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lj-00000-2022-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lj-00000-2022-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水利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水利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水利局

字当头做好汛前排查

 

根据今年汛期天气趋势预测和我市当前面临的防汛形势,舞钢市水利局认真贯彻省、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及运行管理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形势,早下手,早部署,扎实开展汛前排查。

一、加强思想认识,“早”动员“早”部署

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扛稳抓牢,扎实做好问题短板查漏补缺,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思想,确保汛期安全。市水利局超前筹划、及早部署,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国家、省、市防汛抗旱视频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召开郑州市“7·20”特大暴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思想认识。对汛前各类预案完善、物资储备调度、责任分工细化、制度政策落实,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从实从紧推进防汛防御措施准备,确保市安全度汛。

二、抓好工程建设,“早”完工“早”受益

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速度,争取汛前投入使用。今年开春,各项水利工程相继开工,为加快工程建设速度,水利工程建设“黄金期”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项目建设,确保汛期完工发挥效能舞钢市水利局成立班子成员+技术骨干的工程专班,深入施工现场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协调、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同时对辖区内水库、渠闸等水利工程进行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目前三里河庙街水库至幸福村段、三里河田岗水库至滚河孙段、滚河袁门水库至杨庄段河道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三里河滚河孙至东曹庄段河道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40%;柳叶河、泥河水毁治理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的35%;各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也在如火如荼施工,确保汛期安全蓄水。

三、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早”排查“早”整改    

“清河”行动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加强部门联动统筹监管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排查督促与技术指导,全力推进清河行动开展集中组织人力和物力对河道管理范围内乱挖、乱采、乱倒、乱建和妨碍行洪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安全行洪。在此次清河行动中,共清理河道397.9千米,平整河床157.2千米,整改河道问题图斑32处。

四、成立专业队伍,“早”组建听调遣

整合党员干部与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以“党员+技术骨干”的模式,组建由综合组、会商调度组、技术支撑组、预警预报组、后勤保障组、物资供应组、工程组、应急抢险组等8个小组137人组成的水旱灾害防御专项工作组,积极主动与应急、气象等部门沟通联系,细化职责任务,明确运转机制随时听候市防汛指挥部指令,积极响应指挥调遣,确保专业队伍在第一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备足防汛物资“早”储备强管理

组织水利部门相关单位及管理单位对各类防汛物资进行物资储备,及时对防汛专用物资进行更新补充,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健全相关制度,压实管理责任,对现存的防汛物资全面清查盘点,完善物资合账,全面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处于良好状态。完善防汛物资调运预案,明确岗位职责人,做到组织、人员、车辆、装运等四落实,确保防汛抗旱物资调运及时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