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河南舞钢:推动化肥减量增效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19日下午,在枣林镇晃张村种粮大户张良付的麦田里,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徐进玉正在指导麦田春季管理。看到自家麦田里的小麦叶色浓绿长势喜人,张良付由衷地感谢该市农业农村局长期的帮扶和技术指导。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徐进玉正在指导麦田春季管理 吴小燕 摄

在叶色浓绿长势喜人的麦田里,张良付喜滋滋地介绍:“咱们农业农村局发的小麦专用肥肥效真是好。我按照咱们技术人员的指导施肥,一片黄叶都没有,麦长得可有劲。”

“近年来,舞钢市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的推广为广大农民朋友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小麦平均亩产能达到1300斤,真正实现了新技术、新机具、新方法的推广应用,整体改变了舞钢市土壤耕层结构,增加了土壤肥力。”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农田科科长徐进玉自豪地说。

据了解,自舞钢市开展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推广以来,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培训、科技下乡、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建立小麦“三新”示范区2个,面积1万亩,在小麦生产中集成推广施肥新产品、新技术、新机具,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升级样板,改变了土壤耕层结构、增加了土壤肥力,示范方小麦平均亩产达1300斤。

舞钢市农业部门坚持科技引领、贴心服务。持续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行动,在播种、田间管理等关键环节,走村入户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同时,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引领舞钢农业实现从“传统增产”到“提质增效”的逐步转型。同时,该市高位推动,做实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高产创建、农业产业化经营、智慧农业“四结合”,提升基础设施、综合生产能力、绿色管理和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以绿色种植带动绿色养殖,延展绿色链条。(舞钢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小燕 乔陆洋 通讯员 杨浩放)