐步推进市、乡、村三级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力争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主题广场,让群众零距离感触到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五、大抓法治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紧扣“八五”普法规划,联合乡(镇、街道)、妇联、教育、公安等各方力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法律八进” “乡村法律明白人” “巾帼法律明白人” “企业法律明白人”等培训和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30场,培育“法律明白人”1412人。       

先后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网评98篇,在《河南法治报》发稿11篇,“法治舞钢”微信公众号累计发送信息140条,6次荣登“河南省政法机关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有效提升了舞钢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创建。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庙街乡郭洼村、院岭街道白云社区、院岭街道龙山社区、院岭街道工业园社区、杨庄乡雷庄村6个村(社区)被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六、大抓服务职能,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又有“新提升”

依托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优化覆盖城乡的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创新法律援助方式,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社会影响力,切实维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12月,市法律援助中心被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评为“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全面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市22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开展法治体检活动30余次,提出法律意见40余条;送法进企业4次,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条例》3000余本,发放各类普法资料5000余份,接待企业人员法律咨询60余人次。       

2022年,接受法律援助咨询189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380余件,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办理公证978件,减免收费公证11件,开展公证宣传4次,解答相关咨询700余次;办理司法鉴定业务78件;全市村(居)法律顾问为村(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90余条,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814条,提供法律援助30余件,减少群众律师代理费用7万余元。

 七、强化底线思维,筑牢舞钢司法安全底线

集中开展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助力平安‘创三零’ 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专项活动,市、乡、村三级调解组织先后投入5538人次,入户8358户,走访群众21950人次,共排查矛盾纠纷7868起,化解7812起,化解率99%,切实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开展社区矫正“七查七防”和安置帮教人员安全稳定专项检查。对全市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全部排查一遍,建立走访档案、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举办社区矫正工作者业务培训和社区矫正对象法治培训各3期。组织矫正对象参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业技能培训,37名矫正对象成绩合格并取得职业等级证书。 

统筹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确保全系统“零感染、无燃点”。

 八、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

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锤炼司法行政干警能力作风。       

相继出台了《舞钢市司法局目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舞钢市基层司法所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舞钢市司法局工作纪律补充规定》,有效提升了全系统的工作效能,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民办实事1781起,塑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2023年,舞钢市司法行政系统以焕发“争”的斗志,燃起“干”的激情,汇聚“拼”的力量,锚定“新”的目标任务,“典”亮美好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续写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