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fj-00000-2023-00003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fj-00000-2023-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 业务管理

老宅砍树引纠纷 司法调解重温兄弟情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老宅砍树引纠纷 司法调解重温兄弟情

近日,舞钢市杨庄乡司法所接到一起因砍树引发的纠纷事件,当事人曹某灿在砍自家老宅地里种的树时遭到其兄曹某臣的阻拦,并经村委会调解同意曹某灿砍树后再次反悔。曹某强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想让司法所出面缓和两位兄长之间的关系,“父母没有了,不能再让外人看笑话”。

司法所将兄弟三人聚到了调解室,兄弟二人怒目相对,气氛紧张。杨庄乡司法所马所长见此情形,没有急着展开调解、劝说,而是先询问了各自的年纪,随后与他们拉起了家常,说起了以前过的穷日子,又引导几人回忆小时候的过往。渐渐的,几人的表情都有了变化,马所长趁热打铁,说道:“人啊,总是在困难的时候能拧成一股绳,现在生活变富足了,反倒是只认钱不认人了。现在咱农村政策好,在座的都是六七十岁的人,日子过得都不错。这几颗树能值多少钱呢,你们二人的兄弟情在四棵树前竟然土崩瓦解。外人的看法说法你们知道吗?别人家都是年纪越大亲情越浓,你们也应该有感触的。”听后,二人的脸上都带着惭愧之色,曹某强首先表示说自己年纪最小,放弃老宅土地与树木所有权的索要资格。两个哥哥也深感愧疚,曹某臣表示“从今往后,一家人要好好相处,不能让别人看笑话,自己是老大哥,弟弟曹某灿至今未婚,作为兄长,理应照顾弟弟,从此不再和弟弟争夺老宅的树木”。最后,在马所长的提议下,兄弟三人握手言和,并表示以后要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父母不在了,兄弟三人还是一家人,要常在一起坐坐。或许这也是已故的老人最大的心愿。

至此,经过杨庄乡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耐心积极的调解,兄弟三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于2023年1月6日正式化解。很多情况下,当事人是在矛盾持续了一段时间,万般无奈后才寻求调解。调解员除了要耐心倾听外,还要适时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增强当事人对工作人员的信任与好感,晓之以情,授之以法,以感情为突破口,促成和谐、理性地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