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lj-00000-2021-00006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lj-00000-2021-00006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水利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水利局落实“四个到位” 扎实开展“清河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我市水域环境综合水平,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按照我市“三清、三治”行动统一部署,结合水利局工作实际,以“三清、三治”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清河行动”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自我市“三清、三治”行动开展以来,水利局把“清河行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详细、周密、科学的清河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局技术骨干组成的9个“清河行动”专班,深入各乡镇办对“清河行动”进行实地技术指导,明确任务目标,层层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确保高效有序推进清河行动工作。

二、营造舆论氛围,确保宣传发动到位。

在重点河道、水库设立警示牌、宣传标语、张贴公告等多种宣传形式提升市民保护河湖的自觉性,同时利用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清河行动的重要性,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全市河长制公示牌进行更新维护明确职责分工,并积极发动民间河长颁发聘用证书,激发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河湖管护工作中,强化河湖管护的基层群众力量,营造一个各级河长尽职尽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行动推进到位。

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实行日上报、日汇总,动态跟踪落实清河行动进展;建立河长制排查督促机制,各排查专班深入各乡镇办、河岸、沟渠、坑塘对清理情况进行排查督促,坚持边清边改边提升;建立公众参与监督机制,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及时发布河长名单、河长职责、工作任务等,及时公布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河湖管理维护、清洁保洁、巡河护河等制度,探索创新河湖清洁长效机制,确保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四、集中清理整治,确保行动落实到位

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加强部门联动,统筹监管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排查督促与技术指导,全力配合清河行动开展。集中组织人力和物力,对小(1)类水库进行逐库清理。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侵占河道,发现一起查拆一起,确保清河行动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已完成小(1)类水库清理6座,清除杂草3万8千平方,清理路段2.5公里,清理垃圾30立方,栽种树木4百棵,种植草坪10平方;对接乡镇街道14个,配合完成河道(干、支流 )巡查41条、大型坑、塘213座、沟渠142条;联合执法1次,出动人员200人,大型机械6台,拆除涉河违建13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