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lj-00000-2022-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lj-00000-2022-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水利局 - 业务管理

市水利局“贯彻两会精神”做好“水文章”

发布日期:2022-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贯彻两会精神”做好“水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紧密结合我市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当前水利工作实际,确定主要目标夯实重点任务、采取各项举措不折不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点从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我市“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打造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均衡配置。认真谋化梳理利用石漫滩和田岗水库为水源,田岗灌渠为输水渠道,把北部平原农村水系进行联通,在乡村修建小型拦蓄水工程,补充地下水,改善人居环境,增大灌溉面积,同时对覆盖范围内的排涝沟、坑塘进行改造升级,并为其补水蓄水,打造“千坑万塘”的生态水系。使北部平原水脉相连引排顺畅,沟道有水长流,坑塘草丰水沛打造绿水绕村、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

以构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为保障,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线。成立工作专班,紧盯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加强跟踪协调大力推进柳叶河、前后泥河、马河河道疏浚,枣林生刘桥,庙街水库、水磨湾等 7 个小型水库和自流灌区渠道维修、岸坡加固改造、河道堤防修复工程规划建设官平院小一型水库一座,总库容101.45 万立方米,主要作用防洪、灌溉及供水,完善我市水利工程防洪体系,筑牢水旱灾害防治安全底线。

以实施农村水利保障工程为载体,全面提供优质普惠农村水利保障。贯彻落实政府报告中“升级改造油坊山水厂、铁山水厂,完成7个山区村庄安全饮水工程”的要求。规划建设农村供水保障水源置换项目,将饮用水源地为地下水的置换为地表水作为水源,单村工程向集中供水合并,由大水厂管网延伸解决。升级改造现有铁山水厂、袁门水厂、油坊山水厂扩容增容,新增供水能力 1.6 万吨/日,计划改善 24 万居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 98%,提升农村抗旱保供水能力,确保农村用水安全。

四是以加强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抓手,持续提升水利管理能力。“强化‘河长+警长+检查长’,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铁腕打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以“清河行动”为牵引,聚焦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工作,为我市高质量经济发展做好水文章。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取水许可总量控制。加大水政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