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金色麦浪无边际 丰收景象喜心怀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枣林镇苗洼村看到笔直平坦的田间水泥路两边,长势郁郁葱葱的楸树和红叶石楠,道路两旁大片金色麦田滚滚飘香 ,好一派丰收的景象令人喜上心怀。

常言说:“无农不稳、无粮不安”,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舞钢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经济效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该市自2019年开始在枣林镇、八台镇、武功乡、庙街乡、尚店镇、杨庄乡、尹集镇、矿建办等7个乡镇和办事处的65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在舞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舞钢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四结合、五到位”的管理措施,在相关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克难攻坚、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尽锐出战,经过两年的建设,硬化田间道路99131.7米,新建农田灌溉井585眼、桥涵150座,安装变压器116台,施用有机肥640万公斤,土壤调理剂6万公斤。建成高标准农田13万亩,项目区内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农业生产条件,强化了农业基础地位,并同步推行增施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等土壤改良措施,耕地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跃上一个新台阶,农业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幅度提高。

为克服“重建轻管、有建无管”而导致建成的农田设施损坏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用心尽力做好管护工作:管护队伍上“专兼协作”。针对电力设施管护专业技术性强的实际,每个台区配备专职电管员,明确岗位职责,为群众用电取水提供服务。路、林、渠、井等其它设施由村组干部、用水协会、公益岗管护,细分为管路员、管林园、管井员,确保每一处设施均有人负责。经费保障上“多元互补”。一是政府财政资金奖补一点,依据年度设施管护抽查结果和用水协会考核等次进行适当奖补,用于管护支出;二是协会有偿服务筹集一点,在不增加群众用水负担支出的前提下,适当提取服务费用用于运维支出;三是集体经济经营性资产收益奖贴一点,按不超过30%的比例补贴护林员、护井员等公益岗工资性支出。工作机制上“管巡结合”。日常管护由专职电管员、兼职护路员、护井员等负责,按照划定区域、管护内容、工作职责开展常态化工作。村监委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巡检,乡镇纪委监委每半年组织一次巡查抽检,市农田指挥部每年度组织一次抽查,评出管护运维绩效评价等次,对于先进乡镇和协会给予经费奖励,对发生人为损坏、遗失等资产流失现象的,报市监委依规追责。

由于措施到位,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道路整洁平坦,村村连通、环境优美,成为附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村民王域德说:“原来下地干活回来都是一身灰尘,两脚泥,庄稼都是“望天收”,收成没有保障;现在下地干活不踩泥了,需要浇水,卡一刷,井就出水就可以浇地了,方便得很。以后种地风险没那么大了,我们也可以放心大胆地往地里投资了。”

村民李海成说:“今年因为地里有井,我的小麦浇了两遍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及时打药,病虫害也防治的好,今年我的小麦亩产估计能突破1300斤,比往年多收300多斤。”

在麦田管理的关键期,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到各村田间地头开展麦田管理技术指导168人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66.8万元,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94294.84亩,发放一喷三防农药2.5万亩。

目前,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小麦生长健壮,产量三因素协调。测产显示项目区小麦亩产平均 500公斤以上,较常年平均亩产增产50公斤以上;项目区可增产小麦650万公斤,增加经济效益1495万元,为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稳固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