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lj-00000-2021-00006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lj-00000-2021-00006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水利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水利局:灌溉用水润农田 全力投入抗旱保秋

发布日期:2021-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夏收以来,连续的高温仍持续不下,晴热少雨天气导致干旱现象持续发展土壤失墒严重,严重的干旱直接影响玉米等农作物的抢种工作。当前市内河流、水库及塘坝蓄水比往年平均量明显偏少,为做好全市的造墒抢种工作,舞钢市水利局对旱情进行会商研判,利用田岗水库开闸放水引水进东、西干渠,并利用红卫水库提灌站、石漫滩东线提灌站同时提灌引水,为沿线的枣林镇、武功乡、尹集镇、尚店镇、庙街乡、八台镇进行灌溉造墒抗旱保秋。

加强工程调度,提供水源保障。舞钢市水利局与田岗水库管理局积极筹划认真安排,定于6月5日10点开闸放水。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灌溉工程,开动一切灌溉设备,全力保障农灌用水需求。随着各项调度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通知的一一下达,6月5日上午10点,田岗水库、各提灌站、各应急抗旱机井开始放水。闸门提起奔腾的清水顺着渠道、管道奔向各干渠支渠、奔向田间地头,各田间机井喷出清澈的水花。“渠里放水了,快铺管、开机器、开始浇地。”枣林镇村民李伟强边挪着水管边说。

深入抗旱一线,供技术保安全。为确保安全灌溉、科学灌溉,在节约用水的同时让每一滴水发挥灌溉效应。舞钢市水利局灌渠所职工分散到各提灌站、渠道时刻观察水情确保安全灌溉,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动员灌溉群众科学灌溉采取接长管道、分段浇灌、雾管浇地、杜绝大水漫灌,有效节约用水量,减少了浇地成本。加快了抗旱进度。

截止今日,全市开启26处灌溉工程,发放水泵4台,铺设管道1300余米,抗旱浇地1.2万亩,旱情就是命令,舞钢市水利局提前部署认真安排,成立由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小组长,灌渠所全体干部职工任组员的应急抗旱小组,以行动赴使命,用担当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把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应群众之所需,抓紧抓实抓细群众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用水等重点领域的抗旱保供水工作,千方百计将旱情影响降到最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