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农字〔2020〕36号

关于印发《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

为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结合农业部门实际,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执法活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制定了《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2日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结合农业部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2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省、市文件要求,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创造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农业监管理念,提升监管效能,创造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

2.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农业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3.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农业机构负担,优化农业发展环境。

4.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证监管对象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随机抽查程序

(一)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每年3月底前,由随机抽查事项所涉及的业务股室提出“随机”抽查计划,经办公室汇总、局领导审定后,统一公布实施。业务股室在加强农业监管工作中,也可根据工作实际,适时提出“随机”抽查需求,经办公室初审,并报局领导审定后予以增补。

(二)“随机”抽查的启动。发起股室根据年度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含抽查项目、实施时间、抽查目的、执法人员数量、执法检查方式、保密要求以及检查结果运用等),启动“随机”抽查。

(三)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发起股室根据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随机”机制要求,抽取检查对象,并按实际需要人数的2倍,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被随机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确有其他重要公务无法参加的,按抽取先后顺序依次进行递补)。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四)开展执法检查。发起股室指派一名干部为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领执法检查人员,根据工作方案,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进行执法检查。

三、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随机抽查事项对应的监管对象总数的5%,抽查频次每年不少于2次。对涉及安全和民生的重点监管领域,以及投诉举报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监管对象,可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四、抽查结果运用

针对监管对象名录库逐一建立诚信档案。检查结束后,发起股室应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构成行政处罚要件的,要及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增强监管对象守法的自觉性。业务股室要加强评估总结,针对普遍性、政策性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五、随机抽查承办机构和抽查方式

(一)承办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依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抽查对象和内容,并由相关职能股室发起随机抽查。

(二)抽查方式

1.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方式的结合。以不定向方式抽查为主,通过摇号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其中对被列入市场主体异常或被投诉、举报,有初步证据和线索证明涉嫌违法的组织和个人,实行定向检查。

2.自查和直接检查相结合。对随机抽查对象,农业部门可以直接检查,也可要求其先行自查,再组织重点检查,或自查与重点检查同时进行。

六、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双随机”抽查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市、市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项重大部署,各有关股室务必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学习研究,做好随机抽查方案的细化和落实,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农业监管,提高检查水平,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程序规范,档案齐全

要严格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避免任性执法、执法扰民。“随机”抽查的发起、随机抽取过程、检查结果运用等要做到档案齐全,全程留痕,主动接受监督。

(三)加强宣传培训

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监管质量;同时要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监管对象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理解和支持,为顺利推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

      2.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3.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统计表


   

附件1:

  

  序号

  抽查项目

  检查对象

  事项类别

  检查方式

  检查

  主体

                  检查依据


  抽查类别

  抽查事项







  1

  种子质量监督检查

  种子质量监督检查

  种子生产经营者

  一般检

  查事项

  现场检查、

  抽样检验

  舞钢市农业

  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七条、第五十条。

  《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

  《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

  2

  农药监督检查

  对各类农资经营市场主体主要进行行政许可资质、购销台账、是否存在违规经营检查等检查

  农药生产经营者

   

  一般检

  查事项

  农药产品抽样检验(测)、现场

  检查

  舞钢市农业

  农村局、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农药管理条例》第三条。

   

  3

  农药监督检查

  对各类农资生产、市场主体进行行政许可资质、依法依规生产情况、产品质量检验能力、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等检查

  农药生产经营者

   

  一般检

  查事项

  农药产品抽样检验(测)、现场

  检查

  舞钢市农业

  农村局、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农药管理条例》第三条。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

   

附件 2: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2020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类型

  (定向或不定项)

  抽查事项类别(一般检查事项或重点检查事项)

  部门联合抽查事项

   

  抽查依据

  抽查对象范围

   

  检查主体

   

  计划抽取日期

   

  完成时限

  1

  
32641048102002

  中期抽查

  410481202011171002

  中期

  不定项

  一般检查事项

  否

  法律

  全市

  农业

  农村局

  3月22日

  5月17日

   

备注:1.系统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可参照此表制定和实施。

2.一个计划中可包含多项抽查任务。抽查计划既可按抽查事项清单中的大类区分,又可按领域、行业、产品、项目、行为等区分,抽查任务则根据抽查事项清单“大类”(或按领域、行业、产品、项目、行为)中的分项或全项区分

附件 3:

   

  区分

   

  类别

   

  抽查批次

   

  抽查数量

  (户)

  抽查结果公示数量(户)

   

  双随机抽查案件数(件)

  案件处罚金额

  (万元)



  公示系统

  专业系统

  部门网站







   

  系统内双随机抽查

  省辖市局抽查信息

   

   

   

   

   

   

   

  县(市、区)局抽查信息

   

   

   

   

   

   

   


   

   

  部门联合抽查

  省辖市级有关部门联合抽查信息

   

   

   

   

   

   

   

  县(市、区)有关部门联合抽查信息

   

   

   

   

   

   

   


   

  备 注

  1.为防止重复统计,抽查批次、抽查数量和公示数量由联合抽查发起部门统计,案件数、罚没金额由参与部门分别统计。

  2.涉及市场主体的抽查检查结果必须归集至公示系统,其他抽查检查结果可通过专业抽查系统或部

  门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    (盖章)                       (     年度)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